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 锂电池产能快速扩张(股)

来源:华讯财经    作者:佚名   2015-12-22 08:33:5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编者按: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12月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增2.4倍。新能源车的爆发让国内车企喜出望外却又措手不及,出现新能源汽车产能不足的现象,主要是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供应不足。在此背景下,国内动力电池生产商纷纷开始大规模扩产。

  与此同时,BMS因技术壁垒和价格均较高,被市场认为是最大受益者。BMS全称为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指的是电池管理系统,属于电池保护和管理的大脑和核心部件。特斯拉最核心的技术便是其电池管理系统。

  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动力电池的放量,竞争加剧,电芯变成一种标准和模化产品,并无核心技术壁垒,而BMS系统自身的复杂性决定了其具有很强的技术壁垒,需要技术研发时间。因此,最终动力电池的核心竞争必然在BMS环节。

  动力锂电池投资火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锂电池产业链持续升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积总产量达27.93万辆,预计全年总产量将超33万辆,同比去年增幅约达4倍。

  一些业内人士预测,以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数据作为参考,今年的动力电池市场总产量将达到16~17GWh。假设明年新能源商用车的增幅为1.5倍,新能源乘用车的增幅为2倍,预计全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可达55万辆,动力电池的市场总需求大约为30GWh。

  伴随着需求放量,国内动力锂电池企业,在多年投入和等待后,终于迎来“春天”。在此背景下,大量资本涌入,企业在产能规划和投资规模方面,变得越来越激进。甚至一些产业链外的企业和资本涌入动力电池市场,其中以铅酸电池企业最具代表性。

  例如,今年6月,为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猛狮科技(002684,收盘价30.52元)通过增资江苏峰谷源获得动力电池包的相关技术,从单一电池业务,拓宽产业链。7月初,猛狮科技子公司猛狮新能源项目破土动工,项目首期投资约5亿元。三期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亿只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能力。7月14日,骆驼股份(601311,收盘价22.15元)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不超过20亿元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中,动力型锂离子电池项目总投资10亿元。10月下旬,雄韬股份(002733,收盘价27.49元)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9.35亿元,其中8.25亿元用于建设10亿瓦时动力锂申池新能源建设项目。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雄韬股份与华盈动力新科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方面展开合作。

  此外,一些原本就有锂电池生产业务的上市公司,也在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扩产或技改。例如,成飞集成(002190,收盘价47.20元)日前就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当前锂电池产能约2.6亿AH,2016年三期技改完成后产能将超6亿AH;11月,国轩高科(002074,收盘价36.26元)公告称,公司全资孙公司青岛国轩将以北汽新能源莱西生产基地年产15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为依托,配套建设年产10亿A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此外,亿纬锂能(300014,收盘价30.20元)等也纷纷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投资锂电池产业。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向记者表示,由于锂电池供不应求,各家公司都在积极扩产,估计明年下半年会实现供需平衡,甚至供过于求。

  BMS获管理层、企业重视

  事实上,我国新能源汽车出现爆发式增长,在带动锂电池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成为BMS行业发展的催化剂。一方面,锂电池产能大幅扩张,市场对BMS 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电池产能严重不足,也使得车企对BMS系统愈加重视。

  公开资料显示,电动车以锂电池为主要动力驱动来源,源于锂电池有高能量密度优势,所以性能较为稳定。然而锂电池大量生产时品质不易掌握,电池芯出厂时电量存在细微差异,且随着操作环境改变等因素,电池间不一致性将愈趋明显,电池效率、寿命也都将变差,再加上过充或过放等情况,严重时可能导致起火燃烧等安全问题。因此,电池组采用优良的BMS系统就显得十分必要。

  BMS具有防止过充、避免过放、温度控制、保持电池组件电压和温度平衡、预测电池的SOC(荷电状态,也叫剩余电量)和剩余行驶里程等功能。同时,BMS同时具备实时监控并调整电池管理状态的能力、与多个平行子系统同步协调工作的能力。透过BMS能准确量测电池组使用状况,保护电池不至于过度充放电,平衡电池组中每一颗电池的电量,以及分析计算电池组的电量并转换为可理解的续航力信息,确保动力电池安全运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BMS也受到管理层重视。在科技部11月发布的2016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文件中,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系统(BMS)被列为重点研究任务,“充电设施对BMS保护需求的响应率达100%”被列为对电动汽车基础设施运行安全与互联互通技术方面的考核指标之一。

  此外,不少相关企业也在加快布局。例如2014年9月,欣旺达(300207,收盘价29.10)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与深圳市英威腾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深圳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动汽车电池模组及BMS等相关业务;今年,德赛电池(000049,收盘价58.87元)成立子公司蓝微新源,布局动力电池BMS。

  雄韬股份总工程师衣守忠向记者表示,每个电池都需要BMS,在原材料和电池稀缺的情况下,锂电池生产的放量会让这一市场得到扩大。

  技术出现两极分化

  一位不愿具名的锂电池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性能强弱上来看,目前市面上的BMS主要包括主动式均衡BMS、被动式均衡功能BMS、普通BMS。主动式均衡BMS的特点在于无损均衡、能量利用率高。目前,国外的BMS产品多采用主动式均衡功能设计,全球主流电动车大多采用主动均衡模式,但产品价格较高。而国内基本采用被动式均衡功能和不带均衡功能的BMS产品,价格低、功能简单。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BMS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在国内,BMS厂商众多,且多数是民营企业,呈现出非常激烈的竞争态势。从技术层面来看,也存在严重的两极分化。部分企业通过自身研究或收购,掌握了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技术,而部分新进入公司仅能开发低端的BMS产品。

  这一情况也得到了刘彦龙的证实。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新能源产业而言,BMS是十分重要的一环,是储能和电池必不可少的重要配套产品。据其了解,目前国内在做BMS的企业有几十家,但有经验的厂商不是很多。

  这或许可以从终端市场得到体现。据盖世汽车网的数据,11月,在为生产纯电动客车提供BMS的企业中,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的装机量为6940辆,占比31.8%;亿能电子的装机量为1985辆,占比9.1%;海博思创位居第三,装机量1082辆,占比5%;排在第四位的是天津力神,装机量815辆,占比2.4%。

  申万宏源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从动力电池的成本角度来看,电芯约占70%,电池组装约占比20%,BMS系统约占10%。预计到2020年,车用动力电池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其中,乘用车使用的BMS系统约占10%~16%,商用车的约占3%~5%,届时国内电动车用BMS的市场规模将达170亿元。

  长城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来看,动力电池BMS的制造商主要包含三类:第一类是最具主导能力的BMS的终端用户——车厂;第二类BMS厂商是电池厂,包含电芯厂商与做PACK(封装)的厂商;第三类BMS的制造商就是专业BMS公司,此类厂商多有多年的电力电子技术积累,有高校背景或相关企业背景的研发团队。

  中银国际证券则分析认为,电芯企业在该业务领域的布局略逊一筹,BMS专业公司在核心技术和运行数据积累方面具有优势,而PACK企业则通过转型专业系统电池服务商提供综合服务。相比而言,整车企业与传统BMS龙头企业的结合有望实现技术积累、运行数据共享和整车参数互通的有效统一,这种车企整合专业BMS公司的模式未来发展前景最为看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部分BMS生产企业的业绩来看,BMS行业的确已呈现出起飞态势。

  以行业内排名靠前的科列技术为例,公司是一家以电动汽车锂电池管理系统(BMS)的研发和销售为主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据其2015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65万元,同比增加3735万元,同比增长2862.19%;净利润1250万元,同比增加139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47.36%。此外,据科列技术11月9日发布的2015年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0%~400%。公司表示,业绩增长源于销售渠道拓展,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大幅增长。

  此外,A股上市公司曙光股份(600303,收盘价14.35元)正在筹划通过非公开发行并购的亿能电子,也是BMS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据曙光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披露的情况显示,今年1~5月,亿能电子实现营收4464.53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70.50万元。不过,交易对手方向上市公司承诺,亿能电子2015~2017年度逐年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为1500万元、2900万元和4000万元。据公告透露,亿能电子电池管理系统生产线的产能约为2万台(套)/年,根据公司对2015年全年订单的预计,目前的产能已不足以跟上订单增长。

  重点概念公司

  曙光股份(600303,收盘价14.35元):正在并购亿能电子。亿能电子专注于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成功应用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纯电动大巴项目。目前,亿能电子电池管理系统生产线的产能约为2万台套/年。

  江淮汽车(600418,收盘价14.89元):公司11月宣布,拟与华霆(合肥)动力技术在合肥市合资成立一家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用电池组及BMS的合资公司。双方各出资3000万元,分别持股50%。

  比亚迪(002594,收盘价63.02元):比亚迪的电动汽车配套自己的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根据中国储能网的数据,11月份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共生产7510辆,其中比亚迪的产量为6004辆,采用的是自家生产的BMS,占比79.95%。

  国轩高科(002074,收盘价36.26元):国轩高科自主研制的电池管理系统采用了Central-DIStributed系统构架。该系统可以实时检测电池组中所有单节电池电压,电池组总电流、总电压、环境温度等多项参数,具有防止电池过充过放等多项保护功能,及信息传输有效、提高电池利用效率,延长电池使用寿命。2015年6月,国轩高科宣布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南通东源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公司将从事先进动力电池管理系统、车载充电机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安科瑞(300286,收盘价32.26元):安科瑞旗下上海安科瑞电源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电力电子技术研发、生产与应用的企业,主营产品包括APHEV KIT插电式 混合动力汽车电力供应系统、AMS锂离子电池管理模块(BMS)、ASOC电动车电量精确估算仪、ARP正弦波逆变器等。

  均胜电子(600699,收盘价31.25元):2011年均胜集团成功并购德国普瑞,2012年末,均胜集团又宣布将其持有的德国普瑞控股74.9%股权和德国普瑞5.1%股权,注入至上市公司均胜电子。2014年,德国普瑞向宝马i3纯电动汽车提供电池管理系统,均胜电子由此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有能力为高端豪华汽车供应BMS的公司。

  科陆电子(002121,收盘价30.10元):科陆电子近期宣布与LG化学签署《合资经营意向书》,双方拟在中国成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资公司将开发、生产及销售使用LG化学及LG化学子公司电芯的储能电池包。据悉,双方将合力研发、设计、建设全自动化电池模组生产线,其中BMS将采用科陆电子最新一代的自动标定及主动均衡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共 8 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