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高端水营销战:企业怎么出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2015-02-16 06:30:3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高端水营销战:企业怎么出牌?

  面对长得一样,口味难分差别的水,企业怎么“玩转”?

  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市场争夺的关键点过去是水源,现在是水源,将来还是水源。但我们所说的水源,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水源,也是水源所承载的文化。这种文化可以是历史的,也可以是自然生态的。”

  “就像可乐一样,产品本身已经很难革新,只能通过产品持续细分,促销、包装等来抢占市常”欧睿咨询分析师万惠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正如可口可乐,业绩也正是通过“歌词瓶”“昵称瓶”在中国市场再次获得大幅上涨。

  “文化”、“包装”搅局

  “如果农夫山泉的水上市,我会买几个瓶子来插花,因为确实很漂亮。”一位国内瓶装水品牌高管对本报记者打趣说道。显然,大家都已经注意到玻璃瓶的搅局。“或者大家都会重新思考‘文化’和‘包装’的新玩法。”该高管表示。

  “如果就包装而言,用美轮美奂形容也不为过。”国内一家大型瓶装水品牌的负责人陈先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但设计好也只是吸引眼球,消费者并不会因为设计而长期购买价格高昂的水。”

  不过,吸引眼球显然是切入市场的招数。

  据公司称,这些玻璃瓶全部由外国进口,农夫山泉董秘周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透露成本中瓶子的占比,但坦言“瓶子成本占比不低”。据了解,西藏5100也在去年底推出了玻璃瓶产品。

  据一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农夫山泉新推出的玻璃瓶装的矿泉水成本价格不超过5元/瓶,“从成本上看,一般来说,玻璃瓶包装比普通塑料瓶包装要贵三分之一。”

  从国内高端水发展来看,目前经过了三个重要的节点,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对本报记者表示,首先是西藏5100等品牌,借动车来销售和品牌传播,之后恒大冰泉闯入,任性的广告投入拉开竞争,最后,农夫山泉的玻璃瓶装矿泉水出现,“可能会掀起另一波企业涉足高端水的热潮。”他认为。

  “高端水是从被动走向主动的过程,开始的动车消费不是主动消费,后来,国产高端水包括昆仑山、恒大冰泉的加入,他们的定价只是进口高端水一半不到,打的是‘亲民’牌,而且很多渠道选择在超市铺货。”陈先生向记者表示。

  这也是营销上的变更,“目前国内高端水竞争已经从水源篇到功能篇,进入统合营销阶段了。”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记者了解到,包装设计对于农夫山泉而言,投入的精力已经不比寻源、建厂少,“找水源不用多久,但观察要好几年。”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找到后,我们观测1年决定开发,然后持续观测。”不过他没有直接回答记者设计、寻源、建厂各个部分投入的比例。

  这种营销战,将随着产品升级换代而加剧。万惠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瓶装水的消费水平在提升,“目前已经很难看到1元的瓶装水了,无论是可口可乐的冰露,还是康师傅都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统一更是明确了不再生产矿物质水,随着产品升级,低端水会慢慢地消失。综合来看,这与消费习惯的变化、饮料公司需要提升利润有关系。”

  然而高端水的毛利率颇为惊人,在2014年中期,西藏5100的销售毛利率达62.11%,高峰时曾经达82.22%。这与一些高端白酒的毛利率相似,以五粮液为例,销售毛利率在75%左右,泸州老窖则在50%左右,高峰期在72%左右。

  根据欧睿咨询提供的调研数据,2014年,国内天然矿泉水的平均价格为7元/升,较泉水、纯净水、蒸馏水等要高出2.5~3倍,而且平均价格差距有拉大的倾向。万惠认为,这种产品升级换代过程“要3~5年时间”。

  水消费不再“重口味”

  在包装上再下苦工,并不代表就能成功涉足高端水。

  “根据我们的调研,瓶装水消费者对价格尤为关注,心理价位在2~3元,超过这个价位无论是怎样的高端水,推广都有一定障碍,而且能够承受得起高端水的消费者,对于进口高端水会更感兴趣。”陈先生认为,“借高端水树立品牌是有机会的,但做量却很吃力,做生意讲求利润,但据我们了解,目前做高端水不少都亏本。所以我们也暂时没有计划。”

  此前,便有企业推出类水产品因价格高而碰壁,比如华润怡宝的“零帕”类水饮料,这是该公司纯净水上市20年以来第一款新产品,以高端形象切入,售价4~4.5元,但由于市场表现欠佳已经退市。

  目前在长白山拥有工厂的康师傅也选择按兵不动,该品牌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康师傅一直坚持用平实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

  国内一家排名前三的瓶装水生产品牌向本报记者讲述得更为直白,“我们不认为高价就是高端,如果没有实质性的创新和突破,高价只不过是一种市场手段。”

  消费习惯变更或许会让高端水这块骨头不那么难啃。

  万惠表示,从2013年中旬开始,就开始明显地出现了一种消费现象:消费者开始变得开始喜欢喝“水”。从前,消费者更喜欢喝果汁,或者一些更重口味的饮料,直到2014年,这种消费习惯改变越来越明显,从饮料品牌推出的新产品也可以看出这个趋势,比如三得利推出的泌柠水,统一的海之言水,这些都是类水概念的饮料产品。

  有统一内部人士曾向本报记者指出,海之言去年的表现出乎预期,“今年有计划要重点推这个产品”。

  不过高端水市场依然不容易打开。昆仑山方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水生产及运输成本要远高于普通瓶装水,说服消费者接受高定价,是需要克服的重要难关。“但事实上,消费者对高端水的认知非常模糊,往往将高端水简单等同于高价水。这也给许多小品牌钻空子的机会,通过包装出高定价的概念水,用噱头吸引消费者购买。”

  对于农夫山泉的加入竞争,昆仑山表示欢迎,同时称不会因此改变既定的营销策略,也没有计划推出玻璃瓶产品,“独特的产品造型已经有极高的识别度。”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