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抗生素滥用限令出大招 大输液板块4股业绩重压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佚名   2015-11-29 16:27:4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抗生素被滥用的情况越来越受到关注,新一波限用“大招”正在袭来。近日,浙江卫计委刊文称,省内多家大型医院早已实现门诊不输液。就在不久前,江苏卫计委也刚刚发文要求,自2016年7月1日起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注射抗菌药物;2016年底前,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事实上,除江苏、浙江以外,部分省市也在探索门诊不输液的可行性,以限制抗生素滥用。随着限抗令的声音日益强烈,二级市场的大输液板块业绩直接受压。面对政策冲击,这些企业纷纷积极转型谋出路。

  限用“大招”来袭

  世界卫生组织新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公众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普遍存在误解,全球范围内抗生素的耐药性在扩大,在某些地方甚至达到了危险程度。11月16日至22日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第一个“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

  抗生素问题在国内也越来越受重视。我国也发布了一些列的政策文件,加大抗生素进入规范化轨道的力度,杜绝头疼脑热就打个吊瓶的滥用抗生素现象。今年7月底,国家卫计委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卫计委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规范抗菌药物使用。同步下发的还有《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年版)》等技术规范。

  不过,今年的《通知》在地方获得的响应不同以往。之前,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部分医疗机构为自发规范抗生素滥用现象。如今,地方卫计委直接把《通知》变为地方“限令”。如前文提到的江苏卫计委在11月初转发该《通知》的同时,要求特定条件的医疗机构在明年7月1日后停止门诊患者静脉注射抗菌药物。

  虽然江苏卫计委的做法目前还是个案,江西、湖南等省在停止门诊患者静脉注射抗菌药物方面均没有时间表。但门诊输液从严的趋势已经不可逆。

  记者了解到,在江苏省下发的通知中,除了明令禁止大医院门诊抗生素输液外,还对医院管理抗菌药物目录品种的监控问题提出了严格要求,包括供应目录动态管理、抗菌药采购、医生处方等多个方面。

  大输液板块业绩重压

  国家发布的一系列“限抗令”措施,已经导致医院使用抗细菌药物购入金额和数量呈持续下降。限用“大招”的来袭,也使以大输液为主营业务之一的医药公司雪上加霜,其中上市公司华润双鹤、华仁药业、科伦药业、济民制药都被列入花名册。

  实际上,在今年上半年,华润双鹤大输液领域收入已经同比下降11.56%;科伦药业输液类产品收入同比下降5.92%;华仁药业输液类产品收入增长13.67%,但塑瓶和玻瓶输液产品销量下降21%和16%;济民制药大输液产品收入达到预期,但产品毛利下降2.89%。以上几家公司在半年报中都提及,输液价格持续走低和输液限制性使用的政策影响等。

  这几家公司输液产品下滑以及缓增和最近几年国家政策变化有直接因果关系,同时输液市场的激烈竞争也导致输液产品盈利困难。据记者了解,全国具有大输液资质的企业有近400家,正常运营的有200家左右。

  除了上半年,限抗令也对上市公司2015年全年的业绩造成影响,科伦药业发布的2015年全年的业绩预告中提到,2015年全年净利润下降幅度为40%至10%,而业绩增幅下滑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塑瓶包装输液产品市场整体呈现出供过于求,为了推动公司输液领域产业升级,实现战略卡位,公司在第二季度开始加大了对塑瓶包装输液产品的促销力度,导致塑瓶输液产品毛利率下降。

  有券商人士认为,地方出台大输液限制新政将加剧大输液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削低上市公司普通输液产品的毛利率,业绩下滑或许才刚刚开始。

  企业转型寻找新出路

  政策承压,也是这些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平平,在暴跌后的反弹中,这些公司股价基本都随着大盘起起落落。唯一让投资者欣慰的是,最近限抗令的出台,没有让大输液板块出现暴跌。

  对此,券商分析人士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表示,限抗政策一直在趋严,但政策之前就有,市场已经对利空有所消化。所以这次再看到限抗令,这些公司股价显得很平静。此外,对于这些大输液的上市公司来说,为了应对限抗令,也在积极调整产品线,甚至谋求整体转型带来的股价提振。但这些转型,除了事件刺激外,真正形成业绩也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

  《红周刊》记者了解到,大输液的上市公司一直没有停下转型的脚步。

  如华润双鹤在传统输液业务上,透过调整产品线、降本增效、强化渠道等动作来稳定营收。据华润双鹤半年报,在输液业务下滑的同时,非输液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73亿元,同比增加13.26%。今年11月11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华润双鹤借外延式扩张,构建心脑血管全品类的产品群,进行新的战略产品布局。

  华仁药业在近期的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也表示,自2014年以来,受各省市的限抗限输液的规定影响,大输液行业增长放缓,同时玻瓶、塑瓶价格大幅下降,各厂家均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与包材升级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升级换代将是企业保证利润的重要举措,公司积极调整产品销售结构,加大非PVC包装输液的推广力度,主动减少塑瓶输液的销量,2015年前三季度以来公司非PVC双管双阀输液销量及收入均维持10%以上的增长,并通过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品牌价值,提升现有客户的黏度及潜在客户的认知度。在今年6月中旬,华仁药业还筹划吸收合并红塔创新,涉足股权投资领域,形成公司的医药+投资两大战略板块。

  科伦药业则一直企图实现向药物创新型企业进行战略转型。截止今年6月30日,科伦药业有A类在研项目275个,其中超A类项目176个。公司已申报项目88项,其中27项国内首家申报,部分产品已经批量生产或进入临床阶段。在输液产品上,科伦药业正投资建设新生产线,产品定位为高端大输液产品。

  济民制药也在大输液以外跨界涉足人寿保险行业。不过,因为公司主营产品是大输液(包括非PVC软袋和塑瓶)和医疗注射穿刺器械(包括安全注射器、无菌注射器及精密输液器),且大输液产品占公司营收80%左右,业内人士分析,短期内济民药业难以找到新的利润增厚点,不过济民制药也在向中高端产品布局,希望实现主营业务营收的稳定。

  券商机构对这些公司的转型持乐观态度。金证股份认为,华润双鹤的布局有利于长远发展。申万宏源认为,科伦药业将延续营收增长态势。东兴证券看好济民制药在安全注射器项目上的增长潜力。不过,券商也警告,这几家公司仍受到输液招标降价的负面影响,转型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风险。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