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众筹行业洗牌 电商成破局主力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2015-06-09 06:35:29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随着京东淘宝苏宁等电商平台在众筹领域的渐入佳境,在国内发展了3年多的众筹行业开始经历一轮洗牌。

  随着京东、淘宝、苏宁等电商平台在众筹领域的渐入佳境,在国内发展了3年多的众筹行业开始经历一轮洗牌。

  在点名时间、追梦网等起步更早的众筹网站市场份额不断缩水时,电商平台凭借其流量、营销、资本、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整合资源,越来越成为科技类众筹项目的温床。

  流量优势

  随着苏宁在众筹领域的入局,眼下国内主流电商网站均已涉水众筹。据记者了解,京东众筹的筹资规模目前大约是4亿元,淘宝众筹也已超过3亿,与第一名京东众筹的差距正在拉近。

  6月8日,美国科技风向标TechCrunch国际创新峰会迎来上海站,以科技创新产品为主的淘宝众筹在其专场中公布了一项计划,今年内将重点扶持1000个百万级别的I.T(物联网)类众筹项目,推动智能硬件创业发展。

  “拓荒者扮演了知识普及的角色,现在到了交棒给电商平台玩众筹的阶段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众筹行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在经历了早期垂直类众筹网站起步的众筹1.0阶段后,电商企业的陆续试水让众筹进入2.0阶段,靠电商平台天然的大流量支撑起更大的众筹规模。

  电商网站科技类产品的众筹所采用的类似“团购+预售”的发展模式,以产品作为回报,权责清晰,避免了股权众筹投资者利益无法保障的问题,又利用了电商的用户优势。不过,参与者介入不足、缺乏产品上线后的后续跟进动作,也给人留下了“吆喝着圈钱”的印象。

  “这一定是个过渡阶段,众筹发展的下一个阶段是做线上孵化。”8日下午,淘宝众筹负责人高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众筹如果只停留在前期的营销阶段,而不进入后续服务是没有多少价值的。

  这类后续服务包括,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本身的渠道优势可以为产品销售打开通道,智能云等基础设施为创业团队提供入口资源,收集用户使用产品后的大数据做产品反劳精准营销跟进等。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富士康总裁郭台铭也是众筹爱好者,今年2月份,富士康联合淘宝众筹、银杏谷投资等机构打造了一个针对众筹的“淘富成真”计划,为创业公司提供技术、设计、研发等阶段的扶持,目前该计划已经审核过十几期众筹项目,郭台铭亲自参与审核的就有4期。

  资本诱惑

  除了营销、入口、渠道等资源优势外,资本的诱惑也是电商平台对众筹深度介入的利器。

  高征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除了“淘富成真”这个项目中的基金外,阿里系内部还有一个名叫湖畔山南的投资机构,针对优质创业项目进行天使轮和A轮投资,而云峰基金也在参与科技类众筹项目的投资。据统计,目前淘宝众筹平台上已经有40家创业项目得到了风投入驻。

  像小K智能插座、能自动根据电子菜谱做菜的智能电烤箱、空气净化器、虚拟现实产品暴风魔镜等“爆款”众筹项目,外部资本也蜂拥而至。在TechCrunch国际创新峰会上海站活动当天,戈壁资本新开启的“绿洲计划”让很多科技创业者蜂拥而至。

  豹米科技CEO徐力恒说:“之所以选择在淘宝众筹平台推出豹米空气净化器,一方面缘于软件公司打算转型做硬件,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而淘宝众筹所连接的大量用户便于产品销售试水和品牌曝光;另一方面,因为通过与淘宝强强联合,猎豹有望在资本市绸得更多关注。”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