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智能家居发展的路径和瓶颈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佚名   2015-03-29 09:05:29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红周刊》:您对于现在的智能家居市场怎么看?

  朱凤蛟:智能家居中人是核心,并借助智能化实现与各种设备之间的互动,享受便捷的智慧生活,这才是智能家居的意义所在。

  
智能家居发展的路径和瓶颈


  目前,中国的智能家居行业才刚刚起步,其中很多革命性的技术还正在推进过程中。当前的智能家居主要以物联网为基础,各厂商力求将每一件终端设备通过信息技术接入网络,以达到远程控制的目的,所以智能家居是物联网在家庭生活中最典型、最现实的应用。其中,智能安防与智能医疗是智能家居发展过程中较为迫切的应用需求,且相关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未来推进的步伐会比较迅速。智能家居的整体发展已“在路上”,巨大潜能将被逐步激发出来。

  《红周刊》:目前,智能家居产品不少,但却没有智能手机一般流畅的操控体验,智能家居到底还缺什么?

  朱凤蛟:智能家居尚在起步阶段,各方面条件还都不太成熟,尽管各大企业纷纷打出“智能”牌,但似乎概念炒作的成分更重。目前的智能家居产品大多是“伪智能”,更多的只停留在加个传感器、WiFi以及App的层面并冠以智能的名义,但智能家居的核心是人机交互,而不仅仅只是连接。很多智能家居产品在外观设计、操作体验、功能拓展等方面相比传统家居产品有了明显的改进,但如果缺少颠覆性的技术,智能家居仍然难以与传统家居在产品上形成质的差异。

  此外,不管是传统家电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各自都在开发自己的系列产品,在统一标准没有出台之前,各家的智能产品是否能够互相兼容尚不可知。用户家中有不同厂商生产的智能家居产品,如果没有兼容并包的智能应用控制平台和统一的物联网标准协议,用户将不得不对这些产品分开管理,令智能家居生活体验大打折扣。此外,价格昂贵及产品体验差也是被消费者诟病的因素。很多企业只是实现了简单的声控、手控等功能,就开始炒作智能家居的概念,并且产品价格大大攀升,而不少消费者使用后却表示新功能并不实用。

  行业演进趋势是单品先行

  《红周刊》: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路径是什么?

  朱凤蛟:对于智能家居产业的研究,最终是要筛选出最具投资价值的公司,而如果我们不能把握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方向,要做到这一点是不可能的。我认为,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应该是单品先行,未来走向集成,而走向集成的路径将是:真正智能化硬件出现—>统一运行平台构建—>商业模式成型。

  《红周刊》:能否具体解释一下?

  朱凤蛟:从产品形态上来讲,智能家居发展的第一个阶段是单品的智能化,像现在比较火爆的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智能单品的爆发预计持续至2015年,逐步到2017年将达到相对成熟的状态,2020年会进入一个新的进化期,单品智能化和其他产品联动之后可能会形成新的功能;第二个阶段是不同物品之间的联动,也就是物物相连。物物相连并不是简简单单的通讯或是自动化控制,而是物物联动形成的系统解决方案。从时间维度上看,2014~2017年是物物相连系统解决方案的孕育期,预计要到2017年之后才可能实现物物相连的解决方案;智能家居实现人工智能将是第三个阶段,不过从目前来看离我们还比较遥远,预计将是2020年之后的事情。

  《红周刊》:这三个阶段的盈利模式分别又是什么呢?

  朱凤蛟:在智能单品的产品形态之下,智能家居的盈利模式主要是以硬件盈利为主,此时还是依附于增值服务,只是提高了产品的溢价空间;在物物相连的第二阶段,智能家居的盈利模式将是“硬件+服务”模式,即智能硬件卖出后,智能家居厂商通过后续收取服务费用等盈利。在这种模式下,硬件并不是利润的实现点,而是价值链的基本环节与载体;在第三个阶段,将构建智能家居平台的盈利模式。智能家居平台商的盈利模式非常清晰,是通过制定标准和搭建平台,吸引大量的硬件厂商、用户和第三方应用开发者以形成完整的生态链,在平台具有绝对优势地位后,就可以顺利实现商业模式的重构。

  《红周刊》:智能家居行业短期演进的趋势为什么是单品先行?

  朱凤蛟:目前受技术的制约,建立智能家居生态运行系统所必须的真正智能硬件、运行平台尚未出现,更谈不上基于这两者的商业模式成型。所以中短期来讲,单品先行将是一种大概率的趋势。从市场的角度看,中国消费者需要的究竟是什么样的智能家居?这需要去摸索,需要让市场去检验,至少消费者对目前出现的大量智能家居产品并不买账。而从单一智能化产品开始一个一个去打造,确保每一个产品是有生命力的,然后让其有机地增长,待此类单品积累到一定的规模,市场的需求就会慢慢培育出来。

  《红周刊》:哪些类型的单品有望成为进展最快的领域?

  朱凤蛟:在众多类型的智能家居单品中,娱乐性的单品有望成为最先冲线的“黑马”。用户可利用连接到网络中的电视来收看各种各样的节目,并通过电视实现网络上的互动,所以电视是娱乐应用最大的一个终端。智能盒子已成为智能电视的第二战场,目前的智能盒子包括IPTV机顶盒和OTT机顶盒。有别于传统的传输广电节目内容的数字机顶盒,智能盒子给了用户点播节目的主动权,不仅在电视节目和视频资源上对传统广电盒子产生替代效应,而且其迭代更新的速度高于传统盒子。此外,路由器是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和家庭数据处理中心,它是智能家居的关键环节,作为冰箱、电视、洗衣机、电饭煲等“链接枢纽”,对家中的家电发号施令,实现智能化操作和管理,成为物联网家庭各终端设备的节点。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