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动力煤价格仍有下行空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2015-11-20 15:43:5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2015年中国的钢铁水泥消费量开始下降,标志着材料能源消费的峰值开始出现,随后几年里,煤炭的消费量将持续下降。同时煤炭地域消费格局也会发生明显变化,总体呈现输煤向输电转换,运输成本降低等特点。

  2015年中国的钢铁水泥消费量开始下降,标志着材料能源消费的峰值开始出现,随后几年里,煤炭的消费量将持续下降。同时煤炭地域消费格局也会发生明显变化,总体呈现输煤向输电转换,运输成本降低等特点。

  首先,从国际研究结果可知,材料、能源消费峰值出现的三个基本条件为:人均GDP大致范围在5000至7000美元;城镇化率达到50%至60%;第三产业比重超过50%。目前这些条件我国已经达到。当需求见顶之后,去产能之路就变得特别漫长。产能长期过剩,部分企业每年会赚几个月,亏几个月。每当价格出现上涨,闲置产能就会投入使用,供应量就会增加,供需再度失衡,价格下跌;当价格持续下跌,企业停产,价格又止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价格也只能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内运行。

  其次,在过去四年里,中国的区域发电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山东、山西、内蒙古、新疆发电装机有了大幅增长,尤其是在煤价不断下跌的背景下,主要发电大省努力由输煤向输电转变。到2015年山东已成为第一发电大省,并且由净输入省份变为净输出省份,临近省份输电向南方转移,江苏等省份未来几年负荷很难有大幅度提高,即便夏季和冬季的用煤高峰,日耗也不会有前几年那样大幅波动。另外,新疆的特高压向成渝地区输电将会推动水电向江浙一带挤压,内蒙古的两条特高压线路在2017年完工后,北方多余发电量有可能进一步向南接力,形成东部地区用电消耗下降。输电结构的变化导致煤炭运输结构也发生了变化。进入2015年,四大煤炭输入省份中,山东动力煤净调入增长,江苏、广东净调入减少,河北自2014年净调入增长后,2015年未发生大的变化。全国煤炭运输整体呈现本地消耗和运输距离缩短的特征。

  再次,铁路运力出现过剩,运费面临下调压力。2014至2016年,蒙冀铁路和晋中南铁路陆续发挥作用,预计新增运力4亿吨。蒙冀铁路计划于2016年全线贯通,为运力2亿吨的重载铁路。建成后蒙煤不需通过山西即可到达港口,曹妃甸二期设计时为蒙煤预留空间。晋中南铁路于2014年底贯通,为运力2亿吨重载铁路。2015年一度被并为优化线路,但如果铁路运费下调到一定水平,后续或成为陕煤到山东的重要出口。加上原来的大秦线4.5亿吨、朔黄线的2亿吨,西煤东输运力达到10.5亿吨,2014年下水煤总量约6.4亿吨,目前运力水平已经完全可以满足煤炭运输要求。

  运费下调窗口已经打开。这次推动主产地格局变化最为深刻的变革因素当属铁路运费的调整。1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以呼和局、北京局和山东局为试点,下调铁路运费。经核算,从内蒙古到张家口铁路运费下降约30元/吨,到山东下降约60元/吨。此次下调的是铁路直达运费,而到港口的铁路运费暂未调整,但由于现时全国铁路运力普遍过剩,铁路运费全面下调的窗口已经打开。

  随着铁路运费的下调,本来已经倒挂的蒙煤又活跃起来。由于蒙西煤到港成本中2/3是物流成本,内蒙古在推动此次铁路调价的意愿特别强烈,调价后蒙煤竞争力有所提高。由于成本的塌陷,未来一年内动力煤价格仍有下行空间。晋陕蒙煤炭主产地份额不断调整,但总体份额仍然很高。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