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低空管理放开在即 通用航空发展提速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佚名   2016-01-24 15:23:5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受《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有望近期出台及刚刚召开的2016年民航空管系统工作会议刺激,通用航空概念股逆势脱颖而出。在低空空域管制改革启动、通用航空产业加速发展、航空制造技术升级、大飞机国产化进程提速的背景下,A股通用航空板块上行空间打开。

  通用航空发展提速

  近两周,通用航空概念股以上涨11.83%逆势领涨概念板块。尤其受中国本月内将成立一家全新的航空发动机公司,包括为大飞机C919研发国产发动机的商发在内,国内绝大部分涉及发动机业务的单位都将整合其中,资产规模将会超过1000亿元的消息影响,发动机三兄弟“中航动控、成发科技、中航动力”和雷达信息化产业龙头国睿科技表现不匪。

  在今年1月13日~14日召开的2016年民航空管系统工作会议上,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主任蔡军表示,2016年要加快空域管理体制改革,部署空管“十三五”建设任务。同时要积极创新空域资源管理使用,规划调整全国空域结构,解决繁忙地区空域紧张问题。低空改革的加速推进,将为通用航空发展提供空域资源保障。

  随着政策面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进程提速,机构预测通用航空产业链市场需求有望超过6400亿元,在未来10年中,中国公务机市场需求有望超过2500亿元,活塞与涡桨通用飞机约500亿元,民用直升机近200亿元。中国通用航空配套产业总市场规模超过3200亿元。

  “随着出行的不断便捷,我国对通航的需求在大幅增加。同时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未来我国通用航空等高端消费有望迅猛增长,行业迎来发展机遇。特别是未来无人机与私人飞机需求急速上升,有望成为通用航空下一个市场增长点”。相关研究人士认为,在目前传统经济拉动经济增长遭遇瓶颈时,通用航空做为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有望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极。通用航空的投入产出比例高达1:10,就业带动比则高达1:12,远高于汽车等传统装备制造业。同时,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可以有效利用现有制造业的产业基础,有利于消化、利用传统制造业过剩产能,从而促进传统制造业平稳增长。

  低空开放助推行业发展

  我国通用航空领域与美国 、加拿大 、澳大利亚和巴西相比,目前差距依然巨大。其中,美国通用航空器世界占有量超过2/3;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通用飞机也都有上万架以上。而导致国内通用航空发展落后的主因则是空域的管理体制、相关的基础设施配套不健全、飞行员数量少以及培训落后等。

  记者了解到,通用航空是中国交通运输领域惟一没有充分开放和开发的行业,除了以上制约国内通用航空发展的几大因素外,其中低空空域管制是主要的瓶颈。通航在低空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工农作业以及教育、旅游观光、体育飞行等,尤其是旅游、娱乐,在国际通航飞行小时中比重接近60%,而我国在这方面占比极小。

  对于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浙商证券认为从发展趋势来看,随着政策如《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等关键性政策的即将出台,未来几年国内通用航空产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而国家全面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也将加速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带动地面基础设施建设、飞行器制造、通航运营、维修和培训服务等各环节发展,相关产业链公司有望从中直接受益。在中短期,预计最先受益的是通用航空地面基础设施设备企业,包括机场建设、空港地面设备、雷达和空管系统等,威海广泰(通用机场建设)、四川九洲、川大智胜、四创电子和国睿科技等相关公司值得关注。其中国睿科技是雷达信息化产业龙头,雷达及信息化是现代战争的“眼睛”,地位尤其重要。

  私人飞机领域最具前景

  私人飞机是通用航空市场最具有前景的领域,从宏观数据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主要的飞机销售市场。据美国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统计,2013年前9个月全球通用飞机交付数量为1516架,其中有近15%销售到中国市场。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中国私人飞机市场热度大幅上升。而伴随即将到来的开放低空政策,私人飞机开始成为汽车之后国人心中的新梦想。而进口飞机执行相对较低的税收政策,促动了近年来中国私人飞机市场的持续高涨。如果加快机场建设、驾照获取、空域释放等方面的政策推动,将从根本上优化目前的私人飞机市场,使其成为继汽车、房产之后第三大产业。以目前我国高净值人群约280万核算,如果其中有5%的人员愿意开展私人飞行计算,则市场空间(以飞机平均购买成本200万元,使用期限10年,年平均使用成本为飞机价格的10%计算)可达到5600亿元。

  在私人飞机市场,5600亿元的巨大蛋糕有望刺激低空飞行器的销售,带动小型喷气公务机和直升机的销售。从通用航空产品比重和市场前景看,国内航空制造企业以龙头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的产品线最长,其旗下的受益公司主要是中直股份和贵航股份,另外计划开展直升机业务的伊立浦也值得关注。机构预测,未来10年中国仅直升机的年需求量就将会达到100~150架,总直升机需求量可能达到2000架。

  随着通航需求的逐渐旺盛,飞行员的数量将远不能满足通航的发展需求,因此,飞行员培训领域的发展也将会得到同样快速的发展。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除关注涉及小飞机制造领域、A股相关度最高的哈飞股份和洪都航空外,可重点关注涉及飞行员培训领域的海特高新、中海海直、川大智胜等,这也是以上公司未来业绩亮丽增长点之一。

  专项资金支持通用航空业

  2015年12月14日,国家民航局网站公布了《关于2016年通用航空专项资金预算方案的公示》,2016年102家通航企业专项资金预算补贴总额将达到2.77亿元。其中,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中国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中信海直本部及子公司和南方航空直升机公司拟获补贴金额规模居前。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将获得的补贴最多,达3206万元。该公司隶属黑龙江省农垦局,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农林专业航空公司。中国飞龙通用航空公司及其子公司将获补贴2185万元。该公司是中航工业直升机、中航工业哈飞等共同出资组建,由中航工业控股的国有企业。

  从上市公司方面来看,专项资金补贴主要涉及到中信海直和南方航空。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和子公司海直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将分别获得补贴2784万元和1030万元。中信海直官网显示,公司目前累计安全飞行时间逾30万小时,年飞行量3万小时,约占国内通用航空飞行总量的22%,占工业飞行总量的35%,占海洋石油直升机服务50%以上的市场份额,经营规模与经济效益居国内前列。南方航空珠海直升机分公司将获得补贴1186万元。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低空政策的逐步放开,我国的通用航空市场正逐渐开启。与此同时,发展通用航空对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消费升级意义显著,而补贴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对行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其中,通航补贴逐步到位的中信海直,于12月18日收到与大宇国际签署直升机飞行服务合同,实现了公司在海外取得外方客户飞行服务合同的零突破,并为公司进军国际市场积累宝贵经验,这对公司竞争优势的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空管系统订单逐渐释放的川大智胜,拟定增募资4.5亿元加码三维人脸识别产业化项目、飞行模拟机增购等业务建设。12月17日,川大智胜公告拟再购巴菲特旗下公司飞行模拟机。公司预计到2017年,公司将有4台全新D级A320飞行模拟机投入运行,这将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保证。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