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电改配套文件望12月初发布 关注9只概念股

来源:华股财经    作者:佚名   2015-11-30 08:16:2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电改配套文件望12月初发布 行业混改加速

  在国企改革、能源领域改革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能源领域央企混改正进一步加速。据南方电网相关人士透露,年底前将在增量配电网领域开展实质性混改试点工作。业内人士认为,从改革的迫切性、力度和规模来看,电力等能源企业有望站在混改前列。紧跟电改和国企改革政策方向,未来可重点关注售电侧改革及资产证券化所带来的投资机遇。

  能源企业料居混改前列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9月1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发布油气改革计划,到年底还将公布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在能源(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进入门槛较高的领域,要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据最新报道称,电力体制改革6个配套文件将在12月首周发布。

  在政策大力推进下,电力央企的混改正进一步提速。

  据悉,南方电网正按国家有关政策积极进行混改探索,年底前将在增量配电网领域开展实质性混改试点工作。南方电网将在西电东输的输电通道和具备条件的区县级配电网两个核心业务领域作为首批试点,在云广特高压直流、滇西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以及金中直流等三个输电通道项目中引进社会资本的具体方案,预计引进资本50亿元,并形成约200亿资金的新增投资能力,可满足金中和滇西北项目的新增投资需求。目前方案已报发改委审批,有望在近期正式启动。此外,南方电网将进一步研究与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电商合作卖电,建立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售电营销模式。

  国家电网5月曾对外宣布,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这两大领域。此前,国家电网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将积极推进旗下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等整体上市,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站设施市场,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3月表示,中电投将在今年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允许民资参股部分中电投旗下子公司和建设项目,民资参股比例将达三分之一。此外,华电集团表示,正在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根据华电集团计划,公司将着力推进资产运营改革,以公司整体上市为方向,推动上市公司对集团资产的整合,最终让符合条件的资产全部进入上市公司平台。

  “国企改革需与电力、油气体制改革一起推动。电力、油气等能源企业在国有企业中占较大比重,从改革的迫切性、力度和规模来看,能源企业有望站在混改的前列。”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在电力领域,售电侧进行混改的门槛较低,民营资本的机会较多,随着售电侧的放开,民营企业投资电力的积极性可能大幅提升,并且随着改革的深入,机会将越来越多。

  电企资产证券化提速

  民生证券认为,2015年电力行业将迎来国企改革实质性推进。对电力公司而言,内生性增长空间受限,国企改革大潮中的资产注入将提供较大外延式成长空间,增厚电力公司业绩。对发电集团而言,将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兑现之前所做承诺会是大概率事件。紧跟电改和国企改革政策方向,未来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是紧跟电改政策方向,把握售电侧确定性投资机会;二是关注商业类国有设备公司,看好国网旗下设备公司投资机会;三是电力央企有望整体上市,五大发电集团有望分批进行试点改革;四是地方电力企业改革动力大,长三角、珠三角先行。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电力企业效益相对较好,集团整体上市和民营资产参与意愿较强,预计将率先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银河证券认为,五大发电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都在80%以上,社会公众的参与可以充足国有企业资本、强化国有企业资源优势、扩大投资规模,并且通过社会公众的监督参与,国有企业的管理及经营能力将得到提高。根据混改文件的要求,对于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并创造条件实现整体上市。根据集团总资产和上市公司总资产水平测算,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分别为42%、56%、48%、57%、28%,国家电投资产证券化水平最低,旗下上市公司市值弹性最大。

  方正证券认为,售电侧改革是本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最受期待的内容,根据本轮电改“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精神,售电侧属于放开市场化竞争的部分,是市场化改革红利集中释放的地带,进入售电侧的公司既可以通过购销差价赚取利润,又可以通过提供增值服务赚取超额收益,预计整个售电领域将产生万亿级市场空间。(中国证券报)

共 4 页   1 [2] [3] [4]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