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售电公司向社会资本放开 万亿级市场蛋糕待切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2015-12-01 06:27:5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售电公司向社会资本放开 万亿级市场蛋糕待切分】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6个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从输配电价、交易机构、发用电计划、售电侧等重点领域进行了部署。这标志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6个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从输配电价、交易机构、发用电计划、售电侧等重点领域进行了部署。这标志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细化后的电力体制配套改革是否能够打破原有的垄断并构建有效竞争的电力市场?发电侧、售电侧的相关企业各自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它们如何适应新的体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电改落地生效的“施工图”亮相。

  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6大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本轮电力改革最大的变化是售电侧的开放,六大电改配套文件也对售电侧改革着墨最多。

  《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认为,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多途径培育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有利于更多的用户拥有选择权,提升售电服务质量和用户用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业内对于电网企业能不能参与竞争性售电的争论也有了答案,根据《意见》,电网企业、售电公司以及用户都是售电侧市场主体。其中售电公司部分又分为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和独立售电公司。有机构预计,整个售电领域将产生万亿级市场空间。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电网公司掌握了电力行业的所有环节,民营企业现在贸然参与前景还很难判断。

  售电牌照尚未开闸

  今年3月份发布的9号文件针对售电侧明确提出“多途径培育市场主体”。虽然9号文件并未对市场主体的类型、准入条件等作出具体安排,但“放开售电业务”的原则一定,市场随之闻风起舞。

  在本轮电改的先头城市深圳,被称为全国首家民营售电公司的深电能售电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负责人很快就承认尚未拿到售电牌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30日当天多次联系该公司负责人均未得到回应。

  该公司工商公示信息显示,其主营业务中就包括“售电业务”,但在今年10月10日的变更信息中仍显示,该公司没有获得售电业务许可批文和审批文件。而此次发布的《意见》明确,拥有配电网经营权的售电公司应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

  除了深圳,山东、湖南、陕西等多个省份也早有资本看到了售电蓝海的魅力。经过记者粗略统计,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已经成立了上百家售电公司,然而售电许可部分仍未出现松动。即使如此,前仆后继者仍不在少数。

  “售电牌照并不会成为主要障碍。”韩晓平分析,随着我国工商注册制度的逐步放开,用牌照来限制企业行为的难度越来越大。他认为,售电公司将进行的真正比拼是在服务质量和价格上。

  国资或将最先受益

  《意见》明确,售电公司分三类,第一类是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第二类是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第三类是独立的售电公司,不拥有配电网运营权,不承担保底供电服务。

  方正证券此前判断,进入售电侧的公司既可以通过购销差价赚取利润,又可以通过提供增值服务赚取超额收益,预计整个售电领域将产生万亿级市场空间。不难理解的是,占有全国90%售电业务的电网企业当然不会放弃这块蛋糕。

  方正证券分析师周紫光在其报告中称,售电侧改革的受益者是试点区域内有望获得售电牌照的公司,预计第一批牌照会发放给拥有国资背景的发电公司。

  据悉,五大发电集团也都陆续组建售电公司,国家电投、华能、华电等的地方实体都组建了售电公司。韩晓平认为,电网企业退出售电侧将是改革的最终目标,而在市场主体尚未完全形成的当前,占据多方面优势的电网企业参与售电主要承担保底任务,未来将会退出售电竞争。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