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工经联会长:中国从未提出过市场换技术战略

来源:中财网    作者:佚名   2015-06-08 12:13:07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简称工经联)会长李毅中近据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中国从未提出过“市场换技术”这样的战略,但“市场换技术”却又是存在的事实。中国要加强关键技术创新,需在三个层面攻关。

  企业观察报:过去因为在技术上存在明显短板,我国产业界存在三种现象:一是“拿来”或者“山寨”;二是“能买到也不错,不必辛苦搞研发”;三是“用市场换技术”。尤其是汽车行业的“用市场换技术”,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存在较大争论。我们应如何客观看待这些做法?

  李毅中:这些现象,要历史地看,在发展过程中看,不能全盘肯定或否定,有的要抛弃,而有的要改进。

  首先,“拿来”没有什么错。自己造不出来的东西,人家的又为什么不拿来为我所用?学习掌握没有什么错,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一直提倡,没有必要什么事情都从零开始。问题在于不要抄袭,不要侵害人家的知识产权和专利权。否则必须依法禁止、打击。

  购买也没什么问题。有的技术可以花钱买,合理合法。我们提倡鼓励企业走出去,并购国外先进企业,并购技术研发中心。但不能因此放松自主研发,一流技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至于说“市场换技术”,没有提出过这样的战略,但“市场换技术”却又是存在的事实。有的技术花钱买人家也不给,那怎么办?而自主创新需要时间、需要投入、存在风险,怎么办?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巨大的市场吸引国际汽车巨头来华投资,把国外资金、先进的技术与管理带进来,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这个问题最根本的一条,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买不来、换不来,需要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努力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并在三个层次进行科技攻关:

  第一是国家级的科技攻关。17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几乎涵盖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技术核心,十二五有明显进展,十三五要全面突破。在这方面,国家重视,各方投入,组织得当,前景看好。

  第二是行业共性技术攻关,典型案例是电动汽车的电池。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包括电池、电机、电控,最关键的是电池过不了关:首先是电池的能量密度不够,充一次电跑150公里就没有了;其次是它很重,一台乘用车光电池就200多公斤;第三是电池的充电时间长,需要七八个小时。对此,是各厂家低水平重复,各自为政,虽然也取得一些效果,但比国际水平差。集中力量办大事,组织行业攻关本来是我们的优势,每个行业都有领头的研究院,但是这一优势并没有得到很好发展。当前,科研单位企业化改革大方向是对的,但带来的问题是不少科研单位比较重视创收,而对创新重视不够,行业技术攻关因而弱化。在这方面,行业协会应该组织重点企业形成产业联盟联合攻关,政府及行业管理部门也应该担起相关责任。

  第三是在企业层面解决生产经营难点的攻关。企业本来也有这方面的优良传统,早在一五时期就有鞍钢宪法——“两参一改三结合”,这是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与创新之道,企业员工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提合理化建议,这一传统现在有的企业坚持得好,还建立了技术中心和研发团队,但也有不少企业丢弃了这一传统。

  以上三个层面的创新,目前第一个层面的创新抓得比较好,第二层面的创新在弱化,第三层面的创新做得还很不够。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