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北京八大国企抱团掘金养老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2015-09-29 12:17:2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据了解,8家公司只是国资企业养老平台的雏形,接下来这一开放平台将吸引更多国企、民资进入,共同求解、掘金京城养老产业。

  人口老龄化、养老机构缺乏,使“养老难”成为北京的一大城市病,各方也不断为此开出药方。昨日,在北京市国资委和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共同举办的“养老产业专题会”上,包括首农、二商、金隅、首开在内的8家市属国有企业签订“养老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是市国资罕见地以抱团姿态突围养老市常另据了解,8家公司只是国资企业养老平台的雏形,接下来这一开放平台将吸引更多国企、民资进入,共同求解、掘金京城养老产业。

  八大国企

  在首次联手出击中,8家市国企公司的合作方向比较简单、明确,主要围绕如何利用既有物业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以及依托现有物业开展社区居家养老配送。此次,包括房地、金隅、京煤、首开这4家企业,均为持有物业的公司,而二商、京粮、首农以及一轻则具备食品研发和配送能力。由此可见,各家公司对于此次合作均是有备而来。

  数据显示,本市老年人口正在以每年约20万人左右的速度增长,去年底,全市老年人口已超过300万,预计2020年将超过400万。另据统计,北京90%的老年人选择在家养老,所以养老市场庞大。但同时,养老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多重难题待解。

  “国有企业进入养老产业是具有一定优势的,此举既推进养老产业发展,也可以与企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市国资委副主任杨秀玲说,“接下来,国企应通过合作,进一步整合盘活存量资源,改造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在杨秀玲看来,市属国企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及时把握养老机遇,将传统养老服务业向医疗、健身、文娱等一系列领域延伸,探索大的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之路,培养新的盈利增长点。

  各展所长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与此前长期被边缘化不同,受益于今年初《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出台,以及北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形势所迫,目前北京市国企对于养老产业热情空前高涨。首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拓展养老产业,开展引资合作,已被公司确定为“十三五”重要工作之一。目前首农集团已经拥有多个养老项目,未来还会进一步力推食品进社区等服务。

  二商集团也对养老产业野心勃勃。该公司一高管介绍,近年来,该公司注重研发适合老年人的食品,以腐乳为例,研发了木糖醇腐乳等。此前,二商集团董事长孙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未来准备和养老机构合作提供养老配餐,“我们正在进行调研,准备在不同地区、社区设立不同档次的居家养老模式,比如说配餐,会根据不同的人群定制不同的配餐”。另外,二商还想打造医养结合以及候鸟式的养老生态圈。“现在集团正着手在花乡附近建设一家养老院,而养老院正好在天坛医院新址的对面,这就是‘医养结合’;所谓候鸟式,比如有一些老人冬季希望到南方去过冬,我们就希望和南方的养老机构进行互动。”孙杰称。

  因持有物业而参与此次8家国企合作的金隅集团也对养老并不陌生,据悉,在该公司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已经有4个小区的社区养老中心开业并使用,总计约200多张床位,该公司还在计划向老年餐桌、入室服务、特需服务延伸。“围绕上半年的‘两违’整治,金隅腾退出了大量的房产和土地,非常适合养老产业的发展。”该公司负责人说。京煤集团则透露,该公司将把旗下城区煤场用来发展城市现代服务业,其中养老地产、休闲产业、旅游产业等都是重要板块。

  做大市场

  长时间以来,外界对于养老产业的一大印象仍旧是“赔本赚吆喝”。对此,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会长翟鸿祥强调,“大家都看到北京养老市场需求巨大,国企进入是共赢,是自身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北京产业结构调整,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加大服务业的比例,而国企应抓住这一机遇,根据自身特点步入养老服务产业”。同时,她还指出,现在好多散小的民营企业,自身苦寻不到进入路径,但如果通过国企带头以及与国企合作,就可以顺利进入养老产业,大家一起把市场做起来。

  杨秀玲也分析,北京市的老龄人口庞大,所以养老产业蕴含巨大商机。推动国企进入养老领域,对于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推动首都服务业发展都具有非常大的意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属国有企业在养老产业的计划投资额达到160亿元左右,9家市属国企欲建立超过20个养老项目,计划提供的床位数突破5万张。可以说,市国企正在以养老产业带动生活型服务业的发展。

  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养老产业发展尚存不少瓶颈。国务院参事张玉平指出,企业不太容易进社区,与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对接也不顺畅,更不用说入户服务。另外,在纾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任务等压力下,很多大型养老项目出现落地难等状况,但也正因此,需要国有企业带头破题,让养老产业更加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