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互联网+”重塑酒业发展模式 酿酒股强势回归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5-28 09:00:3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编者按:“互联网+”已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在酒类行业也不例外,酒企纷纷涉足互联网电商。青青稞酒并购中酒网、歌德盈香并购也买酒,传统领域的青青稞酒和歌德盈香对互联网强势切入,“互联网+”正重塑酒行业发展模式。

  酒企争相互联网化

  尽管各大酒厂曾经对酒类电商的低价模式很是不满,但电商渠道的大潮也促使酒厂们不得不积极拥抱互联网,并购和自建成为主要方式。

  4月28日,青青稞酒公告,以受让中酒时代在册股东部分股权及认缴中酒时代新增注册资本的方式,以约1.44亿元的对价取得中酒时代90.55%股权。中酒时代主营酒类产品的电商业务,中酒网为其旗下主要业务平台。

  对于收购,青青稞酒认为,中酒时代主要从事酒类产品电子商务贸易,与公司的传统线下营销渠道可以形成互补,收购完成后有助于公司快速取得电子商务销售渠道。此外,中酒时代的电子商务技术团队可以为公司未来电商团队的建设提供良好的帮助。

  在此之前,酒类生产企业并购电商已有先例。今年2月份,通葡股份(25.51 +10%,咨询)以约6669万元的对价控股九润源,九润源系以销售白酒为主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已获得四特、洋河、习酒等多个酒厂授权的互联网经销商资格。

  除了收购之外,实力更强的各大名酒企则选择以自建电商平台等形式投身“互联网+”浪潮。

  2014年8月,行业一哥贵州茅台出资2500万元与控股股东茅台集团等共同设立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茅台相关人士表示,将电商公司独立出来就是希望加快茅台电商发展,构建企业、产品、经销商、消费者之间的大数据库,以便更好的服务市场。而在刚刚举行的贵州茅台股东大会上,也传出了公司拟“打造成电商平台,3-5年内实现电商上市”的消息。

  另一家在“互联网+”领域步伐迈得较快的酒企是洋河股份。洋河股份自2013年起积极布局互联网业务,打造了B2C和O2O两种模式。其中,B2C通过与天猫和京东两大电商合作,O2O则通过自建平台洋河1号以及线下深度分销渠道实现。洋河1号已在江苏省进行试运行,计划在全国大型城市推广。在洋河股份股东大会上,公司透露其互联网业务快速增长,预计今年占比将达到5%甚至以上。今年B2C考核指标为3亿元,O2O考核指标为5亿元。前5个月,公司基本完成了互联网业务考核指标的50%左右。

  重塑流通领域

  5月20日,中国领先的陈年白酒运营商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战略合并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电商也买酒,并成为也买酒的控股股东。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刘员指出,这一收购对酒行业来说具有独特的看点。相对于之前酒行业的收购兼并,生产企业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方;而歌德盈香战略合并也买酒,首次突破了由传统生产领域企业主导的方式,是酒类流通领域的一次重大并购。酒业互联网+正在受到越来越多资本的青睐。

  事实上,“互联网+”对于酒行业的渗透一开始便来自于酒类流通渠道。拥有规模、且模式较为传统的酒类流通企业,成为酒类电商的发力点,这也促成了酒仙网、1919、中酒网等酒类电商的崛起。

  招商证券(34.48 +0.94%,咨询)董广阳指出,以出厂价计算,2014年我国酒类行业收入7000多亿元,零售终端预计接近万亿元。过去酒类销售都局限于传统的店面或团购,主要通过差价获利,市场分散,模式较为传统。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模式正在失去生存土壤,以电商、O2O、连锁为主要模式的酒类销售,让消费者以更优惠的价格获得更优的体验,也具备规模化的效率,因此颠覆传统模式是必然的。

  不过,相较其他互联网化更为成熟的行业,酒类电商仍处于盈利模式的探索期,行业第一阵营内的酒仙网、1919、中酒网近两年都在加快市场拓展,并探索出不同的模式。酒仙网拟从单纯的B2C模式转向B2C、O2O、B2B三种模式并行,1919自最初的线下转向线上线下一体的O2O模式,采取O2O模式的还有中酒网。

  酒类电商的快速发展,也在改变酒业的渠道环境。以去年挂牌新三板的1919为例,作为O2O“先锋”,1919的营业额从2012年的1.74亿元迅速增长至2014年的6.1亿元。在此背景下,更多的传统酒商开始了互联网化改造,此前深耕东北区域的酒商华龙酒业今年推出“华龙·酒直达”的新型O2O模式,河南连锁酒商酒便利宣布进军北京市场,推动其O2O模式在北京落地。

  业内人士指出,在互联网化发展趋势的影响和带动下,酒类零售业态的变化将会非常快。

  发展潜力大

  目前“互联网+酒业”结合度仍然较低,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何勇日前表示,酒业和互联网结合度并不高,去年酒类互联网销售额仅占中国酒类产品销售额的1.04%,但增长速度非常惊人,2012年-2014年酒类电商销售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0%,成为行业无法忽视的重要力量。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酒行业仍是以“传统渠道为王”,作为新兴渠道的酒类电商目前还难以改变整个渠道生态。

  而酒业的互联网化并不仅仅是指电商渠道的兴盛。茅台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崇林表示,互联网对于酒业的影响并不单纯是网站卖产品,而是更加注重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体验,是对传统营销模式和理念的改变。

  以收购中酒网的青青稞酒为例,公司表示,将打造以中酒网为载体的互联网联盟平台,青青稞酒未来将作为主导者和执行者,整合白酒上下游产业链资源,联合厂家、大商和经销商、互联网企业、现代物流企业以及产业基金等多方力量来共同打造该联盟。

  方正证券(15.41 -0.71%,咨询)薛玉虎表示,酒水以及消费品的生产作为相对传统的行业,历来涉及到渠道模式的变革都会产生新的龙头企业,在互联网+改造行业、大幅提升效率的背景下,创新型企业有望脱颖而出。酒水行业互联网+应用,是对行业渠道模式的一种变革。于其他酒企的互联网模式,青青稞酒致力于打造开放式平台,整合企业、大商实现行业新模式的颠覆创新。

共 7 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