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资本助力竞争加剧 短租行业现“模式争霸赛”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2015-09-10 09:46:3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从2011年后逐渐出现的短租企业,目前仍停留在模式探索阶段,围绕模式进行争霸赛,同时市场竞争也逐步逼近。

  8月19日,Airbnb引入红杉资本与宽带资本,正式宣布进军中国市场,而8月初,途家也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10亿美元,并推出“途家们”等战略,国内外短租大佬一系列动作对整个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不过,从2011年后逐渐出现的短租企业,目前仍停留在模式探索阶段,围绕模式进行争霸赛,同时市场竞争也逐步逼近。此外,作为住宿业的新兴领域,短租是否会颠覆酒店行业备受关注,而行业呈现的分享经济难入中国、政策空白、房源分散等痛点,也是各个企业需要破解的难题。

  不同模式各具特色

  相较于国外短租企业Airbnb和HomeAway,中国的短租企业起步较晚,常被认为是二者的中国学徒。不过,在独具特点的中国市场,Airbnb和HomeAway的模式都无法照搬,中国的短租企业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业务模式。

  易观近日发布的《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2015年上半年专题盘点报告》指出,目前国内在线度假租赁行业主要分为大平台模式、C2C分享模式、纯自营模式、合作派单模式。其中途家为大平台模式的代表、小猪短租为C2C分享模式的代表,而纯自营模式和合作派单模式则以自如友家和安途为代表。不过目前大平台模式、C2C分享模式更为主流。

  艾瑞咨询分析师邢相慧分析表示,途家以平台和自营为主,并启动“途家们”战略,有自己的交易平台和房源管理系统,对资源和服务的把控较强。业内分析认为,此前途家以B2C为主,如今也开始向C2C发力,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也表示,由于房东拥有房源数量不同,B2C和C2C的界限很模糊,C2C甚至也可以称之为小B2C.

  而行业内另一知名企业小猪短租则与Airbnb一样,分享经济和社交元素较多,被业内认为是Airbnb的中国式演进。《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2015年上半年专题盘点报告》指出,小猪短租是专注于个人民俗分享的预订平台,职业房东和个人业主的闲置房源通过小猪短租上线,继而游客预订并支付,线下使用。

  另外,去哪儿网旗下去呼呼则以智能门锁、管理系统等增值服务为特色,并以非标准住宿归类。实际上,在短期租赁这一领域,出现了不同说法,包括短租、度假租赁、非标准住宿等,分别以住宿时间长短、租赁目的和房源特点划分。邢相慧指出,除酒店之外的住宿几乎都是非标准住宿,涵盖了短租。

  模式大战已然打响

  在各家模式各具特色的情况下,模式之争成为行业竞争的主流。华美酒店顾问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模式优劣明显后才会进入市场竞争。

  罗军表示,中国在线短租市场目前尚处于培育阶段,行业内也未出现值得推敲的企业。途家网副总裁任娇更是直言,市彻未形成,远远还不够大家做厮杀和争斗,最主要的是要看各家核心竞争力,“大家都在摸索”。

  此前在途家公布融资消息的同时,也宣布将正式启动C2C业务,扩大房源规模和特色,延展不同产品线;启动“途家们”战役,与非标准住宿生态链上下游的机构和伙伴进行深度合作;拓展海外业务,满足国内用户的海外度假需求。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正是途家不断完善途家模式的体现,作为国内较为领先的短租行业企业,途家的模式探索印证了“模式之争”的说法。

  从2008年Airbnb建立之后,中国的短租市场便蠢蠢欲动。2011年途家成立,2012年又出现了小猪短租、蚂蚁短租、木鸟短租、住百家等一批企业,被称为Airbnb的中国门徒。而2004年成立的民宿一哥HomeAway也成为国内短租企业的标杆。有观点认为,途家的模式实际上与HomeAway更为相似,被称为HomeAway模式在中国的演进。然而,在中国这一独特的市场下,中国短租企业并不能完全效仿Airbnb和HomeAway.

  市场竞争加速

  中国短租市场的竞争也愈演愈烈。在国际拥有大量房源、市值240亿美元的Airbnb此前进驻中国收效甚微,近期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市场之后引得行业震动。而国内成立较早的途家也获得了3亿美元融资,估值达10亿美元,另外,小猪短租也在今年上半年获得6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住百家则获得近2亿元的B轮融资。有观点认为,在资金支持下,短租行业竞争也愈加激烈,不过罗军认为,中国将迎来创投的冬天,有钱也会谨慎使用。

  事实上,短租市场目前分为国内和国外两大块。国内方面,途家、小猪、蚂蚁、木鸟、游天下等割据一方,但以途家最大,易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线度假租赁市场中,途家的交易份额占据41.9%,小猪短租占比7.5%,木鸟短租占7.2%,游天下占6%,蚂蚁短租占5.4%。

  而在国外方面,Airbnb通过针对中国出境游市场进军中国,但同时,住百家、途家等也同样看到中国出境游市场的潜力。其中住百家本身即针对海外自由行用户,深挖海外市场,而途家新近宣布的三大招之一便是进军海外,并在海外设立分公司。

  另外,在整个住宿行业,酒店可谓传统住宿行业,而短租则以个性化为主要特征,成为住宿市场的另一大领域。不过在短租市场发展不充分的情况下,短租对酒店业构成的威胁尚不明显,以对酒店业的补充为主,但在短租发展的势头和市场需求方面,未来短租潜力巨大,或将颠覆酒店行业。任娇表示,她希望未来短租可颠覆酒店行业,但“至少在一个阶段看来与酒店是互补的”。赵焕焱也指出,短租对传统住宿业确实有一定补充,可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带其了解当地文化,并为房源提供者增加收入、带动就业,然而,冲击也同时存在。他举例称,三亚旅游旺季期间,当地酒店销量不升反降,途家等短租房源在当地的布局直接致使这一情形出现。

  多个痛点待解

  虽然短租市场被看好,创业企业涌入,但市场痛点仍然让兴致勃勃的创业者陷入困境,分享经济难入中国、政策空白、房源分散等则是主要痛点,即使经历三四年的时间,这些问题也依旧存在。不过,痛点与机遇同时存在,有业内人士指出,谁先找到解决这些痛点的办法,谁便会首先取得暂时胜利,届时,竞争或许进入另一种层面,市场层面的争夺战或拉开帷幕。

  任娇表示,现在很多人都在谈分享型经济,但都局限于行业内,用户并不知晓分享型经济的趋势,此外,分享经济的重要基础是诚信,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机制未建立,分享经济便难以落地。她解释说,短租需要的信任更多、门槛更高,因为是要在陌生人家中过夜,而不是短暂的行程。对此,途家希望通过客服、在线聊天、用户点评等方式,缓解这一问题。与此同时,市场认知也是待解的问题,任娇坦言,“途家碰到最多的还是市场认知的问题”。

  此外,分享的房屋也面临安全问题,房屋遭洗劫、破坏等已经被媒体曝光,而政府的监管、法律的缺失也让房屋的分享面临阻力。赵焕焱认为,法律和税收是短租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他指出,短租市场存在的税务问题对于传统酒店业而言是一种不公平竞争。另外,在居民区内进行短租生意,是否要经过小区其他业主同意,目前类似问题在法律上也没有很好的规定。与此相对应,香港最近正准备修改相关法律,规定经营住宿业必须要有许可。“目前短租市彻处在初期发展阶段,政府应该在短租市彻未发展壮大之时就开始考虑这些问题,让短租市场优化配置社会资源的同时,又能规范化运作。”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