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中国电影产业“谋猎”全球市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2016-03-04 14:48:0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当中国影迷为“专业陪跑22年”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终于捧得“小金人”而暴刷朋友圈时,可能不会注意到,这部让“小李子”如愿以偿的本届奥斯卡大赢家影片《荒野猎人》其实也流淌着中国“血脉”——总部设在广州的奥飞娱乐有限公司正是《荒野猎人》的联合出资及发行方之一。

  当中国影迷为“专业陪跑22年”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终于捧得“小金人”而暴刷朋友圈时,可能不会注意到,这部让“小李子”如愿以偿的本届奥斯卡大赢家影片《荒野猎人》其实也流淌着中国“血脉”——总部设在广州的奥飞娱乐有限公司正是《荒野猎人》的联合出资及发行方之一。

  这不是中国电影产业第一次“惊艳”全球,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中国电影票房首次超越北美,跃居全球第一。而这一切仿佛才刚刚开始,中国电影产业还在下着更大一盘棋,瞄准的是更为广阔的全球市常不过,高速发展伴生的浮躁和泡沫也警示着中国电影业,补齐短板、练好内功是当务之急。

  中国资本“潜伏”奥斯卡获奖影片

  北京时间2月29日,第8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如期举行。在这个全球瞩目的电影颁奖礼上,“小李子”能否“称帝”奥斯卡的悬念,不仅牵动着全球影迷的心,也让一家中国企业望眼欲穿。

  早在一年多以前,奥飞娱乐有限公司便“押注”《荒野猎人》“冲奥”。2014年底,奥飞与影片的制作公司、好莱坞新摄政娱乐公司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对后者制作的包括《荒野猎人》在内的3部影片,进行总额不超过6000万美元的投资。最终,《荒野猎人》夺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摄影3个“重量级”奖项,也让“冲奥”长达22年的“小李子”终于如愿捧得“小金人”。

  在奥斯卡获奖电影的“大蛋糕”中,奥飞将分享其在全球的票房收益。“借助投资这部奥斯卡力作,奥飞在影业市场的地位得以提升,有助于奥飞学习好莱坞的先进理念和运营模式,高起点切入全球电影市常”奥飞集团公关总监曾蔚彬说。

  越来越多像奥飞这样的中国文化企业正在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收购创作团队等方式,进入好莱坞电影制作的核心地带,熟悉其流程与“玩法”,抢滩全球电影价值链顶端。

  今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打造的电影制作、院线、发行产业链,极大地提升万达在全球电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在万达之前,还有多家中国文化企业已捷足先登。2015年9月,上海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好莱坞电影公司华纳兄弟在香港联合成立旗舰影业公司,共同开发、制作华语电影和英语电影,面向全球市场发行。当月,浙江华策影视集团与好莱坞制片与发行公司极光影业签署协议,在京成立极光联盟影业,启动总预算高达3亿美元的合拍项目。

  “想直接把我们的电影卖到好莱坞是很难的,但我们的投资可以先走出去。”湖南电广传媒投资和经营管理部副总经理熊跃生说。这家湖南企业2015年3月与好莱坞制片商狮门影业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后者今后3年投拍的每一部影片,电广传媒均出资25%,电广传媒设定单部3000万美元和每年总额1.25亿美元的上限。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慧瑜表示,如果说早年好莱坞强势进入中国之时,如何“与狼共舞”是国产电影及其管理者的最大挑战,那么经过十余年电影产业化改革,羽翼日渐丰满的国产电影不仅拥有“与狼共舞”的筹码——巨大的中国电影消费市场,而且开始“与狼共赢”——变成其电影合伙人。

  2015年,华谊兄弟与美国STX娱乐公司签署协议,联合投资、拍摄、发行18部以上影片,并按投资比例享有这些电影全球票房和衍生收入的20%,并同比例拥有影片版权。

  “之前中国公司都拿不到好莱坞影片的版权,只是做代理,收一些营销的钱,不具有收益分成的能力。”华谊兄弟公关总监张一君说,拿到著作权让华谊兄弟在北美的子公司真正成为一个好莱坞制作公司。

  立志“探索做新时代的中国迪士尼”的奥飞,还在好莱坞组建了3D动画电影创作团队,致力于搭建一套完整的动画电影的工业体系,最终目的是打造出具有中国元素、独特的泛娱乐产品和体验。

  “我们最终的愿景是,‘花木兰’‘熊猫’等这些中国文化内容不是由外国人做出来,而是我们自己做好讲给全世界听。”曾蔚彬说。

  不仅仅满足于票房世界第一

  包括奥飞在内的中国文化企业的“底气”源自过去一年国内电影市场井喷式的繁荣发展。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40亿元,同比增长48.7%,全年新增银幕8035块,平均每天增长22块。业内人士预测,中国将最早在2017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常

  然而,这个“世界第一”似乎提前到来了。记者从国家电影资金办获悉,据初步统计,2月全国电影票房为68.7亿元,同比增长67.2%,再次刷新中国电影市场月度票房纪录,并超越北美市场的8.1亿美元(约53亿元人民币)跃居世界第一。

  当然,2月中国电影市场有其特殊性。2月中国观影人次达到惊人的1.92亿。据专家分析,2月电影市场档期效应明显,“春节档”和“情人节档”的票房井喷拉高了全月的票房产出。

  猴年大年初一至初六,中国电影总票房在短短6天内就突破了30亿元,同比增长67%,成为“史上最强春节档”。在大年初七情人节这天,单日票房也高达5.8亿元,与去年情人节档票房相比,增幅高达152%。

  “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增幅很大,创造了诸多新的纪录,非常惊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说,中国电影暴发式的增长还在继续,而且会持续较长时间。

  不仅如此,春节档票房的暴发式增长给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带来乐观影响。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三四线城市的电影市场潜力尚未完全挖掘,中国电影市彻在快速增长的区间里。

  “今年中国电影市场将继续呈现投资、消费两旺的状态。”刘藩说,电影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龙头产业,对消费者、投资者的吸引力还在增长。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刘军认为,技术驱动下的产业全面更新,是中国电影当下最重要的特点。电影产业会越来越主动拥抱这一趋势,并在更广阔的空间延伸产业链。

  此外,虚拟现实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电影在为以虚拟现实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电影技术变革进行着积极准备。”刘军说,中国电影产业孕育着新的消费形态、艺术形式和工业技术的革命,这是下一步中国电影产业将发生的深刻转型。

  这无疑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利好。近年来影院建设的大规模进行,已经直接带动了建筑、装修、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并塑造了众多的活跃商圈,吸引着城乡消费人群,对投资、就业产生了较为明显的拉动作用。电影衍生品的开发、生产、销售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延伸产业链条成为行业共同的目标。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虽然中国经济面对复杂的转型过程,但文化消费放量才刚刚开始,包括电影产业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会对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海外市场仍是短板

  在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增长背后,也存在一些问题。据统计,2015年全年生产电影总数为686部,只有334部影片在院线上映与观众见面,而这其中票房未过亿元的影片数量占到上映影片的87%,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电影的票房贡献仍很薄弱。此外,与北美人均年观影人次超过4次相比,中国去年人均观影人次不足1.7次,且电影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与好莱坞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更令业内人士忧心的是,中国电影市场进口份额将于2017年至2018年进一步放开。面对外国电影“走进来”的冲击,中国电影人迫切需要“走出去”。

  杭州中闻影视集团副总裁杜华英表示,当“保护期”结束,国产片会遇到巨大挑战。如果外国影片“走进来”的同时中国影片“走不出去”,中国电影的市场份额将缩校

  “对于一些大制作的中国影片来说,单靠国内市场已不足以收回成本,必须向海外拓展市场空间,”瑞格传播集团执行董事戢二卫认为。

  一直以来,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2015年,国产影片海外销售收入仅27.7亿元,尽管同比增长48.13%,却仅占内地国产电影票房的10%。

  当务之急,是补齐海外发行这块短板。

  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董事长黎瑞刚表示,中国电影市场整体的繁荣,使海外发行渠道成为未来成熟市场的刚性需求。“我们采用完全市朝的做法,与海外院线和影院进行票房分账。将首先在海外华人聚居地同步上映国产影片,带动外国观众聚焦中国电影,逐步形成可控的发行网格和渠道,使中国电影的全球范围同步成为常态。”

  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说:“多年从事中国电影走出去和对外交流工作,我发现虽然我们有很好的内容,但因为渠道问题制约了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步伐。这个平台的搭建,对于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扩大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的份额,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尽管中国电影市场不断吸引资本涌入,但能够改善市场格局的投资者仍然不够。“未来,还需要更加专注电影自身的艺术性,需要更多认真做电影的人。”浙江大学影视动漫研究中心主任盘剑说,从产业发展方向来看,多类型、多角度的电影市场才会健康。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