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共筑美丽生态家园——我国国有林场改革稳步推进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2015-11-18 16:27:1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共筑美丽生态家园——我国国有林场改革稳步推进】曾经为我国生态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国有林场,如今正经历着一场新的变革。围绕“保生态、保民生”这条主线,国有林场改革正在全国范围稳步推进。

  曾经为我国生态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国有林场,如今正经历着一场新的变革。围绕“保生态、保民生”这条主线,国有林场改革正在全国范围稳步推进。

  “接地气”创新做法保民生

  “从最初的没技术、缺资金,想放弃;到现在种植量增十倍,年收入超10万元。”说到“二次创业”,吉林省敦化市新兴林场职工程淑慧马上打开了话匣子。

  46岁的程淑慧,与丈夫都是林场的普通职工。她告诉记者,林场职工收入低,每月光靠工资供孩子上学和维持家庭生活还是有些捉襟见肘。为此,夫妻俩决定种植黑木耳。

  在最艰难、快支撑不下去时,新兴林场为和他们一样搞创业的林场职工给予了很多支持,聘请了专家做指导,还免费建发酵室,帮他们渡过难关,激发他们的干劲。去年,林彻建立了“绿色黑木耳产业示范园区”。如今,在新兴林场,有60多户职工发展黑木耳种植,年产值达700万元。

  “让林场富余职工平稳转型,得到合理安置,是国有林场改革的重要课题。”吉林省林业工作总站副站长才国斌说。今年3月正式公布的《国有林场改革方案》明确,按照“内部消化为主,多渠道解决就业”和“以人为本,确保稳定”的原则妥善安置国有林场富余职工。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表示,国有林场改革强调不让一个人下岗、不向社会推一个人。目前,全国共有国有林场4855个,职工75万人,其中在职48万人。

  在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的过程中,各地先行先试,积极创新,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些保民生的好路子、好经验。湖南省嘉禾县南岭国有林场根据林场工作实际,以购买服务形式从富余人员中聘请造林抚育工;江西梳昌县国有林场重组返聘职工,实现转岗而不下岗;一些地方鼓励富余职工自主创业,享受小额贴息贷款、减免有关税费。

  “集中精力”培育森林保生态

  “改革后,职责清晰明确了。”“我的工作就是一心一意守护好这片山林。”——记者近日随国家林业局组织的百名记者进林场采访团,一路上听到林场职工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两句话。

  曾经为解决生存问题,很多国有林场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经济效益上,无法集中力量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已明确,坚持生态导向、保护优先。“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发挥国有林区林场在绿化国土中的带动作用。

  国家林业局国有林惩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总站长杨超说,维护和提高森林资源生态功能是国有林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有林场的主要职责是保护森林、保护生态。

  为弥补历史欠账,更好地培育保护森林资源,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保生态。安徽黄山国有林场通过砍灌、抚育、间伐等措施,全面开展了中幼林抚育。

  云南腾冲国有林场从单纯追求规模造林转变为林中空地、林冠下造林和抚育,补植珍贵乡土树种,不断调整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确保成林后树种的多样性。

  吉林蛟河林业局专门成立资源监督办,向各林场派驻森林资源监督员,对森林资源保护和利用进行全面监管。严厉打击林业违法行为,积极开展清收林地还林活动。

  “破难题”激发活力促发展

  基础设施落后、资源管理弱化……面对长期制约国有林场生态功能充分发挥、民生有效改善的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正努力破题,大力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激发林场发展活力。

  目前,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国有林场改革;北京、内蒙古、山西和宁夏4省区市方案已正式上报国家;吉林、福建等12省份方案也取得重要进展。

  改革配套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交通运输部下发促进国有林场道路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支持解决林场道路建设问题。国家林业局会同人社部出台了《国有林场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为指导国有林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了政策保障。

  国家林业局与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国有林场改革试点验收办法》,为全面、客观评价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依据。《国有林场备案办法》印发,为规范国有林场备案程序,加强国有林场管理提供了保障。

  “新形势下,大力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对保护发展珍贵的国有森林资源、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有着重要意义。”杨超说。

  一场脱胎换骨的改革正逐步展现生机与活力。浙江开化、山东泰安、江西信丰等国有林场通过改革,进一步理顺了林场管理体制,创新了经营机制,优化了职工队伍,明确了发展方向,职工工资福利得到保障,为林场实现真正转型提供了坚强动力。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