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中国车市大半身陷危机:今年产能或达4000万辆

来源:中财网    作者:佚名   2015-06-08 07:58:3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与热火朝天的股市迥然不同,中国车市在传统旺季遇冷,连今年以来增速一度来势汹汹的长安汽车(000625.SZ)也难以抵御寒流,5月产量首现负增长,销量增速也大幅放缓。

  即使旗下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降价促销依然难挽狂澜,长安福特当月销量下滑8.93%。与此同时,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前五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以及北京现代在5月的销量均出现下跌。有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大半个身体陷入了危机之中。

  主流车企遭遇“黑5月”

  长安汽车日前发布5月份产销快报,当月该企业产销汽车分别为21.70万辆和21.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微增0.34%,尽管长安汽车旗下自主品牌产销量当月分别增长26%和24%,但由于合资品牌长安福特、长安铃木以及自主品牌中的悦翔系列的产销量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长安汽车整体销量在5月显现出疲态。此前几个月,长安汽车在车市上表现得“生龙活虎”,今年1~4月产、销量为98.38万辆和103.2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和16%,逼退一汽集团进入四大汽车集团前三,甚至在今年2月单月还超过东风汽车排名第二。但是,随着中国车市放缓,长安汽车难以独善其身,5月产销业绩不容乐观。

  2015年,长安的产销预期目标是超过290万辆,产量和销量的增幅目标分别是10.37%和13.99%,而由于5月业绩拖着后腿,该企业1~5月产、销同比增幅分别为8.03%和13.14%,均略低于目标值,今年下半年经营压力开始上升。长安这次产量首次下降,被业内视为是该企业及时对市场做出调整,减缓经销商压力而求稳。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就在各大汽车集团纷纷要交出这一阶段性的成绩单时,遭遇中国车市减速,产能过剩矛盾激化,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我国汽车产能可能达到4000万辆,假如今年中国汽车的销量增长7%左右,约为2500万辆,这意味或将有千万辆的产能被闲置。而事实上,市场比预期的还糟糕,据中国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今年1~4月,汽车产销828.08万辆和814.48万辆,同比增长4.12%和2.77%,比一季度回落1.14个百分点和1.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4.87个百分点和6.30个百分点。从目前多家车企公布的数据情况来看,5月情况未有好转,排名汽车集团销量榜首的上汽集团,今年1~5月销量出现6年来首降。

  众多主流车企已提前嗅到市场的困窘,多年来价格坚挺的上海大众率先放下身段,在4月主动宣布降价,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纷纷加入降价潮中,但依然无济于事。受整体车市减速以及速腾断轴等多重因素困扰,一汽-大众目前的市场表现最为令人担忧,有消息传一汽-大众5月甚至出现“断崖式”下滑,前三周实际销量下滑45.7%,一汽-大众迅速公布官方数据辟谣,5月销售整车13.73万辆,同比下滑了14.5%。尽管这一数据粉碎了“断崖式”下滑的论调,但一汽-大众市场表现不佳依然是不争的事实,在主流合资车企中跌幅最大,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5月的销量也分别同比下降1%和10%,昔日合资车企销量前三的,集体在今年5月旺季走进负增长的阵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也显示出我国车市持续低迷,今年5月,全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7.3%,虽然较4月下降了3.2个百分点,但同比上升8%,继续处于警戒线之上。紧接下来的6月至8月的传统淡季,被业界认为车市面临极大挑战。

  衰退周期来临?

  市场需求放缓以及车企产能过剩,正在合力将中国汽车产业推入“危机周期”。汽车分析专家张志勇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汽车市场已开始从微增长陷入危机周期。按照国际方面的定义,当一个经济体连续半年持续出现经济下降的时候,就被称为经济衰退。依照这种定义,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有大半个市场陷入了危机之中。

  这有数据支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从2014年10月到2015年4月,商用车连续7个月产销同比下降,这意味着商用车市场已经陷入危机。从下降幅度来看,交叉型乘用车市场的下降幅度甚至比商用车市场还要大,同样,交叉型乘用车市场与商用车一样,未来的下滑趋势基本不可避免,持续下降连续7个月的交叉型乘用车市场,也已经陷入危机。而同期,尽管轿车市场的数据相对交叉型乘用车、商用车的市场好看,在这七个月的时间跨度内,有两个月出现了正向增长,但继2015年2月之后又延续去年10月、11月的下降态势,而且目前仍然没有摆脱长期下降的噩梦。

  “按照往年的市场增长规律,每年的7月、8月是一年市场中增长的低谷,轿车市场将至少在随后的三四个月的时间内呈现下降的局面,可以说轿车市场也基本陷入了危机周期。目前保持较快增长的只有SUV和MPV这两大细分市场,但随着大量车企扎堆涌入这两大细分市场,SUV和MPV增速也会放缓以及掀起价格战。”张志勇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大半个身体陷入了危机之中。进入危机周期之后,车企进行降价、减产以及裁员等调整在所难免。

  不过,目前中国车市并非一片哀鸿,本田、丰田、马自达等日系车企和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以及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车企近几年经过产品等多方面调整,当下在中国车市低迷的情况下依然实现较快的增长。广汽丰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永强6日在深港澳车展上接受等媒体采访时称,1~5月,广汽丰田销售实现17%增长,增速好于整个乘用车市场。其中,表现较为抢眼的是自3月下旬上市的新一代汉兰达SUV车型,截至5月底已销售超过3万辆,尽管整体乘用车市场环境不佳,但广汽丰田仍将坚持原定的40.6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不久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强调的是,中国汽车市场正在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移,深入市场调查摸清消费者需求显得尤为重要,汽车厂家需要与经销商共同努力开拓潜在的市场需求,这是化解产能过剩的有效途径之一。(.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