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政策密集推动国企改革加速 央企整合主题贯穿全年

来源:中财网    作者:佚名   2015-06-08 07:58:3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从“1+N”个方案首次明确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日前审议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和防止国资流失两份重磅文件,无不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国企改革进程明显加速。多位受访人士认为,国企改革已再次进入政策密集推动阶段,而坚持党的领导和防止国资流失两份文件审议通过,将有利于保障国企国资改革顺利推进。在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临近和中国中车复牌的双重催化下,国企改革将是驱动6月蓝筹阶段性行情的最大主题。

  推进改革力度加大

  一位国资研究专家表示,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此次审议通过的两份文件,将有利于保障国企国资改革顺利推进。坚持党的领导,加快形成国资监督体系,为下一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提供体系性制度保障;在国企改革顶层意见出台之前,中央先行出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体现了稳妥改革,保障先行的意图。

  该人士指出,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是一个制度体系,由若干文件组成。按照这个思路,可以发现:5月5日召开的十二次深改会议,提出改革的“三个有利”的标准;6月5日召开的十三次深改会议,提出改革的两个保障机制,都是为大规模的改革提供准备,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渐行渐近”。

  实际上,从政策层面来看,国企改革任务进一步明确,推进力度正在加大。

  此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已相继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加上此次通过的坚持党的领导和防止国资流失两份文件,目前已通过了4份国企改革相关文件。

  5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将深化国企国资、重点行业、非公经济等改革议题放在突出位置。18日,国务院转发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首次明确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1+15”个方案,并指出今年将“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制定“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企混合所有制等系列配套文件”。5月25日国资委发布《2015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特别提出,今年将指导地方国资委研究制订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试点的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6月4日,国资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此外,近日,国税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包括母公司向子公司、子公司向母公司以及子公司之间等四种情形的股权或资产划转,可以享受递延纳税待遇,无疑为国企并购重组创造条件。

  央企整合主题贯穿全年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企改革已再次进入政策密集推动阶段,各部委对于国企改革的高度重视以及积极推动,都显示其深化国企改革的决心,预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近期出台概率较大,将带来国企改革主题全年最强“风口”。

  随着总体方案出台的临近,资本市场央企改革概念股的表现风生水起。6月5日,沪指一举突破5000点,央企国资改革概念股表现活跃,板块上涨2.93%,中粮地产、新兴铸管、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个股涨停。被动型分级基金国企改B,近半个月也已上涨逾50%,反映投资者对国企改革概念的强烈预期。

  二级市场上,首批央企试点企业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新兴际华集团等旗下公司在上周表现不俗。其中,国投新集已连收两个涨停、中纺投资、中粮生化、中粮地产、洛阳玻璃、瑞泰科技等周涨幅均超30%。

  消息层面,6月1日,国资委公告指出,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据悉,新组建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预计将于本月内挂牌。备受瞩目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事宜尘埃落定,中国南车6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中国南车”更名为“中国中车”,股票8日起复牌。

  同时,地方国资层面,继黑龙江出台分类监管实施意见后,5月30日,广州市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出炉,提出到2017年,市属企业调整至30户左右,资产证券化率要从目前的20%上升到70%,2017年将超过70%,致使广东国资改革概念股大涨。

  6月2日,珠啤集团100%国有股权划入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股权划转后,珠啤集团将成为国资发展的全资子公司,而国资发展由广州市国资委全资持股。此前,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已参与广州友谊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的定增,以及广州浪奇的定增计划。广州国资发展作为国资运营平台的作用正逐渐清晰。

  齐鲁证券认为,在预期顶层设计方案近期出台和8日中国中车复牌的双重催化下,国企改革将是驱动6月蓝筹阶段性行情的最大主题。以资本平台为核心的央企整合加速推进,会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预期。首先,无论是从保障国有资产在关键领域做大做强,还是“一带一路”战略下的走出去,央企整合具有牵动全局的作用,将受到政策持续强力推动;第二,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根据“十二五”规划央企数量将减少至30-50家的要求,央企整合在今年必然会加速推动,成为贯穿全年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因此,今年以来有关键人员调动以及所在行业有明确产能整合政策的央企集团,将是6月国企改革主题的最明确受益对象。

  申万宏源认为,一旦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地方国企改革将加速。地方国资资产整合是地方优化产业布局、提升证券化率、改善经营现状的重要抓手。2014年初以来,地方国企累计收益跑输央企,估值相对较低,未来空间巨大,对标央企,地方国企资产回报率、权益报酬率等指标落后,更有必要加快改革。从区域来看,可重点关注上海、广东、江苏、北京、浙江以及山东改革推进速度较快区域。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