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二胎政策将让相关企业长期受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朱虹   2015-11-09 16:46:4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本报记者 朱虹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意味着,我国将实施普遍二胎政策。受此影响,近期二胎概念股表现十分抢眼。该板块走势如何?相关政策是否能产生长期影响?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与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诚、安信证券分析师江金凤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等人进行了相关探讨。

  《中国企业报》:二胎概念股目前估值如何?

  张诚:当前来看二胎概念整体估值偏高,目前动态平均PE在120倍左右,其中从高到低细分来看分别是化纤原料(纸尿布)、母婴医疗、婴幼儿教育、母婴食品。

  江金凤:因为前期股市普涨,所以大多数板块估值都偏高,包括二胎概念板块。

  《中国企业报》:该政策对相关板块的股票提振影响将偏中短期还是长期?

  李大霄:可以肯定的是,相关政策对于二胎概念股的影响将是长期的,但是具体来说也要看相关股票的估值和真实价值。

  张诚:短期来看,市场着眼于概念炒作成分居多,从板块题材看重点以乳业制品相关为主。总体上看,目前我国人口结构和出生率下滑是社会观念和经济结构推动的共同结果,政策限制对其影响相对较弱,即使政策放开短期也未必能带来新生婴儿潮。因此短期政策对于新生儿增加的效果以及后期对于母婴市场相关行业和公司的带动还有待观察。但是政策打开了新生人口增加的一个缺口,总体看长期对于行业发展必然会带来更多有利因素,因此短期效果有限,但长期值得期待。

  江金凤:该政策对相关板块的股票提振影响将偏长期。因为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下,叠加上世纪80年代婴儿潮出生的人进入到了二代的生育高峰,未来几年每年的新生儿较2014年至少增加155.12万(最悲观),甚至可能达到366.5万(按均值),中国未来几年将迎来婴儿潮,这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不仅将拉动中国的消费大潮,也将逐步改善人口问题。美国二战后的婴儿潮就给美国经济插上了翅膀。假设每个人年均消费1.6万元(社科院数据),366.5万新生儿将带动中国年均586亿元的新增消费。

  《中国企业报》:投资者应如何把握其中的机会和规避风险?

  张诚:对于投资者来说,随着当前母婴消费的升级以及国产品牌与国外合资加大国产替代的力度等因素,我们应重点关注高端母婴消费的子行业:包括母婴教育、育儿保健和医疗、国产奶粉替代等,相信这些行业里会出现很多高增长高利润率行业,尤其是婴幼儿胎教及学前教育相关产业值得重点关注。但是正如上述提到,二胎政策真正给母婴消费市场带来基数提高尚需时日。因此投资者也不必急于参与,不妨耐心观察寻找行业龙头做长线布局进行投资。

  江金凤:投资者可关注率先受益婴儿潮第一阶段的五类投资机会,包括婴儿奶粉:贝因美、伊利股份、西部牧业等;婴儿药品:戴维医疗(育婴箱)、山大华特、康芝药业、通策医疗、太安堂等;婴儿用品:卫星石化、江南高纤、中顺洁柔(尿不湿)等;儿童玩具:群兴玩具、高乐股份、骅威股份、奥飞动漫等;儿童教育:威创股份、新南洋、全通教育、银润投资、海伦钢琴、凤凰传媒、中南传媒、皖新传媒等。而且,随着婴儿潮出生小孩的成长,后期第二波第三波逐渐关注个人电脑、互联网消费、汽车、 地产等相关的投资机会。风险方面,投资者要注意市场预期短期兑现及二胎放开后生育低于预期的风险。

  李大霄:概念最终还要落实到价值。随着小孩的成长,长期来说投资者对相关金融、地产、基建、消费等蓝筹股都可做相应关注。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