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军民合用机场下半年"破冰" 五股赢新机遇

来源:华讯财经    作者:佚名   2015-07-30 08:31:07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海特高新

  海特高新:进军飞机拆解、飞机后市场;受益军民融合、国防信息安全、通用航空

  海特高新 002023

  研究机构:中国银河 分析师:王华君,陈显帆 撰写日期:2015-07-16

  1.事件。

  民航资源网报道,天津海特承担了首架境外飞机在天津的拆解工作。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首次承担境外飞机拆解,进入飞机后市场。

  本次拟拆解的飞机为北京集安航空资产管理公司从国外购买的有27年机龄的B767客机,飞机零部件将在拆除后进行翻修和重新利用,完成时间为3个月。7月6日,飞机在停机位进行了交接仪式。

  天津海特飞机工程公司主要从事大飞机、公务机整机深度大修业务,是公司大飞机整机维修业务载体;已经获大飞机整机大修资质,于2014年11月开业。本次拆解任务的开展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飞机后市场,是天津海特继取得民航飞机整机大修、公务机大修并筹备直升机维修资质之后的又一里程碑。我们认为,天津海特维修业务未来将进一步多元化,公司向大飞机整机维修的战略升级将稳步落地。

  (二)飞机拆解、飞机后市场潜力巨大。

  在航空运输业发展迅速的今天,退役飞机的处置问题日渐突出。据了解,由于没有专业的拆解基地,中国的退役飞机基本都要到美国进行拆解处置。根据部分媒体报道,我国在航线执飞的飞机200多架,每年以进口300架的数量递增;每年退役飞机80-100架左右,以后退役飞机的数量还将逐年增加。如果考虑到海外飞机拆解市场,则市场更大。

  根据媒体报道,在国际航空市场,循环使用二手零部件是普遍模式,一般来说,一架总价5000万美元的飞机,到使用期限后,回收价格为十分之一,即500万美元左右,拆解后,进入零件市场,可卖出1000万美元。更重要的是拉动周边产值,如物流、维修等,将创造企业产值的10倍至20倍。

  拆解飞机可以增加航材,减少航材备件压力,从而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未来中国不排除成为全球飞机拆解、航材交易基地,飞机拆解、飞机后市场潜力巨大。

  (三)芯片项目投资20亿,国防信息安全战略高地。

  海特高新已与中电科29所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公司和中电科29所将就航空机载及检测设备开展联合立项、研制、联合生产等合作。双方将优先与对方开展深度合作。

  中电科29所是我国最早建立、专业从事电子战技术研究、装备型号研制和生产的国家一类系统工程研究所,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国家重点工程、国家重大基础、国家重大安全等工程任务,能够设计开发和生产陆、海、空、天、弹等各种平台的电子信息系统装备。中电科29所和中电科14所(国睿科技大股东)、中电科38所(四创电子大股东)齐名。

  此外,海特高新通过控股嘉石科技进入高端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研制领域,我们判断嘉石科技产品前期将主要应用于29所高端电子装备中,是“中国制造2025”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重点发展的集成电路及专用装备,事关国防信息安全,具有极高的战略地位和重要性;未来市场前景看好。

  嘉石科技注册资本10.49亿元,位于成都市双流县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园区内;海特高新和四威电子(29所全资子公司,29所民品产业母公司,工信部卫星导航应用系统标准工作组成员)分别占股52.91%、36.61%。海特高新处于控股地位,该项目是民企和央企(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中民企控股的典范。

  根据《成都嘉石科技有限公司6吋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该项目总投资达20.92亿元。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已经把本项目列为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项目。

  嘉石科技6吋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用于微波毫米波频段尖端电子装备、军事应用和电机驱动器的高功率电子应用、无线通信基站、高频卫星通信、智能手机及无线通信等。嘉石科技详细情况请参见附件。

  (四)航空研制: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直升机绞车业务持续发力。

  公司已由一家传统航空维修企业向综合航空技术服务企业战略转变,2012年以来航空动力核心控制系统等研制业务起飞,业绩驶入高增长快车道。

  目前公司航空军品(主要为直升机相关)业绩占比约60%。公司2014年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87亿元,我们判断主要为核心军品研制业务,收入占比已接近40%。

  公司航空动力核心控制系统为核心军品,技术含量和壁垒极高。根据公司2014年年报,目前航空新技术研发制造业务已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板块,形成了既有产品量产、又有多种新型号在研,还有多个项目预研的良好科研生产局面。

  某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已实现批量化生产,并获得客户单位供货商最高评级,产能正逐步扩大;其他多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项目的研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可满足多型直升机使用需求的电动救援绞车研制项目和氧气系统即将进入试飞测试阶段。

  目前,公司在已研发成功的某型号发动机电调项目的技术基础之上,开展对“新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的研发与制造项目”三种新型号(401、402、403)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的衍生研发。

  根据公司公告,动力控制系统是航空发动机的主要组件,在整个产业链条中属于必不可少的部分,约占发动机整体价值的10%-20%。受益于国产航空发动机市场的增长,动力控制系统市场也将呈现出稳定的增长态势。此外,民用航空发动机市场的发展、军民结合领域市场以及海外市场的逐步拓展,对航空动力控制产业也将具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五)航空维修:大飞机整机深度大修、公务机/直升机/发动机维修获突破。

  公司传统航空维修业务主要为机载设备、涡轴发动机维修两大业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14年,公司航空维修业务在深度和广度两个方向上的拓展均取得明显成效,业务范围覆盖运输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整机维修、发动机维修和部附件维修以及技术服务。

  天津海特作为国内第一批民营干线飞机整机大修平台(之前国内以外资合资为主导),目前已完成第一期项目建设。目前公司天津基地2个机库已经投产,可同时维修2-3架A320/B737系列飞机及3架公务机。2015年1月,天津海特顺利完成吉祥航空B-9978&B-9957两架A320系列飞机首次定检维修工作。已经取得CAAC颁发的空客A320机型4C检维修许可证,并完成多架空客A320的2C检维修任务,公司计划2015年内形成空客A320的8C检大修、改装能力和波音B737的2C检维修能力。

  未来公司天津基地二期、三期工程完工后,预计将形成5个机库,可同时进行9架A320/B737飞机、4架公务机、两架宽体机(B747/B777等)深度定检业务,将成为国内规模宏大,配套设施完善的第三方飞机维修基地。

  此外,公司参股公司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2015将实现规模生产并盈利。公司与四川航空集团、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为国内专门从事空客飞机大修与改装基地。公司是其第二大股东,随着二期工程投资完成,2015将实现规模生产并盈利。

  我们判断未来公司整机维修业务将获得大发展(部分机型大飞机整机大修一次约8000万元,航空维修业务通常毛利率50%以上)。

  在航空维修广度上,公司涉及公务机、直升机、航空发动机、APU等多机种、多装备维修。

  (1)公务机维修:天津宜捷海特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是公司与全球第三大公务机服务商瑞士宜捷合资成立的专业通用航空服务公司,2014年正式运营后,已完成64架次支线飞机、公务机定检维修以及航线维护任务。

  (2)直升机维修:基地位于天津的天津翔宇航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为经中国民航批准专业从事米-17系列直升机大修的公司。天津翔宇将在2015年恢复运营,将与新的合作伙伴时代翼天公司加大合作力度,充分发挥该公司在俄罗斯直升机领域的资源优势,陆续恢复扩大米系列直升机和卡型直升机维修生产能力,并积极拓展直九、直八、EC-135等直升机维修能力。

  (3)航空发动机、辅助动力装置(APU)维修:业务稳定增长,2014年完成近百台发动机和辅助动力装置的大修和检测工作,并继续推进航空发动机维修能力建设工作,公司已经开展三种新的型号航空发动机维修能力开发工作。作为国家部委批准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公司已经建成了包括美国GE、法国赛峰、加拿大普惠、美国HONEYWELL、捷克PBS等制造厂生产的7个系列的20余种型号的发动机和辅助动力装置(APU)大修能力,是捷克PBS公司授权的大修基地;拥有经过加拿大普惠标定的发动机综合试车台,拥有按美国HONEYWELL、美国汉盛标准建设的辅助发动机试车台,可为直-8、直-9、直-19、米-171、运-12等提供发动机维修改装,可为B737、米-171等提供辅助发动机维修。

  (六)航空培训:形成昆明、新加坡、天津三大航空培训基地布局。

  公司航空培训业务布局于昆明、新加坡、天津三大航空培训基地。多领域(运输航空、通用航空)、多机种(干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覆盖国内外航空培训市场。

  2014年底公司新加坡基地已建成,首批2台模拟机已经安装调式完毕,2015年将正式投入运营,将拓展东南亚及西亚地区航空培训市场。

  2014年公司在天津空港保税区投资建设天津飞安,布局华北航空培训市场,建成后将具备7-10台模拟机运行能力(包括A320、B737和EC-135直升机D级模拟机),其中EC-135直升机D级模拟机是该机型国内首台高级别模拟机。

  公司航空培训业务目前昆明飞安共运营5台模拟机,包括2台D级A320飞行模拟机、3台B737机型全动模拟机。目前公司新加坡基地2台模拟机已经到位,还有昆明基地1台、天津基地EC-135型直升机模拟机1台在购途中,预计新的4台模拟机将在2015年开始贡献业绩。公司新加坡航空培训基地计划投资5.8亿元,至2014年6月已投入1.2亿元。2015年1月,海特新加坡飞行训练中心B737-800W和A320-200两台全动飞行模拟机顺利通过中国民航总局和新加坡民航局初始鉴定。

  未来公司还将航空培训业务从民航拓展至直升机领域。2013年6月,公司发布公告购买EC-135型直升机飞行模拟机及其附属设备,总计价格不超过1000万欧元,已签订购买意向合同书。公司直升机培训业务将放在天津基地。

  我们判断公司规划模拟机数量未来可达到20台的规模(昆明6台左右,新加坡6台左右、天津7-10台)。如果每台模拟机平均每天运作20小时,每小时按照3000元(或者400-500美元/小时)计算,如果按照80%左右的利用率,则每台模拟机收入接近1800万元,公司航空培训业务毛利率在50%左右。

  未来公司航空培训业务如果达到20台模拟机,仅模拟机航空培训业务收入(不计乘务员培训等其他业务)即可达到3.6亿元。

  (七)航空融资租赁:飞机整机、发动机、航材融资租赁业务即将突破。

  公司航空租赁业务未来将覆盖大飞机整机、发动机、航材的租赁业务。

  2013年公司出资设立四川海特租赁有限公司,开始涉足航空租赁服务业务。2014年7月,公司被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准为全国第十二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该项业务有利于公司优化航空服务商业模式,实现航空产业多元化发展,并整合资源,向综合航空技术服务方向发展,达到促进公司航空主营业务发展的目的。目前公司航空融资租赁服务业务正按计划推进,飞机整机、发动机、航材的租赁业务架构初步形成。

  (八)拟募16.7亿发展新型航空动力ECU等主业。

  公司拟定增不超过15904.76万股募资16.7亿元发展新型航空动力ECU等主业,增发底价为10.5元。公司将拓展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研制能力等。

  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项目为“天津海特飞机维修基地2号维修机库建设项目”、“新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的研发与制造项目”、“新型航空发动机维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天津飞安航空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3.投资建议。

  不考虑增发和收购,预计15-17年EPS为0.29/0.47/0.66元,PE为53/32/23倍(军工行业15年平均PE为83倍)。考虑本次增发、收购和全面摊薄,假设按照20元增发价进行测算,股本增加8350万股,预计15-17年EPS为0.29/0.49/0.68元,PE为53/31/22倍。公司军品占比已经超过50%,预计未来公司估值将向国睿科技、四创电子、中航动控、中直股份等靠拢;持续推荐。

  风险提示:军品交付时间不确定性、直升机绞车和新型号ECU量产时间的不确定性、增发股本增厚摊薄业绩、整合风险。

共 5 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