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智能制造年内试点 七股欲扬先抑待飙涨

来源:华讯财经    作者:佚名   2015-05-26 09:06:4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智能制造年内试点 30项目成本减半

  《中国制造2025》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并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重点领域全面实现智能化。此外,方案对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5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50%,不良品率降低50%。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3月,工信部就已开始布局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工作,并下发《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显示,今年将启动30个以上试点示范项目,到2016年继续扩大试点,边示范、边总结、边推广,2017年准备全面推广。

  近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智能制造示范试点更加注重关键环节、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更加注重增长性和综合性,“在实施智能制造以后,带来劳动力结构性的根本改变。”

  先确定30个示范项目

  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政府已有提前布局。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政府已出台包括《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等多项政策文件,并且2011~2014年连续四年,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共同实施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行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吕铁认为,随着这一系列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政策的颁布和实施,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重点和方向逐渐清晰,支持智能制造发展的政策框架也基本完成。

  李东称,实施智能制造,将给制造业带来“两提升、三降低”:“两提升”是指生产效率的大幅度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的大幅度提升;“三降低”是指研制周期的大幅度缩短,运营成本的大幅度下降,产品不良品率的大幅度下降。

  上述方案显示,未来三年工信部将开展智能制造示范试点。根据该方案进度安排,目前已经进入项目遴选阶段,并将在6月底前确定30个以上试点项目。从领域来看,示范试点项目包括流程型的制造、离散型的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务和智能制造的新业态新模式。

  同时,李东也指出,本次示范试点更加注重综合性,虽然提出了上述6个方向,但考虑到智能制造是一种先进的综合制造模式,所以更加鼓励多种类别在一个项目中发挥综合示范作用。

  记者发现,学者和官员都曾提及实施智能制造过程中标准的重要性。李东认为,“标准已经成为全面实施智能制造的一个瓶颈。”因此,他认为应标准先行,建立智能制造的综合标准化体系。

  吕铁在其文章中也建议将标准的制定纳入到顶层设计中。这在方案中也有涉及,方案要求在今年12月底前发布《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

  将改变劳动力结构

  对于智能制造的是否对劳动力需求产生影响,特别是“机器代人”是否会增加失业,李东认为,智能制造的推广对于劳动力需求的影响可以分两个方面来看:具体到某一个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以后,劳动力数量的确会大幅度削减;但劳动力素质在提升。从事危险、环境恶劣、简单重复操作岗位的工人数量预计会大幅度减少,对智能制造系统的维护人员、巡视人员、管理人员、具有智能制造知识和技能的工人需求则大幅度增加。

  “从整个制造业来看,实施智能制造以后,会带来劳动力结构性的根本改变,劳动力由加工制造向生产性服务业转移,沿产业链向生产性服务延伸的劳动力需求会大大增加,例如软件设计人员、远程维护人员、智能制造系统设备的监控人员、服务人员等。”李东说。

  吕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我国是劳动力大国,从短期来看,实施智能制造后,的确有可能增加失业。从长远来看,与之相关的行业的劳动力需求也会增加。(中国经济网)

共 5 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