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互联网+”加速融入能源业 能源互联网爆发可期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3-31 08:16:45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互联网+"加速融入能源业 能源互联网爆发可期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内首座数字化热电厂北京朝阳区东北热电厂今年夏天将投入运营,该电厂首创将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运用到传统电力行业,运用大数据进行生产管理。

  当前“互联网+”时代风起,新一轮电改启航,市场纷纷预期“能源互联网”概念正加速在中国落地。业内人士指出,从中短期来看,这一市场“蓝海”的风口在于新电改实施下的配售电侧市场化,通过引入互联网促进万亿元售电侧市场加速开启。同时,清洁能源电力分布式接入电网加速替代传统能源,催生储能等新兴产业崛起。

  变革能源利用方式 

  近年来,“能源互联网”成为热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而新一轮电改方案的发布,更是激起了业界对于能源互联网的期待。

  上述将投入运营的国内首座数字化热电厂,区别于传统热电厂的最大特征在于将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运用到传统的电力行业,运用大数据进行生产管理。这种能源生产方式其更大的意义在于能源利用方式上的变革。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在近期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能源互联网更深层内涵是将各种一次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转化成二次能源电力,通过分布式采集和使用的交互形式,结合互联网平台技术,实现公众实时的能源互联和共享。

  国网能源研究院首席专家冯庆东据记者表示,事实上,能源互联网在欧美多个国家已经“开花结果”。以德国为例,德国近年来推出E-Energy计划,投资1.4亿欧元,利用4年时间使得整个能源供应系统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联网,以及计算机控制和监测。通过这种方式,目前德国1000多家电力公司中,其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整体能源消费量中占比达到25%。这一数字高出中国一倍多。

  吴吟指出,能源互联网得以实现的一个根本是各种能源利用形式的有效互联,除了目前占主导地位的电力之外,未来包括热力、冷源或者天然气等均将纳入到能源传输的“大网”之中。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员认为,能源互联网将重构现有的能源交易体系,大幅提升能源的生产及使用效率,实现能源消费量交易的融合。

  促进新能源发展 

  近日,国家公布新电改“9号文”正式启动停滞多年的电力体制改革进程。“9号文”最大的亮点当属电网“三放开”原则,而售电侧放开则有望打开万亿元的售电业务产业化市场空间。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电网的售电业务上游承载发电、输配电和分布式等多维供给,下游承接工商业、居民和园区等多维度用户,其作为未来整个能源交易的数据交换中心,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推进能源流、信息流和业务流的融合势在必行。

  而进一步的分析则指出,未来电网售电侧将通过培育多个售电主体引入竞争机制,这种背景下,拥有互联网融合技术优势的售电公司将更具市场竞争力。这也倒逼售电公司加大对能源互联网技术的投资。

  冯庆东表示,相比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含义更广泛,其投资空间远比智能电网广阔。智能电网对于分布式发电的消纳能力限制于局部,而能源互联网通过大电网与微电网的技术融合,使得分布式发电的消纳范围大大扩大。这对于当前受制于电网安全性顾虑而裹足不前的风电、光伏和天然气等分布式能源有望在能源互联网时代实现质的飞跃。

  众多券商在研报中指出,能源互联网将激发分布式能源大发展,带动电力储能市场爆发式发展。冯庆东指出,能源互联网化要发挥作用,足够的能量存储空间是基础,电力的潮流控制、分布式电源及微网将实现广泛应用。据中电联预计,到2020年全国发电总装机将达1600GW,如果其中储能发电装机占比设定为5%-10%,届时储能装机容量将达80GW-160GW。以目前国内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综合初始投资成本为600万元/千瓦计算,到2020年,若储能装机全部以锂电池储能项目计,其投资规模可达4800亿-9600亿元。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少企业已提早布局能源互联网业务,其中不乏上市公司身影。

  积成电子近来频频发力能源互联业务。公司投资1亿元设立积成能源公司,重点投资智慧能源产业、智能微电网及新能源、工业节能和节能服务等领域。公司多年在智能电网、智慧水务、智慧燃气以及节能信息化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品牌和资源优势。

  在分布式光伏逆变器市场占据主力地位的阳光电源,去年以来通过与三星SDI合作,布局储能业务;公司储能变流器能在独立的系统环境下(即并网系统,孤岛系统,混合系统中)提供削峰填谷、应急独立逆变功能、灵活接受电网的调度指令、动/静态电网支撑以及无功功率补偿等。市场分析认为,其逆变器的技术潜力将在储能业务领域更具发展空间。

  有券商研究员认为,能源大数据采集是实现互联网融入能源领域的第一步,具备能源工业大数据基础的上市公司将更加容易把握能源互联网时代的节奏。在此方面,创业板公司安科瑞近几年积累了深厚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资产,特别是在智能电力监控、电能管理及电气安全等领域。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过去几年,互联网对消费行业的改造诞生了BAT这样的行业巨舰,而能源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值得期待。(中国证券报)

共 15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