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新电改造就千亿级售电市场 16家售电公司欲抢食

来源:华股财经    作者:李春莲   2015-05-29 08:34:0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新电改造就千亿级售电市场 16家售电公司欲抢食

  新电改方案出台两个多月来,全国不少地方开始注册成立售电公司。

  据统计,在山东、黑龙江、深圳和江苏等地已经成立了16家售电公司。

  业内认为,未来将有更多的售电公司成立,来争抢售电市场这块肥肉。

  据统计,若售电侧有10%的收益,则可贡献超过千亿元的利润蛋糕;若有20%的利润,则可贡献2200亿元左右的利润。

  但是,第一张售电牌照将花落谁家目前尚不确定。业内人士认为,售电牌照会以试点的方式发放,由于电力市场的特殊性,不会一下子放开这个市场,第一张售电牌照可能出现在拥有国资背景的发电集团。

  各地涌现16家售电公司

  新电改方案提到,将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售电主体。

  就在新电改方案下发后不久,3月24日,深圳第一家民营售电公司--深电能就注册成立,这在当时引起市场轩然大波。

  民资想要进入售电市场的愿望可见一斑。随后,深圳市深能源售电有限公司、深圳茂源电力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民营售电公司正式开业运行。

  5月21日,国家能源局山东能源监管办确认,山东省国能山东售电有限公司、山东龙飞售电有限公司日前通过工商行政部门的名称注册许可,获准成立。

  另外,根据山东省工商局登记办理业务查询系统显示,“山东神华售电有限公司”、“山东省黄金售电有限公司”、“山东鲁核售电有限公司”、“山东富能售电有限公司”四家企业正在提出注册申请,还在走程序。

  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表示,售电企业的注册成立,是山东作为能源大省对电改积极回应的标志。中央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下发后,各方面高度关注。

  同时,黑龙江也成立了四家售电公司,还有一家黑龙江龙能售电股份有限公司仍在注册中。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公开表示,神华将探索成立电力销售公司,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包括新能源在内的电力产品和碳配额。

  这是首家表态将参与售电业务的央企。截至目前,五大电力集团尚未对外公布相关信息。

  粗略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成立16家售电公司。此外,各地还有一些售电公司尚在筹备中。

  但需要各方注意的是,第一张售电牌照将花落谁家目前尚不确定,如春笋般涌现出如此多的售电公司,未来能否拿到售电牌照的不确定因素也很多。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表示,现在注册售电公司比较容易,民企的积极性也很高。售电公司注册时间的先后关系不大,什么时候开始放开售电业务才是最重要,要等相关的配套出来以后才能有所作为。由于电力市场的的特殊性,这些售电公司要做好准备,毕竟不是普通的商品,售电能力很重要,尤其以前是从事其它与电力没有关系,没有任何经验的公司。

  千亿元利润蛋糕待享

  而之所以上述售电公司纷纷成立,是因为这块市场有着的巨大利润空间。随着电价市场化、售电参与主体多元化,将削弱国网的垄断权力,这也意味着利润在产业链中的重新分配。

  根据华泰证券的测算,目前电网购销差价在0.2元/千瓦时左右,按2014 年5.52万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来测算,总计将有1.1万亿元的购销差价重新分配,这对行业的影响是颠覆性的。若售电侧有10%的收益,则可贡献超过千亿的利润蛋糕;若有20%的利润,则可贡献2200亿元左右的利润。

  因此,业内认为,未来将有更多的售电公司成立,来争抢售电业务这块肥肉。

  “根据电力市场的特征来分析,售电牌照发放应该是先试点,不太可能一下子发很多。”曾鸣还表示,第一张售电牌照可能出现在拥有国资背景的发电集团。

  值得欣喜的是,日前,全国人大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以下简称《电力法》)。新法删除了第二十五条第三款中“供电营业机构持《供电营业许可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领取营业执照,方可营业”的条款。

  曾鸣认为,这次修改有利于促进多种主体进入售电市场,有利于更多市场主体进入到售电领域。

  目前来看,电改配套政策正在继续推进。新电改9号文只是一个开始,后续配套政策值得市场期待。

  华泰证券分析师徐彪表示,其余配套措施如电价核准办法、输配电核准方案、售电主体的准入原则等有望陆续出台,首批售电牌照也将开始发放。(证券日报 李春莲)

共 8 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