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茅台不惧白酒过冬 董事长年薪从127万涨至226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2015-04-23 09:31:1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随着年报披露期步入尾声,白酒上市公司的年度“成绩单”也披露了近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虽然行业整体并没有明显向好,但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高管2014年的年薪仍较5年前涨了超过8成,总额达4229.76万元,2014年,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更打破了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之前创下的记录,以226.41万元年薪创出历年白酒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的新高。

  茅台加薪五粮液、泸州老窖降薪

  虽然业绩增长已不如往年,但2014年,贵州茅台高管的薪酬水平却较2013年增长了超过6成。

  记者统计发现,其中,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的年度薪水就从2013年的127.64万元涨至2014年的226.41万元,同比上涨逾7成。这一数字刷新了2013年五粮液董事长创下的新高210.68万元记录。记者翻查了2010年到2013年间,茅台董事长的年薪,此前基本在100万元左右,2011年最高,达132.37万元。

  此外,贵州茅台代行总经理职责兼董事刘自力的薪酬也达224.14万元,从茅台集团领取报酬的股份公司董事季克良、赵书跃去年薪酬分别是226.41万元、215.34万元。贵州茅台整体高管年度报酬的总数达1930.58万元,较2013年上涨6成。

  记者翻查了茅台对2013年、2014年高管年薪的计算方案,发现方案并没有发生变化,由基本年薪、效益年薪、奖励年薪三部分组成,并引入系数比例计算。贵州茅台称,这些报酬了包括2013年年薪、特别奖及(2011--2013任期)任期激励、预留年薪在2014年结算时补发部份。

  而另一家巨头五粮液的高管报酬却大跌,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的报酬从210.68万元跌至136.45万元,跌了35%;而五粮液高管报酬总额为1373.84万元,同比下降了18.89%。同样降薪的还有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的报酬从131.41万元降至105.13万元,同比下滑近2成,高管报酬整体下滑17.99%。

  虽然上述两家酒厂均有降薪,但与5年前相比,上述三家酒企的高管报酬总额已从2310万元上涨至4229.76万元,涨幅超过8成,涨幅主要由茅台与五粮液贡献。数据显示,泸州老窖从2010年至今,无论是董事长,还是高管薪酬均出现了微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有可能与从前的隐性收入有关,“比如从前茅台酒紧俏的时候,企业高管可以通过‘批条子’实现隐性收入,但随着八项规定出台和落实,很多隐性收入不再,高管的阳光薪酬也相应的需要增加弥补,不然茅台高管的实际收入锐减可能会影响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还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上述三家酒企外,沱牌舍得董事长李家顺的年薪也涨得很快,2014年的薪酬达95.66万元,高管报酬总额达817.38万元,较2010年的报酬分别上涨了近285%和344.8%,薪酬水平已经与泸州老窖相当,2014年,沱牌舍得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14.45亿元和1338.9万元。

  行业份额加快向寡头集中

  虽然高管年薪在涨,但白酒行业形势并没有明显好转。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4月21日,贵州茅台、顺鑫农业等8家白酒上市公司已经公布年报,另外酒鬼酒、皇台酒业、洋河股份、青青稞酒、水井坊等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业绩预警报告,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只有贵州茅台、沱牌舍得、顺鑫农业三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实现了增长,而酒鬼酒、皇台酒业、水井坊则预计2014年业绩继续亏损,水井坊预计,2014年净利润约为-4.3亿元至-4亿元。

  事实上,随着行业调整深入,本来前四大酒企,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的排名已经出现了明显变化,在2012年的白酒高峰期,茅台和五粮液都在200亿元的阵营中,营收分别为264.55亿元和272.01亿元,而规模百亿元以上的则是洋河与泸州老窖的天下,分别是172.7亿元和115.56亿元。但至今,前四大酒企的差距已经明显扩大,其中,贵州茅台营收突破了300亿元规模,达315.74亿元,五粮液营收规模在210.11亿元,洋河股份营收为146.59亿元,而本来在百亿元规模的泸州老窖营收跌至了53.53亿元。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消费品发展的角度,消费者只会记住6个品牌,行业最终会形成双寡头现象,前两大会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占据最大的利润份额,而前六家品牌则会占据市场80%以上的利润,因此,第六名之后的品牌就会越来越危险。就白酒行业来看,从前区域割据明显,随着调整深入,未来市场份额会向寡头集中,强者越强,弱者更弱,全国强势品牌和地方强势品牌会成为全国白酒市场的两大阵营。

  本报记者观察到,除了上述上市公司以外,地方强势品牌确实在调整中也表现较好。比如湖北劲酒,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便透露,2014年劲牌实现销售额75亿元,较去年增长9亿元,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2013年推出的毛铺苦荞酒在2014年的销售额已达5亿元,“劲牌计划用10~15年的时间将毛铺苦荞酒做到100亿的销售规模。”此外,稻花香集团的白酒业务在2014年也实现了70亿元的营业收入,公开资料显示,稻花香酒业年产值、营业收入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0%。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