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万亿元新消费计划提速 服务消费等六大领域将受益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2015-11-25 08:29:1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万亿元新消费计划提速 六大领域将受益

  专家表示,消费升级会进一步吸引产业资金投入和创新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部署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增加新供给,满足创造新消费,形成新动力。

  “新消费能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内在需求,随着消费水平的稳步上涨,就会引导经济产业的良性循环。”汇研汇语财经分析师王晓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供需关系来看,消费升级会进一步带动产业升级。在围绕新消费市场的趋势下,将会进一步吸引产业资金的投入和创新,进而优化产业结构以及提升产业竞争力。有利于实现产业质量与收益双赢的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与前9个月持平;房地产与基础设施投资双双下滑,分别比1月至9月回落0.6个和0.7个百分点。10月份出口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只有消费增速10月份比9月份加快了0.2个百分点。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出,当前我国消费的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激发,使得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面临着巨大下行压力。但反过来看,这也能说明我国在提升消费发展方面,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业内专家表示。

  专家认为,刺激消费一直是国家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这段时间以来,国务院连发两文鼓励消费升级,从文件内容来看将更加注重供给侧的改革。即不再像过去那样强调在需求端的消费刺激政策,而是将更加注重新消费模式的供给以及消费环境的改善。

  《意见》强调,我国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消费新热点、消费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升级,将引领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迅速成长,拓展未来发展新空间。为此,《意见》明确了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等六个消费升级重点领域和方向。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居民物质需求质量的提升,使得健康、文化、养老等产业得到迅速发展,消费者也逐渐从“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消费”。数据显示,中国电影票房正以一天一亿元的速度快速增长,预计2017年的市场规模或将超过北美地区。而对于体育产业而言,业界预测,到2025年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

  【拓展阅读】

  国务院连发两文挺消费 “养老+医疗”成风口

  供给侧改革又吹响新号角,这次聚焦的是消费。

  最近两天,国务院连发两文力挺消费新供给。11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11月23日又发布《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

  著名消费专家赵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要从供给的方面进行改革,通过需求牵引来促进投资结构的变化,最终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那么消费的地位就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她表示,随着消费的转型升级,对于实体消费需求增速将会放缓,对于服务类消费需求将会增多。因此将会出台新的政策、修改老的政策来加速消费结构的升级,引导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的转变。

  明确六个消费升级重点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国民经济和吸纳就业的第一大产业,继2013年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工业后,今年又迎来第二个里程碑,前三季度服务业占GDP比重突破50%。

  《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特别强调,我国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消费新热点、消费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升级,将引领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迅速成长,拓展未来发展新空间。

  《指导意见》明确了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等六个消费升级重点领域和方向。而就排名第一的服务消费,国务院在前一天还特别发布专门文件力挺。这份先发布的文件提到,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根据居民收入水平、人口结构和消费升级等发展趋势,创新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优化服务供给,增加短缺服务,开发新型服务。

  赵萍介绍说,服务消费和商品消费在我国总消费中的占比是“二八开”,过去30多年商品消费的增速远高于总消费增速,而目前服务消费也逐渐成为引领消费增长的重要板块。她还表示,由于我国服务业的供给能力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商品供给,服务消费的增长速度也将持续高于商品消费。服务供给的增速还会进一步加快,而服务供给能力的提高,又将激发服务消费发展的潜力。

  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做文章激活消费潜能,还需要“清障”。国务院称,要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服务业市场,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破除行政垄断、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清理并废除生活性服务业中妨碍形成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此外,前述文件中还提出,扩大市场化服务供给。积极稳妥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逐步转为企业,规范转制程序,完善过渡政策,鼓励其提供更多切合市场需求的生活性服务。

  养老医药市场将超2万亿

  此次国务院文件中,养老和医疗再受政策倾斜。

  新发布的文件中明确要取消对社会办医的不合理限制,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养老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基本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服务、紧急救援、临终关怀等领域养老服务的发展。

  《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要求,强化养老、健康等领域关键标准制修订。

  据全国老龄委的数据,中国老年人市场的年服务需求到2050年左右,将达到5万亿元。但我国在养老产业上只能算刚刚起步,还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

  “现在全国有4万家养老机构,民营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48%。这就是当前中国养老机构的现状。”北京吉利大学健康产业学院院长乌丹星说。

  国务院此次还明确,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鼓励境外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

  11月23日发布的我国首部智能养老蓝皮书指出,老年人养老其实不单单意味着生活照料,老年人的身体包括心理健康等都需要予以关注,养老离不开医疗,医疗保健和养老结合是养老的趋势。

  而就养老与相关产业融合方面,前述蓝皮书认为,我国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科技在服务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国家也出台了多项政策以支持、引导社会方方面面投入科技开发、科技养老中来。蓝皮书认为,伴随着社会大分工和劳动成本的上升,选择智能化养老成为必然的趋势。

  根据东吴证券报告测算,目前养老医药市场规模约为7000亿元。5年内,市场将迅速扩容至1.36万亿元,几乎是2015年的2倍。而10年内,市场规模则将达到2.4万亿元,达到2015年的3倍。

  国务院近期动态>>>

  11月21日:国务院:奇葩证明将于年底前拿出解决办法并实施

  11月19日:国务院启动一批重大技改工程 支持钢铁等行业转型升级

  11月18日:国务院:部署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

  11月14日:国务院:维护金融市场有序运行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