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掘金无人机:市场规模有望超过600亿美元

来源:中财网    作者:佚名   2015-06-08 08:39:2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无人机最早被应用于军工领域,如今,除航拍外,无人机在农业、测绘、应急救灾等民用领域应用正在得到拓展,且相对于军用无人机,民用型技术难度相对低、造价低廉。其不断拓展的需求正在催生一大批相关产业发展,越来越多的资金也盯上了这片蓝海。有预测称,到2024年,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有望超过600亿美元,未来10年增长3倍至4倍。

  近日,全球首届无人机标准化大赛在深圳开赛,除了国内外高手炫技外,更有无人机VS兰博基尼加速挑战赛,吸引了众多无人机厂商、俱乐部和爱好者参加。

  随着从军工领域到民用市场的拓展,许多创业者开始投身无人机行业,并吸引各路资本入局。以深圳为例,其无人机产业正呈现出一种创业与投资“两头热”的局面。5月初,大疆创新科技宣布获得风投公司7500万美元的融资,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民用无人机制造商。“鼠键大王”深圳雷柏科技今年初也携手北京零度智控高调进入无人机领域。

  5月底,“网络女皇”、华尔街著名证券分析师和投资银行家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在其2015年网路趋势报告中指出,无人机在全球快速掀起一阵浪潮,预计2015年全球消费性无人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7亿美元,年增长率达167%,出货量达430万架。而在2014年消费性无人机使用区域分布上,美国的使用仍是大宗,占全球的35%,欧洲为30%,中国内地为15%。

  商机无限

  汪峰用无人机架载着9.5克拉钻戒向章子怡求婚的举动,不仅成功让他上了“头条”,也让民用无人进走入大众视野。

  而在此之前,民用无人机已有广泛用途,原先是被部分餐厅用来送菜,而后被快递公司发现了货运价值。

  2013年底,亚马逊公司CEO贝佐斯就公布了无人机送货计划“Amazon Prime Air”。虽然仅限于2.26公斤以下的小货物,但从仓库出发30分钟即送达的速度,无论对消费者,还是对想提升运输效率的亚马逊公司都很有吸引力;在亚马逊无人机送货计划宣布之后的一年不到,DHL就做了全球第一单无人机送货案例:地点是德国只有2000人的尤伊斯特小岛,用无人机运送紧急药品;2014年8月,Google也公布了已经测试两年的无人机送紧急药品计划Project Wing,称心脏病药品的配送时间可压缩在3分钟之内;2015年2月3日,淘宝与圆通速递及宁波“寿全斋”通过无人机送货进行了一次联合推广。此后的3月23日,顺丰也开始在珠三角偏远山区和农村地区测试无人机快递,现在每天有500架无人机在深圳和惠州偏远地区投放货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航无人驾驶飞行器设计研究所原所长李春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有人机相比,无人机更能胜任“3D”环境下的任务,所谓3D,即Dull(枯燥的)、Dirty(肮脏的)和Dangerous(危险的)的环境。除此之外,无人机还可为用户提高效率和节省成本,市场前景是极为广阔的。

  此外,李春锦表示,无人机还能用一种独特的视角拍摄风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是用来影视剧、综艺节目的航拍工作,还有一些则是电视台、新闻现场报道的航拍任务,比如救灾现场报道,未来还有可能被用来空中巡逻、科研监测等。

  这一特点也让一些企业看到商机。“无人机拍婚庆,一场下来最低3000元;拍广告,3小时6000元起;拍大片儿,一天的费用大约3万欧元。”5月29日,中航工业集团联合UFLYING无人机联盟宣布,共同开发满足高端行业需求的无人机产品。发布会上,UFLYING无人机联盟相关负责人刘鹏向记者描述了无人机市场的火热前景,“预计今年国内的市场可达100亿元”。

  作为国内领先的民用无人机商业化组织,UFLYING无人机联盟参与了很多广告、婚庆、微电影的拍摄。刘鹏告诉记者:“市场对无人机航拍的需求很大,我了解到业内一家今年2月份刚注册的公司,仅4月份就接了70多份订单。”

  而在未来无人机的运用上,玛丽·米克尔认为四大项目的潜力可期:其一是精准农业,无人机能够协助掌握土壤情况以及作物生长的进度;其次是矿业探勘,可以深入矿坑分析矿产潜能;基础建设检查也可运用无人机。目前,美国圣地牙哥电力及瓦斯公司已经开始利用无人机勘查管线,迅速找到需要维护的地点;最后则是灾难救援,无人机能迅速搜集资讯。

  资本入局

  随着民用无人机的用途逐步被挖掘,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投入该领域中。

  宗申动力5月5日与青岛宏百川金属精密制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设立重庆宗申天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快速实现公司高端无人机整机的产业化。目前,宗申动力正积极推进宗申天翼相关工作,确保宗申天翼在2015年内实现正常生产运营,努力实现第一年销售200架以上无人机整机的目标。

  隆鑫通用也在稳步推进无人机业务。该公司称,2015年将根据推进计划完成无人机整机平台的各项测试及试飞工作,完成无人机产品量产条件准备,力争实现无人农业植保机的商业化试运行及无人机产品上市销售。其预计,未来农业植保无人机占民用比例约40%,规模超200亿元,将是下一个无人机放量的细分市场。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已有超过400家无人机生产企业,从业人员突破10万。航空咨询公司Teal Group预测,未来10年,消费级无人机行业还将实现持续增长,预计将从2014年的28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56亿美元。

  无人机市场的火热自然也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汪峰求婚款无人机的生产商、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据大疆科技今年5月宣布,获得来自美国硅谷知名风投公司Accel Partners的7500万美元投资,再次赚足眼球。

  无独有偶,工业级无人机公司北方天途航空技术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日前也完成3000万元融资,此次PRE-A轮融资主要用于系列产品研发及量产、扩大产能(场地)和团队建设。公司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启动A轮融资,借助资本市场进入发展快速通道。据悉,天途航空主营工业级无人机研制及相关培训,主要产品系列为农用无人机、警用无人机、电力无人机和测绘无人机。

  而深圳市艾特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在最近完成A轮融资。

  CBInsights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无人机初创企业获得的融资增长幅度超过100%,达1.08亿美元。

  川财证券也指出,2015年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迎来爆发,上市公司纷纷进入无人机市场,投资或收购业内公司,Gopro、小米等大型科技公司也开始推出新品。竞争加剧,成本降低,无人机价格将呈现下降趋势。

  这也意味着消费级无人机的市场利润已经悄然下滑。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无人机市场已经从单纯的技术比拼,升级到供应链和渠道把控阶段,2015年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格局将会进一步洗牌。

  安全瓶颈

  尽管无人机市场如火如荼,但一些技术和政策瓶颈还是阻碍着无人机的发展。比如一些高端行业需求,国内无人机市场覆盖仍显薄弱。如今的电影行业,或多或少地运用到了无人机航拍。而这种航拍不同于婚庆、广告的拍摄,它对于无人机的技术要求更高,如电池续航能力、飞控系统的稳定性、空中悬停时间、飞手技术水平等。

  此外,无人机送货也面临尴尬:货物低空飞行可能会有被偷或者意外坠落的可能。而且,快递还是要快递员跟在后面确认签收。如果在普通的城市,这样的运送模式根本没有改善人力配置。而偏远山区送货,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大部分无人机不超过30分钟的续航能力。

  随着无人机深入百姓家,不少市民也对无人机热潮中潜伏的安全使用问题心存担忧。由于大量无人机的研制门槛很低,再加上无相关资格审查,因此其可靠性难以保证。同时,空中飞行的无人机将对空中交通、空中线路等造成安全隐患。

  据新华网报道,去年10月,北京某航空科技公司无人机“黑飞”被空军击落。事发于2014年12月28日,该公司3名员工操控无人机“黑飞”航拍测绘,致多架次民航飞机避让、延误。北空雷达监测发现后,迅速出动将其击落。此次非法航拍造成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经济损失18148元。北京军区空军组织各级指挥机构和部队共1226人参与处置,两架歼击机待命升空,两架直升机升空,雷达开机26部,动用车辆123台。上述科技公司3名员工被检方指控犯有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诉至法院。

  这起事件是当前无人机违法飞行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因民用航空器无序飞行导致的北京地区异常不明空情屡屡发生。每查处一起这样的空情,北空需组织10余个团以上指挥机构和诸多地空导弹发射装置转入战斗状态,数架战机升空处置,其间往往导致数架至十几架民航航班改航或绕飞,给国家资源造成很大浪费。

  在国外,无人机违规操作,甚至被用作犯罪工具的事情也屡屡发生。在美国,一家无人机无故闯入属于“禁飞区”的白宫,引发当局恐慌。还有一些毒贩试图通过无人机将毒品从墨西哥偷运到美国境内。

  “测试飞行和真正应用完全是两码事,无人机作为一个可以被远程遥控的飞行器,本身带有非常多的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在全球反恐升级的严峻背景下,无人机一旦被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手段控制,对于人们的安全会造成很大威胁。”军事专家赵楚在接据记者采访时表示,商用无人机虽然和军用无人机的原理相似,但在安全方面的要求要比军用更高。即使是在拥有国际顶尖水平的国家,在无人机的安全技术和配套管制政策上也仍不完善。

  而针对无人机飞行的高风险、事故发生几率大,甚至会给第三方带来潜在危害,一些险企开始推出针对无人机的保险方案。日前,保险市场推出一款农用无人飞机保险产品,这是行业首款无人驾驶飞机专用保险产品。据了解,这款专用保险产品提供机身损失保险和第三者责任保险两种保障,基本涵盖无人机作业中的主要风险。

  北京龙脉鑫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远的将来,无人机保险的应用将突破目前的航拍领域,逐步拓展到农业植保无人机、电力巡线无人机以及警用无人机、森防无人机等众多量产无人机领域。“无人机保险更会像汽车保险一样得到普及”。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