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私家车“转正”专车不是问题

来源:中财网    作者:佚名   2015-04-22 10:58:3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当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市场的发展已经解决了安全隐患,社会现实已经发生深刻改变的时候,就不该是社会、市场、技术去适应僵化政策、僵化思想。真正需要改变的,是政策本身。

  4月15日,全国“专车第一案”,再次把专车这个新事物抛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其实,政府相关部门,对于专车的态度,总体上是支持的,不过从中央到地方,也有不少差异。

  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私家车当做专车这个现象的性质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所谓黑车,最本质的原因是因为其没有记录,缺乏安全保障。以前的种种禁止私家车的政策都是基于以上理由。在以前的技术条件下,公允地说,禁止私家车运营,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必要的保护性政策。

  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专车服务,不但司机需要接受专车平台的资质审核、满足驾龄、犯罪记录、违章记录的审核。而且,每一笔业务,从司机、乘客的姓名,到上车与下车的时间、地点均有详细的记录。除此之外,专车平台方还为乘客提供了巨额的人身保险。可以说,现在的专车,即使车是私家车,但在安全性与可靠性上已经有保障了,至于服务,则更好一些。

  专车虽然好,但与出租车一样,要打得到才行,这就意味着必须要有一定的数量。但是,专车的供与消费者的求之间,还存在一个问题。

  如果按平时需求的数量来定,出租车的生意倒是好了,不过,却会导致出租车挑活、拒载,消费者在高峰期打不到车。甚至因为生意好了,高峰时期堵车,出租车反而不出车,进一步加大高峰期的打车难。专车实际上是一种高档的出租车,也会面临这个问题,也会出现平时很多,高峰时期打不到的情况。

  这就意味着,需要一种灵活的机制,平时生意不好,车辆自动退出市场,而需求高峰的时候,生意好了,则加入出租车市场,提供额外的运力,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私家车无疑是这样一个庞大的蓄水池。而且,私家车本身是车主自用,保养、维修,这些费用都已经在车主的预期支出之中。也就是说,私家车从事运营的成本,仅仅是多开几公里的油钱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磨损,用经济学的术语来说,边际成本极低,从而价格也能相应低一些。从这个意义上看,互联网带来的分享经济的本质在正在于此。

  实际上,技术的发展,不但解决了消费者的安全问题和打车高峰时段难求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私家车运营的法律问题。

  从法律角度来看,在互联网平台提供的专车服务中,提供车辆的是汽车租赁公司,提供司机的则是代驾公司。从法律角度看,消费者是分别与汽车租赁公司、代驾公司订立两个合同,让代驾司机开着租赁公司的车,接送自己,整个业务的流程是完全合法的。之前,要订立这两个合同,操作繁琐费时,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消费者只需在手机上点击几下,就可以完成这个过程。市场有强烈的需求,而技术又提供了可能性,自然会驱动企业家与创新者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不过,这个法律关系并未得到各地相关部门的认可,他们认为,这是打法律擦边球,虽然法条上没问题,但却实质性违法。虽然,严格来讲法条是执法的标志,不存在所谓“实质性违法”的概念,但在这种态度下,各地交管部门严查专车。

  所以,当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市场的发展已经解决了安全隐患,社会现实已经发生深刻改变的时候,各种严厉的数量管制政策、资质审批政策就已经与现实脱节,阻碍了社会福利,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那么,就不该是社会、市场、技术去适应已经过时的僵化政策,僵化思想。真正需要改变的,是政策本身。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