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无证餐馆”藏身百度外卖等O2O平台 审查入驻商户资质成难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2015-11-30 06:19:1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无证餐馆”藏身百度外卖等O2O平台 审查入驻商户资质成难题】近期,深圳、福建、上海等刮起了一股抽查网上订餐商户资质之风,让网上订餐平台“黑作坊”现象一时备受关注。用餐点外卖,已经成了很多白领的习惯,但是,在这些外卖平台上看似干净卫生的饭菜,真的安全吗?

  “无证餐馆”藏身百度外卖等O2O平台 审查入驻商户资质成难题

  近期,深圳、福建、上海等刮起了一股抽查网上订餐商户资质之风,让网上订餐平台“黑作坊”现象一时备受关注。用餐点外卖,已经成了很多白领的习惯,但是,在这些外卖平台上看似干净卫生的饭菜,真的安全吗?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随机走访了多家声称已经接入外卖平台的小餐馆,基本上这些小餐馆依靠自身的配送系统,在外卖平台上打出的优惠力度也较大,无一例外的是,在餐厅内记者并未发现商家张贴经营许可证或卫生许可证。

  而近期在深圳相关执法部门配合下,查处了多家在网络平台非法经营或无证经营的商户。

  根据最新法律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对入驻商家资质有审查义务,有资深餐饮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所有餐饮O2O实际上只是在做平台,不生产具体的食物、部分不提供食物配送等,因此,如何把控食品安全,成为了监管难点。

  外卖O2O监管难点

  从10月1日起,新实施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对应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但事实上,执行情况似乎并不良好。

  今年10月份和11月份,从深圳市的执法情况来看,不少无证营业和无证营业的商户均出现在第三方外卖平台上,按照规定,所餐厅营业必须同时具备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等,没有这些,为此深圳相关执法部门,对涉及到的包括“饿了么”“美团外卖”“大众点评”等外卖平台进行了立案调查。

  北京的情况又是如何呢?记者打开百度外卖,在附近随机搜索最近的餐馆,并实地走访所涉及的餐馆发现,不少小区内部一层的多家小型餐厅,实地营业面积不到十平方米,餐厅内只配置了非常少量的桌椅、收银台和后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店都已经经营多年,加上收银员总共才三人,工作人员介绍称,现在他们门店基本上以外卖配送为主,各大外卖平台都有接入,在线点餐还可以减免,实际到店用餐的人则寥寥无几。

  记者环视店面内部,在明显位置并未看到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等相关材料。

  有从事实体店的相关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餐饮行业涉及到的政府监管部门众多,从业人员数量非常庞大,如何保证所入驻商户质量是摆在外卖O2O平台前的一大难点。

  应对之举执行尚未到位

  外卖平台对“无证餐饮”的监督管理是如何处理的。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分别采访了百度外卖和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

  百度外卖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时表示,百度外卖与一些关注发展速度和规模的互联网平台不同,百度外卖从一开始就坚持“只做有品质的外卖”。坚决杜绝黑商家,要求所有的入驻商家都必须“亮照亮证”(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同时百度外卖的工作人员还会随时对入驻商家进行回访,详细调查商家的卫生状况,确保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卫生。

  此外,百度外卖还联合食药所等监管部门,共同发布了《百度外卖合作餐饮企业食品安全自律公约》,共有10条,其中包括了严格遵守视频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范食品加工操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倡导社会公德等多个方面。

  而美团外卖方面则回应称,目前美团外卖要求所有合作商户都必须在后台上传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经营人员健康证后才能上线,工作人员会联系商户并对他们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核。“除了为消费者提供优惠折扣外,美团外卖一直秉承‘消费者第一’的价值观,不断努力提升用户的产品体验,希望用更优质的服务来吸引消费者。”

  尽管如此,据媒体报道,前述深圳入驻外卖平台的违法经营商户表示,上述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在入网时并未要求查看商户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等。

  外卖平台虽然公布了应对措施,但在实际执行上到底有多大力度还有待观察。

  根据上海公布的对100多家餐厅和9家订餐平台的调查结果显示,仅有39家公布了可以辨识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等资质,其中,仅19家餐厅的证照信息与入网餐厅的实际经营主体相符。

  “与传统餐饮企业相比,餐饮O2O在价格及便利性方面确实具有优势”,有餐饮业内人士表示,但是我国餐饮O2O有一个特点,所有的餐饮O2O实际上只是在做平台,只是将所有的线下餐饮企业聚到这个平台上,而它们仅仅只是提供流量的导入,因此如何审查所入驻商户资质等问题,便成为了难题。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