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万孚生物IPO:政府补贴占净利润逾三成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佚名   2015-12-18 10:48:1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万孚生物IPO:政府补贴占净利润逾三成产品销量放缓却逆势扩张

  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孚生物”)日前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

  万孚生物本次拟发行2200万股A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体外快速检测产品扩产和技术升级项目、营销网络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能力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投资总金额为3.15亿元。

  记者注意到,虽然万孚生物业绩在报告期内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但是每年政府的补助却占了净利润的很大一部分。政府的援手成为公司实现业绩增长主要推手。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缺少了政府补助,万孚生物的业绩将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业绩长期靠政府补助输血

  招股说明书显示,万孚生物主营快速诊断试剂、快速检测仪器等POCT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胶体金与胶乳标记层析技术平台、荧光标记定量检测技术平台、干式生化电化学定量检测技术平台,并依托上述三大技术平台形成了覆盖妊娠检测、传染病检测、毒品(药物滥用)检测、慢性病检测等领域的丰富产品线,产品广泛应用于床旁检测、临床检测、现场检测及个人健康管理等领域。

  从营业收入来看,万孚生物报告期内实现了稳定增长。从2012年的2.27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3.65亿元。净利润也从2012年的3787.92万元,增长到2014年的9836.4万元。

  如果从上述数据你就认为公司是一家好企业的话,恐怕这个结论下得太早了。要知道,政府的补贴占了公司净利润的很大一部分。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2014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255.55万元、2575.69万元和2317.82万元。对比净利润的数据可以算出,政府补助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3.12%、43.65%和30.55%。连续三年,政府补助所占的比例都超过30%。

  有分析人士认为,长期依靠政府补助的企业,往往缺乏自身稳定的造血机制,一旦政府的补助未能得以持续,其业绩将会被打回原形。

  值得注意的是,万孚生物的业绩风险点还不仅仅在于政府补助这一项。公司还因为有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因此享受了15%的优惠税率。不过,公司获得的高新技术企业税率自2014年10月10日起,认定有效期为3年,2014年至2016年的所得税税率适用15%的优惠税率。届时,公司能否被再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并享受相关优惠税率还不得而知,但可以想象,一旦未能如愿获得,万孚生物的业绩将受到较大的影响。

  主要产品销量波动大

  虽然我们看到万孚生物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在报告期内呈现增长的态势,但是细看公司的产品结构会发现,收入占比较高的妊娠检测和传染病检测产品销量波动较大,均在2013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而毒品(滥用药物)检测的销售额虽然近年来增长较快,但是2014年其产销量已经出现不匹配,产量明显多于销量。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产品按用途来分,主要产品包括妊娠检测系列、传染病检测系列、毒品(药物滥用)检测系列以及慢性病检测系列四大类。妊娠检测主要用途是监测排卵周期、诊断是否怀孕等快速检测。2012年-2014年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7.21%、31.76%和23.94%。传染病检测则是用于各种常见传染病的筛查和快速检测。2012年-2014年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2.45%、27.9%和31.51%。

  可见,上述两大检测为公司最主要的产品。不过,这两项业务的销售额在2013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相关数据显示,妊娠检测2012年的销售额为8459.16万元,但2013年仅有7865.61万元,下滑幅度为7%;传染病检测2012年的销售额为7377.62万元,2013年仅有6909.62万元,下滑幅度为6.34%。虽然在2014年公司这两项业务的销售又重回增长,但在未来是否能延续增长却是一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公司毒品(滥用药物)检测的销售额虽然没有在2013年与上述两项业务一样出现下滑,但是2014年的销量增速却明显下滑。2013年公司此项业务销售额增长了51.7%,但2014年仅增加了25.38%。此外,2014年产量为5114.7万条,但销量仅有4203.1万条,销量明显低于产量,表明产品或出现了滞销。

  记者同时注意到,本次万孚生物此次募集资金投向之一“体外快速检测产品扩产和技术升级项目”建成后,体外快速诊断试剂的生产能力将增加32000万条/年,达到57000 万条/年。而目前万孚生物的产能利用率为88.17%,并未达到满产的状态。万孚生物在产品销量出现放缓,甚至下滑的情况下,逆势扩张产能,产能的消化将是未来公司面临的难题。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