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新房改大幕拉开 专家解读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

来源:澎湃    作者:佚名   2015-12-22 08:24:3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12月21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敲定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在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关房地产调控、保障房等字眼只字未提。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房地产的表述主要围绕7个字:“化解房地产库存”。主要可以归为五项任务:

  一是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同时,要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这一表态也和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4日会议上的表述吻合:“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目前城市居民对住房的需求基本达到了1:1,因此从“供给侧”需求来看,真实的需求其实来自农民工。目前三四线城市的库存问题较为严重,如果在购房、落户、租房等方面提供条件的话,农民工是很大的一股购买力。“从我们前期的调研来看,像福建等农民工购房比例已经超过50%,因此现在的需求是‘要为我们造房子的人造房’”。

  1998年房改课题组组长,保障房建设最早提议人之一,现任幸福人寿监事会主席孟晓苏对此解读称,上述两条都是从不同角度谈农民工市民化,扩大对住房的有效需求。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意味着新一轮房改启动。满足农民工变成新市民进城居住的住房制度改革,这是比1998年城镇房改更加意义深远的重大改革。

  第三点是,会议指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通过房屋租赁来去库存,是一种很好的商业模式。去年国家层面就提出了房企从售房转变为租房商,这样一个做法目前在积极进行试点,但没有一个成熟的案例。“联合办公”以及“创客空间”等模式的兴起,对于市场供应结构的改善有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会议提到了“降房价”的做法: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表示,降房价主要还是信号意义,因为普遍降价空间有限。

  但是陈晟认为,未来棚改货币化安置有望进一步推进,对货币化安置的比例有望从原来的40%上调到50%,因此和开发商“谈判”降价的空间依然存在。

  最后一点就是会议提到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严跃进称,实际上就是解除房地产投资、开发和经营领域各类不合时宜的措施。其实此前对于固定资产投资资本金条件的政策里面,已经有所提及。这个政策实际上是鼓励房企投资、降低行政成本的做法。某种程度上说明,政府将对房企的各类投资持低成本、低门槛、低限制的扶持态度,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行政体制改善层面的具体体现。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表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还是“去库存”。之前高速开发建设造成的库存问题依然严峻。如果存量房不断增加,对于房地产的发展前景是很大的一个挑战。

  王雍君指出,房地产业仍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牵动着上下游多个产业,因此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如果不化解库存问题,很难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此解读称,市场对于明年的经济增长仍不明朗,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因此房地产投资企稳是经济稳增长的动力。“房地产企稳不说拉动经济的增长,但起码不会再拖累经济,因此在鼓励房地产消费以及去库存的基调下,明年有关鼓励房地产消费的政策将继续出台,包括鼓励首次购房以及改善性购房的政策。”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