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白酒业并购整合潮或开启 六只股被低估要补涨

来源:华讯财经    作者:佚名   2015-03-31 08:33:2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白酒业并购整合潮或开启

  还有10天,国内名优白酒的外资控股比例限制即将放开,就在这敏感的时刻,五粮液方面也坦言并购要尽快向全国布局,包括华泽集团、牛栏山、洋河等已经不约而同地表达对资本整合的渴望。

  “2015、2016年,行业的整合大潮即将真正地到来”,在中国首届酒业并购论坛上,中信证券执行总经理耿欣做出了上述预测。

  中粮农业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朱国洋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坦言,就并购而言,外资不进入就已经竞争激烈,现在最重要是看团队,资本只是底气。“中粮基金持续在关注白酒,我们认为很有机会。”

  仅千家标的供争夺

  “五粮液想尽快向全国布局,目前白酒许可证才8800多张,能进入我们眼帘、可以被选择的不到100家。之后并购选择肯定跟以前的不一样。之前是选了比较小的尝试,未来会尝试并购大一点的。其实,投资并购1亿元,和10亿元的难度和精力、物力是一样的。”五粮液对外合作部部长刘国强坦言,此前已经并购了永不分梨、五谷春,五粮液对并购标的的选择标准越来越高。

  不久前,拥有多家白酒品牌的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是白酒并购的好时机。行业深度调整,已处于行业周期底部。”

  其实,目前已经有多家酒企密谋并购。牛栏山近日披露2015年的经营规划指出,“白酒产业通过资本运营方式,整合资产优良、具有发展前景的酒业企业,扩大酒业市场覆盖面,壮大公司酒业规模。”洋河方面此前也多次对外透露,并购肯定有动作。不久前,该公司提出“双核驱动战略”也提到要以“资本为手段的产业重组和资源整合”。

  这也许只是已透露心声的一小部分企业。耿欣认为,2015、2016年行业的整合大潮即将真正到来,“因为2014年行业的挤压尚未充分,并购的帷幕仅仅刚刚拉开,今明两年大潮才真正到来。

  原因有二,一是行业增速放缓了,以前容易挣钱的时代过去了,真正有实力的酒企将通过并购来寻找新的增长点;二是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加速,以前日子好过的时候,地方政府缺乏进行国企改革这方面的动力,现在白酒行业下滑,这方面的动因增强了。”

  其实,在国外,烈酒的集中程度也高于我国白酒行业。全球烈酒行业中,前五大市场占比达60%,而前两大巨头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份额之和达到45%,而中国白酒的行业集中度按照2012年规模以上白酒行业的统计来计算,前48家企业收入占比只有57%,利润占比80%,前两大、前五大和前十大占比只有25%、40%和50%,总体仍低于国际烈酒行业和中国啤酒行业的水平。

  耿欣认为,中国白酒行业集中度还有望继续提升,行业将由原来的共同繁荣转为挤压式增长,并购整合在即,“这也是我们认为下一个十年是黄金并购十年的原因,另一方面,并购也将成为白酒行业上市的新常态。”

  钱只是底气

  标的不多,竞争不少。

  就在并购大幕拉开的这个敏感的时刻,商务部刚刚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废止了关于外资进入名优白酒股权比例的限制,相关规定即将于4月10日施行。这也在牵动行业内人士的神经,特别是代表外资的巨头此前已经潜伏在行业内,比如帝亚吉欧收购了水井坊,酩悦轩尼诗收购了文君酒。

  刘国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影响肯定会有的,但有多大仍需要观察。而朱国洋看来,“竞争一直都很激烈,不在乎是内资还是外资,在并购的战争中,团队是最重要的。”

  不过,相对业内、业外资本,外资进入白酒行业的难度更大。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何勇以啤酒行业和白酒行业的产业开放度对比认为,啤酒的产业开放度比较高,是资本推动型,进入门槛比较低,而且对并购、新建没有特别的政策,白酒产业的开放度相对比较低,虽然目录开放了对名优白酒企业的控股权,但新建是不允许的,改扩建虽然没有明确的限制,但也没有明目张胆扩建的说法,因此不被鼓励。此外,白酒行业是中国独有的文化,对外来文化形成了阻止,而且对老外来说,中国文化也难理解,有一定的差异性在里面。

  白酒专家、行意互动董事长晋育锋认为,像帝亚吉欧和酩悦轩尼诗是国际资本,他们第一考虑的是合规,不能在这方面出任何问题,但白酒行业做的有很多是不合规的事情,比如实际营销会有返利,就这一项外国资本便很难满足。

  “我认为资本只是一个工具,而盈利是目的,并购或者扩张只是一个过程。”何勇提醒资本不要随便乱入,他表示,早期在中国投资啤酒行业的很多都是赚不到钱,“会投资的人只做自己看得懂的事情。”

  如果不是外资,谁将是这场并购的主角?

  耿欣认为,从并购趋势分析,首先上市的龙头酒企将成为一个主流的方向,因为上市公司现金流充裕,另一方面管理和激励机制到位的非一线的白酒企业有可能比较活跃;其次,省内龙头企业成为并购买方的可能性较大,因为能与省内其他排名前列的企业合并,可能降低费用,协同效应比较显著。在纵向并购方面,前期整合众多品牌的大型产业品牌,为了提高运营效率可能同时出现继续并购高效率品牌资产,以及剥离低效率品牌的双向交易行为。(第一财经日报)

共 7 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