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金融保险>>  正文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筹投贷是文化金融核心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佚名   2016-01-25 11:07:1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1月23日,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由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主办,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华夏经济学基金会、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等单位协办。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发表了题为《筹投贷是文化金融核心》的主题致辞。姚余栋表示,文化金融是提升我国文化综合实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文化金融,促进产业升级,和文化创新,最重要是要建立中国的文化产业金融的“筹-投-贷”的基本模式。

  文化金融是提升我国文化综合实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文化金融,促进产业升级,和文化创新,最重要是要建立中国的文化产业金融的“筹-投-贷”的基本模式。先网络小说成功(相当于众筹),再吸引风投,最后贷,如花千骨等。如果网络小说不成功,就不宜投。

  文化金融靠VC/PE成功率太低。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5年文化传媒VC/PE融资规模为14.82亿美元,环比下降35.82%,融资案例数量93起,环比上升27.40%。整体来看文化传媒市场融资活跃度有所上升,但融资规模依旧回落。还有,电影业内有分析人士称,我国每年拍摄的700多部电影只有不到10%能够赚钱,没有专业团队和专业行业分析的PE无法在电影界立足。在中国的电影投资中,50%亏损,40%持平,仅有10%左右可以获得盈利。中国电影市场依然面临产业链利润不均、风控机制不健全、优质项目稀缺、发行市场局限等诸多掣肘。PE对电影专业性的认识普遍停留在表面,对风险的把控能力较弱,在这种情况下要引入众筹。如,美国Kickstarter已经募集达到21亿美金,将近10万个项目通过众筹得到融资,并吸引了3千万人次参与。以前,我们是“投贷模式”,即先VC和PE融资再到银行贷款。我认为应该要有的模式——“筹、投、贷”的金融新催化模式,应该是先实现众筹再到VC和PE然后是到银行贷款。

  一个成功的众筹项目往往不但能众筹获得启动资金,而且还能收获风险投资的青睐。目前最大的众筹明星之一就是Oculus虚拟现实头盔,从登上众筹平台到20亿美元被Facebook收购,仅一年半时间。Oculus创始人拉吉捣鼓出产品原型时才17岁,创办Oculus公司时才19岁,而拿下Facebook投资时也只有22岁。拉吉曾靠在ebay上收购坏掉的苹果手机,修好再出售来赚钱进行自己的研究,在完成第一个虚拟现实装置后,他把它放到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虽然当时高达百万美元的项目在kickstarter是罕见的,但拉吉却筹集到了240万美元,远超过预期的25万美元募资目标,资助者超过9500人,并吸引到了风险投资人的关注。2012年8月登陆众筹平台Kickstarter,2013年年初筹得大约240万美元,2013年6月完成1600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3年年底完成7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4年3月被Facebook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在中国也有许多成功的众筹项目。比如亿航Ghost无人机,这是迄今为止在众筹网站Indiegogo上表现最好的来自中国的产品,众筹金额达到86万美元,随后获得了共计5200万美元的两轮融资。

  众筹对风投有吸引力,因为它要求项目方展现自己的实力,以及它们对市场的价值。这意味着,只有强大的团队和创新的理念才能接受市场检验,获得风投公司及其它投资者的青睐。众筹平台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有成千上万的投资者使用它。投资者形成了一个群体,而众筹平台往往也能让他们相互交流,在尽职调查中提供投资帮助。借助集体的智慧,投资者也往往能做出更理性的决策。

  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创新性强,成功难以复制和收入难以预估的特征,传统融资方式普遍不青睐这一产业。众筹的发展,为文化产业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我们讲筹投贷是文化金融核心,就是要把众筹放在“投”、“贷”的前置环节,减少融资的时间、风险和中间环节。比如一个项目上线后通过网络众筹平台直接接触投资者,凡是众筹参与者都愿意给它测试,网络中参与众筹中的牛人远远超越投资人中的专业水平,这样也能就减少成本。如果一个项目连众筹都不能完成,那我们还有必要投资吗?把“众筹”放在“投”、“贷”环节,会减少“投”、“贷”环节的难度。更重要的是,相信群体智慧,相信众筹最终会演变成一种趋势,其带来的意义不亚于公司治理模式上的创新与突破。所以,我们需要用众筹凝聚群体智慧,配合以天使投资人,打通“筹”、“投”、“贷”的链条。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