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金融保险>>  正文







天津银行:7.86亿票据事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莹   2016-04-11 14:19:0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天津银行:7.86亿票据事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天津银行:7.86亿票据事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农行与中信银行票据风波未了,刚在香港上市的天津银行日前亦发生票据事件,引起了市场与监管机构的关注。

  4月10日,天津银行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已向公安经侦部门报案,同时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后续处置准备。由于涉及多个利益相关方,在公安调查结果公布前,无法对事件进行置评。

  交易对手

  为稠州商业银行

  4月8日,登陆港交所刚一周多的天津银行公告称,“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涉资7.86亿元人民币。”

  4月9日,天津银行的股票盘中破发,上市7个交易日后的股价相较发行价,下跌0.95%。

  证券时报记者向数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天津银行票据风险与此前农行暴露的39亿元票据案基本一致。即票据逆回购方在交易中心取走了票据,但回购款未能到账。

  “天津银行公告的7.86亿风险金额是未归还的本金及利息,案件实际涉及资金额或达9亿元。”某知情人士称。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在该事件中,天津银行的交易对手为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该行由当地城市信用社在2005年改制而成。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上有不少农信社、农商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为他行做通道,帮后者隐藏、消减信贷规模、违规代理贴现,甚至账外经营,这隐藏了巨大的风险。

  一位票据业务的资深人士称,2016年可能会发生更多的大额票据诈骗案件,“在经济下行,资本市场诱惑和金融机构内控管理放松等背景下,通过期限错配进行腾挪利息,是中介机构在利率下行中非常普遍的做法。一旦利率大幅反转、股市下跌,部分中介和中小机构将无力支付回购利息。”

  票据业务

  电子化程度极低

  去年底,银监会下发《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即203号文),该文的风险提示中基本涵盖了当前市场存在的问题。其中,包括2015年票据市场通过票据贴现虚增信贷规模;部分银行与中介联手离行离柜办理大量无贸易背景的承兑汇票业务,非法牟利等。

  数位业内人士表示,203号文对今年的票据价格走势仍产生影响,此外,中介业务模式将受到很大限制,很多大行已经叫停了与中介的业务往来,同业业务经营权也上收至总行。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203号文除了几个严格禁止的硬性规定外,没有细则,机构理解和执行仍存有空间。”

  此外,央行还明确表示,正在抓紧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建设电子票据交易系统。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表示,对比银行的其他业务,票据业务最大弊病就是电子化程度极低,还存在手工交付验收环节,只要有人工参与的地方,操作风险都会加大。

  据悉,早在2010年,央行就已起草了关于建立统一票据市场和电票系统的相关文件,但由于贷款规模调控,及央行开发该系统的人事出现变动等原因而一度搁置。

  票据融资规模大幅减少

  据了解,票据融资规模正在大幅减少。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802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8105亿元,同比减少3332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较上月减少3707亿元,同比减少3115亿元。

  此外,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810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32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022亿元,票据融资减少583亿元。

  数位从事票据业务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由于银行主动收缩或暂停承兑银行承兑汇票,致使票据融资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数据均出现了大幅的下滑。

  一旦票据电子化和全国统一交易平台完成,渠道的功能将被大大弱化,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会降到最低。“未来,大企业会利用债券替代部分票据。”上述票据业务的资深人士表示,在票据业最繁荣的年代,票据业务人员年收入可达千万元。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