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看病难、医患紧张?“未来医院”有不一样的答案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2015-06-11 06:37:0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2014年5月底,支付宝推出“未来医院计划”,希望通过移动技术和大数据,推动未来的卫生医疗面貌改变。一年下来,“未来医院”已实现从挂号缴费,到报告查娶健康跟踪等全部移动化的就医流程,为公众就医带来极大的便捷。

  看病难、医患紧张?“未来医院”有不一样的答案

  排队长,看病难,医患关系紧张?这些困扰多年的问题可能在你不知不觉中改变。6月10日,支付宝发布《未来医院一周年服务数据报告》,第一次让外界看到移动医疗服务下,不一样的医疗服务画面。

  报告显示,“未来医院”上线1年,平均每2天就有一家医院加入“未来医院”。通过“未来医院”服务,用户就医逗留时间缩短了一半,看病不再是难题,而且用户好评率到达8成以上,医患关系的“僵硬”开始融化……

  2014年5月底,支付宝推出“未来医院计划”,希望通过移动技术和大数据,推动未来的卫生医疗面貌改变。一年下来,“未来医院”已实现从挂号缴费,到报告查娶健康跟踪等全部移动化的就医流程,为公众就医带来极大的便捷。

  截止2015年5月31日,北京有8家医院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计划”,分别是北京西苑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健宫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通州区中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用户就医逗留时间缩短一半看病不再难

  1年相当于为医院“增加”7个服务窗口

  大医院看病难是老生常谈的话题,特别是挂号、缴费、候诊时间长,看诊时间短,俗称“三长一短”的问题,给用户就医带来很大困扰。过去一年“,伴随着”未来医院“的移动就诊服务的普及,”看病难问题得到不少改善。

  统计显示,与传统就医流程相比,在门诊高峰期使用“未来医院”移动就诊服务,用户的就医逗留时间可以缩短一半,有效解决用户就医“三长一短”的问题。

  在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门诊高峰期,患者现场挂号到就诊平均时间为43.3分钟,而患者使用“未来医院”挂号到就诊平均时间为26.4分钟,减少16.9分钟。传统就诊,患者现场缴费平均耗时22.6分钟,若患者使用“未来医院”服务进行诊间支付平均耗时4.3分钟,节省18.3分钟。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未来医院”上线一年,总共为用户节省228100小时的就医时间,相当于26年时间。

  另一方面,“未来医院”也给医院管理成本带来了节约。调研发现,以挂号员300次/天,收费员200次/天的工作量计算,一年相当于为医院“增加”7个挂号、收费服务窗口资源。想想7个挂号、收费窗前排队的人群该是什么景象埃

  就医好评超过8成

  促进医患关系改善

  医患关系,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当前社会医患关系并不好,甚至还有些“糟糕”。但在“未来医院”里,情况并没有一些人想象中那么差,至少,正在朝好的方向进行。

  调研显示,通过“未来医院”服务,用户对医生好评率超过8成。以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例,其“未来医院”用户对医生的评价中,9成以上打了满意好评,当中超过6成都打了五星点赞好评。即便一些用户有意见,也会通过留言向医院反馈,帮助医院改进服务。

  实际上,医患关系紧张的成因有很多,沟通渠道不畅顺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而通过“未来医院”的医患互动功能,可以较好的促进医患沟通,减低误解矛盾。据悉,接下来支付宝“未来医院”将推出在线随访功能,患者可以与当面问诊过的医生在线随访互动,进一步促进医患沟通。

  全国超200家医院加入“未来医院”

  东部地区领跑“未来医院”发展

  “未来医院”迅速普及,一定程度上是中国医疗智能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全国超过200家医院加入“未来医院”,平均每2天左右就有一家医院加入“未来医院”。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已有82家“未来医院”上线,21个省份、直辖市,41个城市的用户可以享受移动医疗服务。

  全国范围看,东部地区的“未来医院”普及最快,超过一半上线的“未来医院”来自在东部城市。其中,广东占14家,排全国首位;其后是浙江,有10家上线,北京和山东各有8家“未来医院”上线。

  使用率方面也印证了这一趋势。统计表明,上线的82家“未来医院”中,广东、浙江和上海的“未来医院”用户使用率最高。其中,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使用“未来医院”移动就诊服务的用户占比达到4成,显示“未来医院”在医疗服务应用的巨大潜力。

  分析认为,“未来医院”普及与当地卫生医疗和移动应用水平息息相关,东部地区卫生医疗水平相对较高,而且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更大更活跃,给“未来医院”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矗除了200多家“未来医院”外,目前支付宝还在城市服务推出医院挂号平台功能,将支持全国1000多家医院的在线挂号。

  产业上下游100多家机构参与

  移动医疗生态正在形成

  作为面向医院的移动医疗平台,“未来医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支付宝和医院以外,背后还有众多的医疗系统、设备商和卫生机构的身影。

  据介绍,自去年6月以来,包括卫生机构、医疗系统商、医疗设备商、移动问诊平台等,已有100多家医疗机构和企业参与了“未来医院”共建。尽管移动医疗并非新鲜概念,但如些多的医疗产业机构围绕一个模式参与建设尚属首次,体现“未来医院”作为移动医疗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随着越来越多医疗生态角色参与,“未来医院”功能面貌也在不断演变,从最初的移动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基础应用,进化成涵盖慢病智能管理、医药配送、电子处方等功能的智能移动医疗系统。

  以慢病智能管理为例,一些移动医疗设备商通过跟支付宝,让患者可实现居家检测的血糖、血压等健康数据的实时上传,医生则可利用平台调阅患者的健康数据,对患者进行远程“监测-评估-干预”。药物配送方面,如中药代煎配送等功能也陆续在“未来医院”上线。而近日,支付宝还联合快的专车推出“未来医院”专车服务,向就诊用户赠送100万个就医专车红包,让他们体验更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分析认为,如同电商行业发展一样,移动互联网+将给医疗行业带来产生深刻变革,这一过程中将给医疗机构带来新的机遇。

  附:全国82家上线的“未来医院”列表

  1 广东14家: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华侨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祈福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州番禹中心医院、广州番禹何贤纪念医院、广州番禹中医院、佛山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惠州中医院、汕头市中心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

  2 浙江省10家:

  浙大邵逸夫医院、浙大附属第二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嘉兴市中医院、嘉兴市妇幼保健院、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3、北京8家:

  北京西苑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健宫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通州区中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4、上海4家:

  上海市嘉定区妇幼保健院、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长海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5、山东8家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千佛山医院、山东省交通医院、山东大学附属第二医、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枣庄市妇幼保健院、莱芜市人民医院

  6、辽宁6家: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辽宁省人民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抚顺矿务局总医院、盘锦市中心医院;

  7、湖南6家:

  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脑科医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长沙市中心医院、株洲331医院;

  8、湖北3家:武汉市中心医院、宜昌市中心医院、十堰市人民医院;

  9、江苏3家:苏州市吴江区第一人民医院:常州市中医医院、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镇江市妇幼保健院)

  10、云南省3家: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

  11、江西3家:江西省儿童医院、南昌三三四医院、萍乡市人民医院;

  12、安徽2家: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安徽省立医院

  13、福建1家: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4、河北1家:石家庄市第四医院(石家庄市妇产医院);

  15、河南2家:郑州市人民医院、郑州儿童医院

  16、黑龙江1家:哈尔滨市第一医院;

  17、山西1家:山西省儿童医院;

  18、陕西2家: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陕西省妇幼保健院

  19、四川2家:四川省人民医院?石棉县人民医院

  20、甘肃1家:兰州大学第一医院

  21、重庆1家:重庆大坪医院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