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8月钢价现回升迹象 钢企两极分化或利好重组

来源:华股财经    作者:冯彪   2015-08-21 09:18:0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跌跌不休”的钢价近来略有回升。兰格钢铁监测数据显示,经过持续11周下跌之后,7月底到8月初,兰格钢铁价格指数出现连续三周的小幅反弹。该机构预计,8月份国内钢价有望企稳回升。

  但是,这并未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利群感到乐观。他在8月20日的演讲中称,目前钢铁行业还是悲观的,与之前并无特别大的差异。

  对于未来钢材价格走势,中钢协预测,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陆续显现,钢材需求会有所增加。但受供大于求矛盾制约,后期钢材价格难以大幅回升,预计将呈窄幅波动走势。

  王利群还透露,当前行业加速两极分化,“钢铁行业盈利前十名的企业还是增长的,亏损前十名的企业是亏损140亿元。”当前,推动钢企整合重组成为政府和行业共识,而这种两极分化的状况,或将为重组整合提供条件。

  后期钢价难以大幅回升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7月20日到8月7日,兰格钢铁价格指数连续三周上涨,周环比分别上升0.34%、1.46%和2.61%。

  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周(8月10~14日)国内钢材价格总体继续上涨。中钢协预计,本周(8月17~21日)国内现货市场价格将继续走强,其中,建筑钢材、中厚板小幅上涨,冷热板卷仍将窄幅波动。

  “考虑到9月的阅兵,一些经销商和工地提前备货,可能是导致8月钢价小幅上升的原因。”中建材大宗网分析师张琳告诉记者。

  从供给面看,7月份我国钢铁产量全面下降。据统计,7月份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同比分别下降4.6%、4.8%和1.9%。

  张琳认为,“我国钢铁产量在今年7月份到达峰值区间。对于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来说,供给减少是个利好因素。”

  对于下半年钢铁市场走势,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的报告略显乐观,认为8月份国内钢铁市场将企稳向好。该机构分析的利好因素包括:下半年,高温多雨气候减少,建筑工程项目陆续开展,带动建筑钢材需求逐渐好转,钢铁市场供需矛盾将有所缓和;企业销售量、下游订单增加,钢贸企业对后市信心有所恢复,采购意愿增强等。

  中钢协的判断则是,国内市场钢材供大于求局面未有根本改观,钢材价格继续下行。受供需矛盾制约,后期钢价难以大幅回升,将呈窄幅波动走势。

  供需矛盾导致加速分化

  8月20日,王利群在“2015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上的演讲中也认为,现在钢铁生产和经营的形式很严峻。他提及,从钢铁的利润来看,今年上半年销售的利润率只有0.11%,这是这几年最低的水平,虽然有15亿元左右的利润,但是钢铁主业是亏损的,而且亏损增幅比较大。

  中钢协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盈利前10名企业合计盈利165.9亿元,同比增长113.1%;亏损前10名企业合计亏损139.7亿元,同比增长152.3%。王利群的演讲也认为,供大于求导致钢铁企业加速分化。

  例如,在当前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上半年盈利能力大增,净利润同比增800%。

  王利群坦言,钢铁未来走出困境最关键的路,就是必定得有人退出。他说:“目前确实有一些企业具备了破产的条件,但是大家只有减产和停产,没有退出的意愿,加上地方政府各方面可能会延缓退出的时间,时间越长,付出的成本和代价越高。”

  政策层面,钢铁行业“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过程中。对于未来钢铁行业政策方向,化解产能过剩、推动兼并重组、促进绿色发展、以及鼓励企业走出去等在业界多有共识。

  特别是企业兼并重组,尽管近来关于相关钢铁企业合并重组的传言不断,但也多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楼”。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曾解释,促进兼并重组的市场环境尚不成熟。他说:“企业兼并重组的原因,一方面是企业难以为继,希望被其他企业购买,另一方面是大型企业预计未来市场向好,通过兼并来扩大规模。”

  当前优势企业业绩向好,落后企业难以为继走向破产。这种局面或将为推动钢企的整合重组提供条件。(每日经济新闻 冯彪)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