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国企改革概念是避风港吗?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作者:李冰   2015-06-29 17:40:1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嘉实策略增长基金经理刘美玲认为,国企改革会是具备良好性价比的投资主线,未来蓝筹股的价值洼地非常显著,很有可能通过国企改革实现蓝筹股的估值修复。

  在近期市场的震荡中,国企改革概念股一度成为避风港。在诸多消息刺激下,国企改革概念股在上周中期走势抢眼,众多概念股价格被推向新高。以后复权计算,中粮系的中粮屯河在上周创下7年股价新高。中粮地产、中粮生化则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高。可以说,在上周仅有的两天反弹中,国企改革概念股扮演了重要角色。

  市场热捧

  国企深改升温

  在上周短暂的反弹中,国企改革概念股首当其冲,在周三出现集中涨停。

  6月24日,上证指数涨113点,报收4690点。两市共有148只个股封死涨停,主要分布在电力改革、国企改革和油气改革等领域。

  中粮系中的中粮地产、中粮生化、中粮屯河及中国医药、国药股份等个股涨停,电力板块的华电国际、华能国际个股亦在新电改和国企改革的双重驱动下涨停。

  事实上,二季度以来,国改主题概念表现一直保持高调,其原因是受地方国资相关政策出台的利好刺激。

  5月31日,广州市印发《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至此,“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国企改革方案悉数出台。随后,广州国资委旗下的东方宾馆更名为岭南控股,股价在两周内上涨幅度达六成。大幅上涨的广州国资概念股还有珠江钢琴、珠江控股等,短时间内涨幅均在50%左右。

  近期国企改革概念备受关注。17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长城信息、长城电脑双双停牌。23日收盘后,国投电力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市场预期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即将出台。

  24日,央企集团下的上市公司继续受到市场追捧,当日央企改革概念股集中爆发。除中粮系的3只个股外,中国医药、国药股份、洛阳玻璃、中成股份、国投新集、中煤能源、潍柴重机、大庆华科;电力板块中的吉电股份、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华电能源等纷纷上演涨停大戏。

  另外,市场中传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关于央企分类、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四个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多家券商也纷纷发布研报,高调力挺布局国企改革概念股。

  6月25日,国企改革概念股多数创下股价新高后随大盘转向。虽然机构在上周纷纷发布研报,称看好国企改革的下半年投资机会,但25日、26日两天,沪指暴跌近500点。一度扮演避风港角色的国改概念也难以保全上涨的势头,多数个股在上周五被收在跌停板。

  后备力量

  千亿主题基金候场

  数据显示,两市共有中央国有企业332家,地方国有企业642家,总计达到974家。面对分布在不同行业和地区的近千家国有企业,公募基金经理采取两种不同的策略来挖掘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随时可能出台。国企改革涉及的国有资本和运营公司将为A股市场注入新的血液,国企改革是关系A股市场未来数年牛市深入、成长、发展下去的关键变量。

  去年7月,国资委宣布6家央企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以来,时间已过去近一年,试点的具体方案却迟迟没有公布。这6家试点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却动作频频,23家A股上市公司中最近停牌的多达11家,它们正筹备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中粮集团频频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投资公司试点的企业而言,减持是为了给社会资本更多进入的空间,同时也是为了自身的战略布局考虑。

  国资委相关人士对外称,央企“四项改革”试点的具体实施方案近期就会对外公布,参与试点的6家央企已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集团公司和下属企业的改革措施。

  据去年以来的公开报道,国资委宣布首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这意味着国资国企改革已打破僵局。在国资委的规划中,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制度、混合所有制、纪检工作四项试点同步铺开,首批试点6家央企入围,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

  在上周五的暴跌中,中国节能环保公司控股的节能风电逆势涨停。当日另有部分国资概念股逆势大涨,分别是新农开发(实际控制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国资委)涨停、石化油服(控股股东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涨停、上海石化(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涨7.2%。

  数据显示,近期新成立、正在发行以及即将发售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多达20余只。其中,博时国企改革、长盛国企改革、交银施罗德国企改革、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长城改革红利、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富国改革动力等多只基金已率先成立,在售的包括招商国企改革混合和华安国企改革混合两只基金,即将发行的还有汇添富国企创新股票。其中,富国改革动力是近期成立的8只百亿级基金之一。

  嘉实策略增长基金经理刘美玲认为,国企改革会是具备良好性价比的投资主线,未来蓝筹股的价值洼地非常显著,很有可能通过国企改革实现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可以预见,2015年下半年国企改革的细节会陆续落地,包括各地国企试点方案都会陆续推进,不断会有催化剂出来。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