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四方精创有“余粮”盖楼还需募资?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2015-12-18 10:34:3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还未上市业绩增长已显疲态 每年2亿多资金躺在银行吃利息

  作为创业板公司,成长性和未来潜力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缺乏发展空间则难言前景。然而在IPO提速背景下,一些还未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就已现疲态,未来持续性存疑。

  4月17日上会的深圳四方精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精创”),主营是为银行提供 IT软件开发和服务,公司高度依赖大客户,还未上市业绩增长就已乏力,且拿着多年积累的财富不用却执意募资1.4亿建楼。

  净利润增幅大幅放缓

  根据招股书披露,四方精创2011-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418.12万元、28334.08万元、31532.89万元、33798.8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对应为7166.83万元、8068.69万元、8218.62万元、8428.38万元。乍看之下,无论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在逐年增长,业绩表现良好。

  但记者简单算来,2012、2013、2014年相较于上年的营收增幅分别仅为 16.04%、11.2%、7.19%,增幅呈逐年下滑趋势。同时,净利润增幅也分别仅为12.58%、1.86%、2.55%,不仅增幅未赶上营收逐年增长的幅度,公司净利润增幅还大幅放缓,公司业绩难言乐观。

  而这或许与四方精创的市场面窄、严重依赖大客户有关。

  招股书显示,2011-2014年中国银行[1.72% 资金 研报]和中银香港[-1.66%]均是公司前两大客户,二者合计占当年度营收比重分别高达 78.39%、79.86%、77.1%、73.71%。不只如此,2011-2014年公司来源于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89.62%、87.40%、85.83%和88.89%。很显然,公司严重依赖大客户的问题始终未得到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销售人员数量少得可怜,2013年仅11人,占总员工数1212人的比例仅为0.91%,2014年员工增长为1280人,但销售人员反而还减少了1人,仅10人,占比仅为0.78%。但相较之下,研发及技术人员均占9成以上。

  科技型公司重研发固然重要,但销售和拓展市场不也很重要吗?是否因为销售人员的缺失导致公司市场拓展困难,一直靠中国银行和中银香港的业务支撑?也才更进一步导致出现公司营收增长但净利润并未同步增长的局面?未来公司成长性和盈利持续性如何保障?

  富得流油还募资盖楼

  上市融资对于缺钱企业来说无可厚非,IPO是拓宽企业融资的渠道之一,但“富得流油”的企业执意上市就让人摸不着头脑了,而四方精创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四方精创此次拟募集资金近5亿元用于五大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分别投向银行软件技术服务交付中心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新一代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建设项目、普惠金融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银行移动应用平台建设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

  虽然公司业绩增长不太给力,但近些年来四方精创靠着积累的财富小日子过的还很“滋润”。近三年来,公司每年都有2亿多元“躺在”银行吃利息,每年利息收入就有几十万,2014年甚至高达219.37万。此外,公司还连续多年没有银行借款,富裕程度可见一斑。不仅如此,据可查资料,公司分红也是大手笔,除了2011年度外,2009-2014年每个年度四方精创均向股东进行了分红,累计分红总数在1.5亿元以上。

  不止如此,手有闲钱的四方精创还曾热衷“资金运作”。据招股书披露,2011年及以前,公司为有效利用闲置资金,开展了一定金额的股票新股申购投资以及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投资。为保障资金安全,公司于2011年将上述股票及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全部处置,取得了一定的投资收益。

  但就是这样完全不差钱的一家公司,招股书中竟然有“正在筹建的四方精创总部大楼总投资约3.3亿,扣除募投资金1.4亿(总部大楼部分建设资金为募投项目投入)”的释义。募投资金中的近三成用于建楼,似乎与一直宣称重技术的“轻资产”运营模式相悖,也有“不务正业”之嫌。那么,上市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上述疑问,截至记者发稿仍未获公司回复,后续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