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两大煤炭集团谋求合作 煤炭业重组整合势在必行

来源:中证网    作者:李春莲   2015-11-30 09:21:4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潞安阳煤高层会面引合并猜想 煤炭行业重组去产能大势所趋

  近日,山西阳煤集团和潞安集团的董事长见面谋求合作一事引起市场的注意。

  在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任何合作都显得格外敏感。尽管双方并未透露合作的方式,但还是引发了两大煤炭集团是否合并的猜想。

  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大煤炭集团的合并应该是国资委从战略方面来考虑,并非易事。

  需要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煤价下跌已经超过三成,行业完全成本的亏损面已经超过90%,煤炭产能过剩已久很严重。

  分析师认为,2016年煤价将跌破很多煤矿的现金成本,行业将出现大面积的亏损、倒闭,产能被动整合。

  两大煤炭集团谋求合作

  近日,阳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翟红与潞安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晋平,总经理游浩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翟红表示,阳煤集团的销售客户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主,销售市场主要在中国北部。

  翟红认为,阳煤集团和潞安集团的煤种是同质的,双方发展的产业、生产的产品及销售市场定位差不多。因此,希望双方能够优势互补,谋求更进一步的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而至于双方将以何种方式合作,并未透露。

  需要一提的是,翟红刚刚到阳煤集团任职才两个月。而其在任职之前,曾担任潞安集团的总经理。

  所以,在业内看来,两家大煤炭集团开展合作也在情理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形势愈发恶劣,阳煤集团和潞安集团的日子都不好过。

  阳煤集团2016年拟新增停产停建矿井8座,永久关闭煤矿4座,正常生产、建设煤矿23座。

  而在2015年,阳煤集团已停产7座煤矿,包括晋南区域所辖新星、河寨、汇嵘、上河、森杰、下交各矿,晋北区域所辖元堡矿。

  10月份,潞安集团正式下发《停薪留职》与《内部休假》管理办法。对此,潞安集团表示,面对国内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集团公司面临的生产经营压力日益加大。为进一步优化员工队伍,至上而下释放压力,实现员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畅通渠道,从而提升用工效率,达到“降本增效”的最终目标。

  两家处于困境的煤炭集团谋求合作,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煤炭业寒冬愈演愈烈,两大集团在此时谈合作,或许有合并的意向。

  但是,有山西煤企人士表示,尽管现在重组合并,强强联合是国企改革的一大方向,但是两大煤炭集团的合并并非易事。肯定是国资委层面来统筹,不是两大集团单方面意愿就能决定的。

  煤炭行业重组整合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随着煤炭价格不断创新低,越来越多的中小煤企陷入亏损。而长期来看,煤炭需求仍旧难以改善,煤价也将处于低位。在这种情况下,煤企之间的兼并重组也将越来越多。

  此前,有关神华和中煤合并的消息,曾一度甚嚣尘上。但双方公司都做了否认。

  9月份,中煤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安因工作变动,请求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据了解,王安调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当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煤炭行业整合有关,按照以往国企改革的思路,都是人事变动在先,然后再是相关企业重组。

  煤炭行业重组整合已经势在必行。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表示,目前中央推国企改革的力度非常大,而现时煤炭行业面临的困难也是前所未有的大,这些外部条件都有利于煤炭企业之前进行兼并重组。

  “按照目前的国企改革思路,煤炭行业中一些经营较为困难的国企,被另一些经营情况较好,规模较大的国企兼并是完全有可能的。”邓舜还表示。

  尤其是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已久很突出。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10个月全国煤炭产量30.45亿吨,同比减少1.14亿吨,下降3.6%,其中10月份产量3.17亿吨,同比减少385万吨,下降1.2%,降幅连续收窄,10月份降幅已比4月份收窄了6.2个百分点。

  但煤炭消费明显下降,煤炭产量调控的压力依然很大。目前,煤炭库存持续处于高位。截至10月末,全社会存煤已持续46个月超过3亿吨。

  还有煤炭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绝大部分煤企在用现金流换生存,随着行业困境的延续,势必会有大量的低效产能退出。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认为,截至2015年年底行业完全成本的亏损面已经超过90%,预计2016年煤价将跌破很多煤矿的现金成本,行业将出现大面积的亏损、倒闭,产能被动整合。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表示,产业集中度过低是过去十多年来煤炭行业快速发展所形成的产业组织缺陷,也是行业面临当前困局的深层次原因。煤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是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并购整合等方式提升产业集中度,国企改革、并购整合将成未来行业发展的主基调。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