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ARJ21飞机“出嫁”成都航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2015-11-30 06:19:1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ARJ21飞机“出嫁”成都航空】11月29日,ARJ21新支线飞机从上海飞往成都,正式交付给成都航空公司。标志着国内航线将首次拥有自己的喷气式支线客机,更标志着我国走完了喷气式支线客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的全过程,具备了喷气式支线客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

  “待嫁”多年后,国产支线飞机ARJ21-700终于走上了红毯,举办了一场蓝天上的婚礼。

  11月29日,ARJ21新支线飞机从上海飞往成都,正式交付给成都航空公司。标志着国内航线将首次拥有自己的喷气式支线客机,更标志着我国走完了喷气式支线客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的全过程,具备了喷气式支线客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

  研制一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并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商业上的成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今,首架国产ARJ21飞机即将投入市场,不管是对“娘家”中国商飞还是“婆家”成都航空来说,要获得市场的认可,实现规模的批量生产,进而取得商业的成功,前面的路还很长。

  国产支线飞机突围

  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包括基本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系列型号,座级78~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需要,支线飞机的国内市场需求量正逐步上升。据初步预测,2006~2025年,国内约需660架支线飞机,而目前国内使用的支线飞机主要进口自巴西航空工业和庞巴迪公司。

  对于一款新机型尤其是国产飞机来说,与国外竞争机型相比有批文和税收方面的优势,但投入运营后最可能的担心就是消费者对安全的疑虑和不认可。对此,成都航空副总经理何培文告诉记者,ARJ21飞机从2002年立项到2008年首飞,再到交付,经历了漫长的时间,试飞取证的时间比任何一个交通工具都要长,可见国家对这一飞机安全性的重视程度。“ARJ21飞机的每一步都是有标准的,而且是全球标准,现在大家应该可以放心。”何培文说。

  “ARJ21飞机是严格按照国际通用的适航管理条例,对设计、试制、试验、试飞、生产、销售和产品支援服务的全过程进行管理,这是我国民机研制实践的第一次。”中国商飞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因此可以说ARJ21-700飞机接受了最严格的适航审查。不仅如此,按照中美双方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影子审查协调工作程序,关键、重要的试验、试飞项目都要通过FAA的目击,CAAC(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审定结果全部要得到FAA的认可和确认。

  据记者了解,ARJ21飞机首飞以来,先后投入了5架飞机进行试飞取证,累计安全试飞2942架次,5258小时。攻克了空速校准试飞、失速试飞、侧风试飞、最小离地速度试飞、颤振试飞、高速特性试飞、动力装置试飞、起落架应急放、高原特性试飞、高温高湿试飞、自然结冰试飞、溅水试验、排液试验、载荷试飞、起落架摆振试飞、功能可靠性试飞等一批关键试飞科目的技术难关。尤其是2014年4月9日,赴北美开展自然结冰试飞,实现了3万公里环球飞行,飞越10个国家、辗转18个机尝横跨三大洲两大洋。

  2015年3月16日起,ARJ21飞机又在全国15个机场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航线演示飞行,体验飞行的乘客达到1866人次。

  而针对目前国内市场对国产飞机的疑虑,何培文称,成都航空前期对这一机型的运营重点也是比较保守,以ARJ21机型推广为主要目标,“比如前期会采用双机长驾驶一架ARJ21飞机以确保安全,并在安全、组织、资金、特业人员、运行保障、航材及工装设备、运行合格审定、市辰线准备以及品牌推广等方面,制定出具有超前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十余项保障方案”。

  成都航空飞行部副总经理提玮也对记者介绍,为了保证新支线飞机的安全运营,成都航空在飞行员改装的选择上也非常谨慎,第一批参加改装ARJ21飞机的全是有经验的教员机长。此外,公司在中国商飞提供的安全大纲上还增加了训练科目和合格标准,“这可能会增加训练时间,但更有利于从人的层面预防风险”。

  成都航空的挑战

  那么,为什么第一家接收ARJ21飞机的是大本营远在西南的成都航空?这要从其背景说起。

  成都航空的前身是鹰联航空,当时是我国第一家获得中国民航局批准筹建的民营航空。2009年,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组鹰联航空并更名成都航空,三家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8%、40.97%和11.03%。同时,成都航空与中国商飞公司签订了购买30架ARJ21飞机的协议。

  因此,中国商飞目前是成都航空的最大股东,这也并非没有先例。早前,新舟60的制造商中航工业集团,也专门投资组建了幸福航空,用于运营新舟60飞机,因为一款新飞机研发后,很少有航空公司愿意承担使用新机型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在此之前,成都航空的机队是20架清一色的空客320系列飞机,定位低成本航空、11小时的日利用率以及平均85%的客座率,令公司在重组后取得了连续五年的盈利。而迎娶ARJ21飞机后,也意味着成都航空单一机队的设置将被打破,公司担负的,还有让国产新支线飞机接受市场检验的重任。

  首架交付成都航空的ARJ21飞机,全经济舱布局,共90座。按照计划,2016年年底前,成都航空将接收5架ARJ21飞机。

  成都航空董事长庄浩刚告诉记者,根据行业规定,飞机在交付后,还要补充进行运行测试及相关文件审查,预计三个月后才能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对于飞行的航线,我们前期选择了一些执飞成熟有把握的、机场保障条件又好的航线,比如成都到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西安、贵阳等城市,我们的考虑是,在运营初期主要选择国内政治、经济影响力大的城市(公司已开通航线优先)以提升机型的品牌效应,并从中遴选客流量较高、市场潜力大、机型敏感度低的优选旅游热点航线安排其运营,尽量提高ARJ21-700客机的收益。”庄浩刚透露,进入成熟期后,在符合飞机性能的前提下,将紧密围绕飞机的设计初衷和品牌目标来设计编排支线、高原、旅游航线。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