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煤炭业整合加速 受益股行情可期(附股)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佚名   2015-06-10 08:21:5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分析指出,随着整合步伐的加快以及国企改革 ,煤炭行业基本面将持续回暖,板块行情开启可期。

  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合并重组一直都是煤炭行业的热门话题。据悉,国家将出资成立煤炭行业整合基金,加快形成煤炭行业的进一步整合。分析指出,随着整合步伐的加快以及国企改革,煤炭行业基本面将持续回暖,板块行情开启可期。

  煤炭行业整合将加速

  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合并重组一直都是煤炭行业的热门话题。6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到煤炭工业协会调研时指出,煤炭行业要深化改革,提高煤炭产业的集中度;要遵循市场规律,调控煤炭产量;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符合产业政策的重点煤炭企业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据悉,后期国家将出资成立煤炭行业整合基金,加快形成煤炭行业的进一步整合。昨天,市场传出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的合并已启动。受此影响,煤炭股逆市走强。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陕西黑猫、美锦能源涨停板,露天煤业大涨5.13%,陕西煤业、潞安环能等个股也大涨超过3%。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A股牛气冲天,近期煤炭板块的估值得到了一定的修复,但仍然处在偏低水平,板块补涨需求依然强烈。伴随着整合步伐的加快、国企改革以及夏季行情的冲击,煤炭行业基本面将持续回暖,板块行情开启可期。“目前从央企到地方国有企业,都开始探讨企业整合的路径,对于煤炭行业而言,整合也是趋势所在。”

  国家层面的煤炭行业整合基金还没有正式推出,不过地方版的煤炭行业整合已经拉开序幕。6月4日,内蒙古发布《关于支持煤炭转化企业与煤炭生产企业重组有关事宜的通知》。在这份通知中,内蒙古提出,为有效化解煤炭产能过剩,推动煤电、煤化重组并购,构建内蒙古煤电化整体优势,将全力支持煤炭上下游企业重组。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目前煤炭上市公司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市值占比分别为55.5%、36.7%和7.8%。2014年年报显示,全年煤炭行业去年毛利率为24.31,27家上市煤企的平均为24.09,盈利水平为10年以来最低,行业亟待改革。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在已经出台的地方版国企改革方案中,河南、河北、贵州、山西的改革方案均提到了煤炭行业。在上市公司方面,由于国投集团入选首批央企改革试点单位,国投新集作为旗下的资源类企业,有望成为资源类资产的整合平台。大有能源、平煤股份被河南国资委定为首批国企改革单位,盘江股份、开滦股份则纷纷设立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拉开混改序幕。

  有分析认为,在国企改革重大方向的顶层设计方案落地的推动下,煤炭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将大幅上升,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机构称煤炭股价值凸显基金出手

  去年下半年以来,为了扶持煤炭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从控产限产到三部门发文维护“合同煤”,从资源税改革到进口煤关税恢复,在抑产能和去库存化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煤炭累计产量11.2亿吨,同比下降6.4%,港口和电厂存煤也逼近了历史最低水平。神华等四大煤企更是在6月1日集体上调煤价,每吨上调2-7元不等。广发证券研报表示,随着行业需求的底部回升,煤价有望继续上涨。

  在需求方面,由于经济数据的持续低迷,政府稳增长力度有望加大,随着“一带一路”的实质性展开,大量的基建项目将陆续上马,煤炭、钢铁等资源性行业的相关企业订单均有望增加。另外,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期的到来,煤炭业进入了传统的旺季。

  随着基本面的回暖及国企改革等众多利好的齐袭,机构对煤炭行业的关注度进一步升温,仅5月份以来发布的有关该行业的研报数量已经超过了50份,纷纷认为煤炭股的配置价值凸显。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随着煤价反弹,预计煤炭板块的上涨将由资金面推动过渡到基本面推动,开启一轮新的行情。齐鲁证券也认为,煤价经过多年的持续下跌,产能开始收缩。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调控累计效应在二三季度经济有明显的作用,供求关系将迎来显著改善,涨幅滞后的煤炭板块在后市有强烈的上涨动能。

  另一方面,伴随着基本面的全面改善以及国企改革的预期,煤炭市场也出现了乐观的信号。在此背景下,有基金公司紧跟市场节奏,推出专注于煤炭板块的分级基金。如富国基金公司日前推出了富国中证煤炭指数分级基金。

  据介绍,富国中证煤炭指数分级基金投资与中证煤炭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自80%。值得关注的是,该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定存+5%,以目前2.25%的的一年期定存收益率计算,富国煤炭指数分级基金A份额的约定收益率高达7.25%,基本超越了10年期AA企业债收益率。

  在标的方面,齐鲁证券建议沿三条主线进行,分别是转型互联网+电商的安源煤业、开滦股份和山煤国际;具备国企改革预期的阳泉煤业、盘江股份、国投新集;另外是具备资产整合能力且吨产能市值低的大盘蓝筹,如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陕西煤业、大同煤业、兖州煤业.

  个股点将台

  中国神华

  公司是国内上市公司中最大的煤炭销售商,拥有最大规模的煤炭储量,以及由铁路和港口组成的大规模一体化运输网络,运营着包括中国西煤东运的第二大通道神朔—朔黄铁路在内的五条铁路和黄骅港、神华天津煤码头。对于有消息称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合并,公司称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

  据介绍,公司煤炭地质水文条件优异,以露天开采、平硐开采为主,较少深井。因此公司开采成本远低于国内绝大多数动力煤企业。分析指出,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周边国家的基建热情将不断升温,有望加速缓解煤炭过剩产能问题。同时,政府经济刺激力度的加大、四季度煤炭消费旺季的到来以及产能淘汰的加速,煤炭行业供需格局三季度将逐渐迎来好转。

  广发证券指出,虽然受煤价下跌、电价下调影响,公司15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但是公司的估值水平仍优于绝大部分煤炭公司。公司现在积极转型清洁能源,维持“买入”评级。

  中煤能源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煤炭的生产销售及贸易、焦炭等煤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煤矿装备制造以及煤矿设计等其他业务,主要销售优质动力煤和炼焦煤。是我国第二大煤炭企业,并且拥有丰富的煤炭储量,也是中国最大的煤炭贸易服务提供商之一。对于有消息称和神华集团合并,公司称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

  近年公司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初见成效。据了解,2012年以来,中煤能源实行焦化项目收缩重点打造煤化工产业战略,推进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和优化升级。经过多年建设,内蒙古鄂尔多斯[-1.21% 资金

  研报]图克化肥一期工程项目、蒙大煤制甲醇项目报告期投入运营。2014年公司煤化工业务的营业收入42.85亿元,毛利7.44亿元,比2013年5.27亿元增加2.17亿元,增长41.2%。

  中信建投研报称,公司2015年经营目标为努力实现营业收入700亿元以上,力争自产商品煤单位销售成本控制在195元/吨以下,继续严格控制期间费用增长。在当前行业整体限产背景下,公司产量2015年定会维持稳定或小幅下降,加上从15年初煤价走势情况看,想比去年同期也有一定程度下滑,预计全年煤价相比去年仅可能维持稳定或继续微跌。但从年内情况看,看好下半年后煤价回升,且认为会超过去年同期,维持“增持”评级。

  国投新集

  公司为首批六家试点改革央企之一国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目前,国投系的A股上市公司中仅剩国投新集、中成股份[-4.01% 资金

  研报]和国投电力3家尚未披露重组方案。分析认为,国投新集业绩亏损但股价表现却不错,主要是有国企改革的预期。另一方面,正因为国投新集的严重亏损,母公司出手“救助”反而会显得较为急迫,重组之类的预期会显得更强。业绩亏了,大股东或会有动作,否则就将会面临有退市的风险。

  “业绩好坏与像国投新集这样的典型国企改革概念股的走势关系已经不大,甚至公司亏损的程度越深,负债越重,改革的预期会更强烈。这成为15年比较典型的煤炭股投资逻辑。”券商分析师指出,随着煤市低迷程度加深,15年公司的亏损无疑将进一步加剧,国企改革动力、预期、迫切性越来越强。对比实际控制人已经实施的重组的公司及它们靓丽的股价表现,国投新集值得期待。

  中银中际研报称,公司经营面临严峻挑战,未来在经营管理体制方面可改善的空间较大。今年可能是是煤炭行业国企改革不有所破冰的一年,题材股的投资价值可能将进一步显现。国投公司是国企改革明确的对象,鉴于国投新集被改革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公司将是煤炭国企改革题材较好的标的,建议重点关注。

  安源煤业

  5月8日,公司旗下江西省煤炭交易中心公告 ,天津市滨海新区贯成商贸有限公司委托受托业务将于2015年5月20日上线。委托品种为焦炭,委托总量为18万吨,预计委托资金规模约为9400万元。据了解,4月底公司旗下江西省煤炭交易中心推出“煤炭交易及互联网+金融平台”。本次焦炭业务上线标志着公司P2S模式在天津港取得突破,商业模式验证顺利,预期进一步兑现。

  “此笔业务标志公司完成交易品种由煤炭向非煤的延伸,在当前经济疲弱的情况下,大宗商品整体信贷渠道受限,可供公司施展的供应链金融空间极大,远超出此前市场对于公司两湖一江煤炭市场的预期。”长江证券指出,此前交易中心交易量增加缓慢及股东减持对股价形成一定负面影响,此次首笔焦炭委托受托业务上线,是公司商业模式的进一步验证,市场认可度有望增强,坚定看好公司P2S模式前景。

  招商证券研报称,以江西省煤炭交易中心为主要电商平台向全国发展子电商平台的业务模式为伞形电商,在此之前我国的煤炭电商平台由于煤炭行业特殊的属性定位都是区域性的,这种模式可以让公司跳出“两湖一江”的区域制约,将P2S业务拓展到全国,打造全国性的煤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