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油气改革方案正征求意见 13只个股火箭发射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8-28 13:34:19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备受关注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并未停滞。

  昨天,在中国最大的两家石油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举行的两场中期业绩会上,公司高层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均谈到这场能源领域今年最重大的改革。他们透露,油改总体方案已形成并正在征求意见,油气管网分离改革则明确被列入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另一方面,截至昨天,三大石油公司的中期业绩全部出齐。由于去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石油央企业绩均告下滑,但公司高层对未来仍保有信心。

  油气管网分离明确写入改革方案

  按照国家对能源领域改革的总体部署,去年重点是电改,新电改方案已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原则通过;而今年,重点将转向油改,与电改总体方案类似的一份《石油天然气体制总体改革方案》将制定完毕。

  对此,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昨天透露,国家能源局进行的油气体制总体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目前正处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阶段。其中,油气管网分离改革,符合油气体制行业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重点内容之一。改革会结合中国的油气管网当前的实际情况,分步实施,目标是完全实现管道的独立和市场化。

  “关于管网分离,我的基本看法是管道专营符合专业化管理的大方向。但中国的天然气管网建设尚不完全配套和成熟,受多种因素制约。我们更加注重改革在国家宏观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分阶段进行。非常期望油气管道下一步的改革能更向着市场化的方向前进。”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昨天进一步解释说。

  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昨天同样在该公司中期业绩会上表示,对于管道拆分问题,公司正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规定和政策做好准备。目前,发改委关于油改的征求意见稿已形成,正式文件还未下发。

  油气管网分离的改革思路由来已久。去年,中石油集团曾披露一份《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实施办法(试行)》已获集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在业内看来,这是推动油气管道领域改革所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油改的一次重大突破,意味着油气管道垄断格局将被打破,意味着上下游今后可跳过中间环节实现油气直销。

  今年5月18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的一份《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则显示,今年要制定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深化电改,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

  三大石油公司业绩均下滑

  整个上半年,在低迷油价的拖累下,石油央企的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三家公司收获的净利润总额为645亿元。

  作为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中国石油的优势在上游业务板块,但这一板块受油价的影响也最大。公司发布的中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实现营业额8776.2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降低23.9%;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254.06亿元,同比降低62.7%;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14元,同比减少0.23元,公司主营业务仍旧保持盈利。

  “中国石油正在开创稳健发展的新局面。”今年4月底履新中国石油“掌门”的王宜林昨天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油气行业面临严峻形势,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油气需求低迷。对公司而言,更面临着结构调整、安全环保、发展思路、体制机制、效益下滑等多方面挑战,经历着一段困难时期。但事务总是在矛盾中运动发展的。严峻的外部环境促使公司下决心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今年上半年取得了好于公司管理层预期的业绩。

  中国石化公布的中期业绩显示,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实现营业利润393亿元,同比下降1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4亿元,同比下降22.3%。基本每股收益为0.202元。

  尽管油价下跌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但中国石化下半年还是计划安排天然气产量继续增加。

  “从内部看,用天然气作化工原料可使天然气得到充分利用,并降低化工原料成本。这体现了公司一体化的优势,通过资源优化可释放产能,取得更好的效益。”王玉普向上证报记者透露,这部分增加的天然气产量中主要就是页岩气。

  至于中海油的中期业绩报告则显示,由于油价大幅下跌,公司油气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4.2%至770.3亿元;净利润为147.3亿元,同比下降56.1%。(来源:中国新闻网)

  油气改革13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常宝股份:下游低迷致业绩下滑,期待募投产能释放及并购兑现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刘元瑞,王鹤涛日期:2015-08-21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常宝股份今日发布2015年中报,中期公司营业收入13.85亿元,同比下降31.34%;营业成本11.62亿元,同比下降30.4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0.91亿元,同比下降17.67%;实现EPS 为0.23元。其中,2季度公司营业收入6.95亿元,同比下降32.64%,1季度同比增速为-29.98%;营业成本5.96亿元,同比下降30.64%,1季度同比增速为-30.31%;2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45亿元,同比下降22.02%;2季度实现EPS0.11元,1季度EPS 为0.12元。此外,公司预计3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31亿元~0.97亿元,同比变动-59.90%~25.39%,对应EPS 为0.08元~0.24元。

  事件评论

  受制于下游低迷,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公司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31.34%, 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7.67%,主要源于下游油气开采及火电锅炉景气低迷:1)油价下跌叠加反腐影响,公司上半年油气开采用管收入同比下降27.26%,电站锅炉用管收入同比35.66%;2)由于国内锅炉管领域竞争激烈,公司相关产品价格跌幅较大致使锅炉管毛利率同比下滑5.47个百分点,油气开采用管则在外贸及高端产品收入占比提升的带动下,上半年毛利率同比提升2.53个百分点。此外,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减少0.20亿元,主要源于产品销量下降,管理费用减少0.27亿元,主要源于研发支出减少。

  上半年,公司募投项目仅高端油井管项目盈利0.37亿元,其他项目均仍处亏损状态,其中CPE 项目亏损0.20亿元,高压加热U 型管亏损0.06亿元, 一方面源于所属高端产品销售扩展期较长,另一方面源于产线成材率不足。 单季度方面,在行业景气下行致使公司产品价格跌幅较大的情况下,公司2季度业绩同环比均有下滑,其中2季度毛利率降至09年4季度以来最低值。

  此外,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同比变动-59.90%~25.39%,存在下滑风险。

  期待募投项目产能释放及外延式并购兑现:公司后期看点在于募投项目产能释放及外延式并购兑现:1、公司三大募投项目U 型管项目、CPE 项目和高端油井管加工线项目定位于高端锅炉管与油井管,后期产能充分释放有助于增强公司产能弹性并优化产品结构;2、公司公告称2015年是公司转型升级关键的一年,将持续关注和开拓新兴市场,增加了公司外延式并购可能性。

  预计2015、2016公司EPS 分别为0.51元和0.68元,维持“买入”评级。

共 13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