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标普:政策支持难以缓解银行不良上升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佚名   2015-11-19 06:21:3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标普:政策支持难以缓解银行不良上升风险】对此,标准普尔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加剧了很多行业供过于求的局面,未来两三年,这一趋势会令银行业信贷损失进一步攀升,小银行或将面临倒闭风险。

  当前中国银行业风险敞口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

  对此,标准普尔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加剧了很多行业供过于求的局面,未来两三年,这一趋势会令银行业信贷损失进一步攀升,小银行或将面临倒闭风险。

  信贷风险黄灯预警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9079.79亿元,同比增长50.17%。不良贷款率已连续9个季度攀升。

  标普资深董事廖强说,“外界对官方公布的不良数据有怀疑。实际上,不良率和关注类贷款的合计数可能呈现的是更加真实的状况。如果经济继续下行,关注类贷款变为不良也是可以预见的。”据了解,如果算上关注类贷款,不良贷款率将升至5.4%。

  政策支持效果恐有限

  在经济下行带来不良资产持续攀升预期的同时,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增速在显著放缓,三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2%,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今年三季报显示,除极少数银行净利润出现两位数增长外,大部分银行以个位数增长,而五大行的净利增速,逼近零增长。

  廖强表示,今年,政府不断出台相应政策以保证经济稳定的增长,并试图解决银行业正面临的一些挑战,帮助其应对资产质量的压力,但是,任何信用工具的缓解都有一定的代价。“政策支持可能会减轻,但并不能消除中国大型银行面临的挑战。”

  廖强说,“在一定程度上,维持经济增长是以银行盈利能力受损为代价换取的。”除了利率自由化带来的息差收窄外,资本市场不断深化,金融脱媒加速,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多面攻势均使得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结构逐渐从相对较高的企业贷款,转变成相对较低的企业债券”。

  此外,政策也或将给银行的融资和流动性带来更多挑战,他预计,融资和流动性指标将会不断削弱。这意味着,“若干年后,中国银行体系会由用本国体系为信贷活动提供完全融资的方式,转变为依赖于外部融资的银行体系,很多银行的信用风险将会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

  从长周期看不良

  “我们目前看到的高风险行业,并不是在资产信贷周期全局后所展现的风险。我们才刚刚走到这一轮信贷下行周期的一半还没到。而这一轮信贷下行周期主要是由三个信贷损失浪潮组成的。”廖强认为。

  廖强解释,第一波发生在出口和批发商品部门,企业集中在沿海地区,风险往往是最大的;第二波正在全面开展中,由产能过剩的制造业所引发,这部分的损失,迟早会在大型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得到确认;第三波还未完全显现,主要以房地产相关贷款为标志的损失。

  在当前经济时点上,股份制银行不良率上升速度非常快。廖强说,其中部分原因是,有些银行过去在矿产、钢贸行业的介入比较深,所以损失会比较多。

  如果从长周期来看,股份制银行的信贷表现应该会比国有大行好。因为,大型银行的资产市场反应,基本与国家经济体同呼吸、共命运,并没有太大余地回避这些高风险行业。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