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十三五”环保需投20万亿?能否完成还要看PPP

来源:中财网    作者:李彪   2015-06-09 09:48:5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称,有人估计需要投入十几万亿元或者20万亿元才能基本解决“十三五”的环境任务,“没有PPP、第三方治理、没有金融、没有社会资本,基本是一句空话。”

  环保领域投入正不断加大。

  近日,在2015第六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上,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指出,每年中央政府的大口径财政预算是环境保护大概在两千亿元左右。“大气十条”预算投资1.7万亿元,中央财政第一年大概投入50亿元,第二年投入100亿元,今年将投入125亿元;“水十条”今年中央财政投入大概135亿元。

  同时,赵华林称,有人估计需要投入十几万亿元或者20万亿元才能基本解决“十三五”的环保任务。他说,没有PPP第三方治理,没有金融、没有社会资本进入环境保护的领域内,可以说要想完成“十三五”环境保护的任务,是非常艰难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央层面推进社会资本进入环保领域力度较大,但是,社会资本在实际进入过程中仍然遭遇阻力。

  治水治气

  今年中央财政共投260亿

  赵华林认为,经济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对于环境保护有机遇也有挑战,机遇大于挑战。主要的原因,过去高污染高能耗产业下行得非常厉害,环境改善窗口期到了。

  但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也将受到一定影响,政府在环保领域的投资力度引起社会关注。

  赵华林介绍,“大气十条”方面,中央财政今年将投入125亿元;“水十条”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将投入135亿元。

  “‘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我们两个行动计划(‘大气十条’和‘水十条’)投资规模接近七八万亿元,土壤行动计划出来未来还有几万亿元,有人估计十几万亿或者20万亿才能基本解决‘十三五’的环保任务。”赵华林说。

  他认为,仅靠中央财政是解决不了问题,必须要搞第三方治理和PPP模式,也就是说开放环保市场,如何开放环保市场让社会资金进来,是第三方治理和PPP模式最根本的出发点。

  去年11月,《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出台,要求推动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在电力、钢铁等重点行业以及开发区(工业园区)污染治理等领域,大力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稳妥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环境监测服务;建立重点行业第三方治污企业推荐制度。

  今年4月,财政部、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等18个领域,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PPP项目实施。

  对此,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第三方治理或者PPP是环境治理模式的改革,对解决中国工业领域的环境污染问题具有积极作用,需要政府出台一些配套的支持性政策。

  如何突破

  关键在于建立回报机制

  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PP模式提出来以后,总体来讲特别热,但是现在鲜有PPP模式建立起一种成功的典范,还有很多法律和制度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北京晓清环保集团董事长韩小清在此次论坛上称,没有法制保障下的PPP项目,做起来感觉还是非常吃力。只要换了领导马上变化,干得好都有可能扫地出门。另外地方财政吃紧,到现在为止地方财政欠公司的运行费基本快上亿了。

  赵华林认为,环保PPP模式或者第三方治理最关键的就是要找到一个回报的机制和方法。

  同时,赵华林透露,最近在研究生态金融,试图与开发行及其他的商业银行,建立国家的环保基金,再就是建立资金池,为企业提供贷款,贷款利息会比银行低很多。

  2014年3月,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就曾建言,设立清洁水和清洁空气基金,建议国家从排污收费、专项污染治理资金、国有资产拍卖资金中拿出一部分设立清洁水和清洁空气基金,每个基金分别为500亿元规模。采取无息或低息贷款方式,将优先贷款给实施第三方治理的排污企业或环保企业。

  《《《

  同步播报

  环保部严管船舶排放今起第二次公开征言

  ◎每经记者 李彪

  6月8日,从环保部获悉,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船舶发动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和测量方法(中国第一、二阶段)》(以下简称《船机标准》),今天起向全社会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介绍,我国是一个内河航运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据测算,2013年全国船舶二氧化硫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8.4%,氮氧化物排放量占11.3%。受船舶污染影响最大的是港口城市,其次是江河沿岸城市。

  熊跃辉说,《船机标准》的实施,将降低船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PM)等一次污染物的排放,对削减二次颗粒物、臭氧等二次污染物也具有重要作用,对改善沿海、沿江及港口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移动源污染控制研究室副研究员岳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我国船舶排污问题比较严重,尤其是沿江,加严标准、提高油品,对相应城市的空气质量改善将会起到一定效果。”(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