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金融保险>>  正文







银行业资产质量压力山大利润增速进入“个位数”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佚名   2016-01-27 13:05:5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近期,不少上市银行均披露了2015年业绩快报,除个别银行利润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不少股份制银行的利润增速已经低于5%。机构人士认为,降息导致息差收入减少是国内银行业增速下行的重要原因。

  银行业利润增速下滑

  近日,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兴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对外披露2015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浦发、兴业、民生、中信银行2015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60%、6.70%、3.5%、1.1%,利润端分化明显。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降息带来的重定价效应逐步显现,导致息差收入减少是2015年四季度收入增速下滑的重要原因,而利润端则受到资产质量下行拨备计提的显著影响。分公司看,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四季度净利润增速显著下降,除收入增速回落因素外,拨备计提是主要原因。

  此外,中国银行业协会24日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 (简称《报告》)显示,约40%的银行家认为其所在银行今后三年的不良资产率将在1%至3%之间,说明风险管理已经成为银行业的当务之急。另外,预计银行业营收及利润增长进入“个位数”时代。《报告》显示,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和同业竞争的加剧,银行家们对未来三年的营业收入与税后利润增长预期有明显下滑。八成左右的银行家预计今后三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和税后利润增长率都将低于15%,约六成的银行家预计将低于10%,延续了近年来不断下滑的趋势。中间业务收入增长(30.3%)和生息资产规模增加(28.5%)被认为是未来利润增长最有利的推动因素。

  银行家对未来资产质量的担忧也有所上升。约40%的银行家认为其所在银行今后三年的不良资产率将在1-3%之间,说明风险管理已经成为银行业的当务之急。90%银行家认为中国银行业拨备覆盖率将超过150%,但与去年同期调查数据相比有所下降。

  建议大力发展资管业务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政策的带动下,城市基础设施业成为银行业信贷投放的首选行业;其次是医药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公路铁路运输业和农林牧渔业。这反映了商业银行正在根据下行的宏观经济形势,合理调整信贷投放的规模和方向,优化信贷结构,重点投资基础设施行业,并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冶金行业和房地产行业仍为重点限制行业,且预期不良率将上升。之后是房地产业、造纸业、纺织业和船舶制造业。

  与此同时,四类业务未来最受银行家群体重视。公司金融中,小微企业贷款业务连续四年居发展重点之首,供应链金融业务和资产证券化业务分列二三位。个人金融中,个人消费贷款业务连续两年成为发展重点,财富管理和信用卡业务分列二三位。同业业务中,传统的同业存拆放业务仍是主要发展方向,其次是票据贴现和转贴现业务。中间业务中,投资银行业务收入预计将超过理财业务收入,成为中间业务收入的最重要来源。

  此外,在利率市朝与大资管时代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也成为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银行家普遍认为应当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

  业内表示,未来,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将保持稳定,并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调整投入重点,反映出银行信息化建设逐步由大规模投入阶段进入精细化建设阶段。在信息化建设领域,银行家关注的焦点为核心交易系统建设、信贷管理系统及风险管理系统建设。

  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众多银行未来业务发展的重点。但银行业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面临的各种风险也值得警惕,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督管理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