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北斗导航系统开启全球化征程 16只概念股受益

来源:华股财经    作者:王荣   2015-03-31 08:48:15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北斗导航系统开启全球化征程

  2015年将发射4至5颗新型全球组网卫星

  时隔两年,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期建设启动。消息人士透露,今年首颗北斗全球组网卫星或定于3月30日晚发射。据介绍,2015年我国将发射4至5颗新型全球组网卫星,进一步提升北斗系统性能。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化征程开启。近日北斗导航系统与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就频率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反映出国际社会对北斗系统全面认可。与此同时,政策持续扶持北斗应用。有消息称,2015年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项目申报工作即将启动。

  北斗产业迎来大发展。据统计,北斗产业链的16家上市公司中,12家去年业绩出现增长,龙头公司振芯科技去年业绩增长超4倍。分析指出,随着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开始,卫星导航应用将获得大力推广,北斗产业将迎来持续向好。

  北斗启动全球化

  2012年年底,中国成功发射4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和16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区域组网完成,正式为亚太地区提供服务。经过两年准备,今年北斗卫星开始新一轮的发射,为北斗全球组网服务。

  3月20日,在北斗航天集团挂牌仪式暨“北斗沙龙”论坛上,有关部门对外发布了新的卫星发射计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由5颗地球静止轨道和30颗地球非静止轨道卫星组网而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实现全球区域覆盖,并且国内精度达到2.5米。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此前表示,2015年我国将发射4至5颗新型全球组网卫星。这意味着,今年北斗卫星发射或相对较为密集。目前,中国及周边地区上空的导航卫星数量多于欧洲、美国等地,发展高精度导航服务的条件更完善。但是,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和欧洲的伽利略相比,北斗系统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较低。

  北斗系统正式提供服务之后,一直在寻求“出海”。去年年底,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认可的航行安全通函。这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被全世界认可。今年3月16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频率协调达成一致意见。

  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此次协商成果,实际上是国际社会对北斗系统的全面认可。随着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开始,卫星导航应用将获得大力推广,我们有理由相信北斗导航系统将成为继“一带一路”后又一国家名片。目前北斗系统已经为亚太部分国家提供服务。2014年5月,由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组网项目——巴基斯坦国家位置服务网一期工程,构建工作在巴基斯坦完成。

  去年底,新加坡建筑打桩工程项目采用北斗服务,北斗应用开始进入东盟国家的建筑工程和机械行业。日前,泰国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泰方进一步了解了北斗导航技术在渔船上的应用,未来泰国渔船将有望安装北斗导航系统。

  今年专项即将启动

  北斗系统正式提供服务之后,应用成为政策主要鼓励方向。为推动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遥感等卫星及应用产业项目加快发展,发改委牵头战略新型产业发展基金设立了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项目。2012年推出首批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专项,2015年将批准下发第四批专项资金。

  知情人士透露,专项扶持资金每年约10亿元左右,今年专项的申报工作即将启动。

  此前,北斗星通、中国卫星、海格通信、中海达、数字政通、四维图形等众多北斗产业链上市公司申报的项目入围,并获得资金支持。若上市公司与科研单位联合申报,原则上,专项基金的40%补贴研制单位,60%补贴应用单位。

  专项基金开展近四年来,推动了北斗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例如,陕西重汽公司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陕西电器研究所获得资金支持的《基于“北斗”系统的公路货物运输安全综合监控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中国人保财险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获得支持的《基于遥感技术的农业保险精确承保和快速理赔综合服务平台与应用示范》等。

  早期,北斗除了国防军工,在民用领域主要是为渔业、气象、交通提供服务。据介绍,北斗可提供远海及近海船舶的位置监控,北斗短信与手机短信互联互通,为渔船提供及时精准的气象和海况信息。目前北斗船舶入网用户3万余个,伴随手机用户10万余个。

  “北斗卫星与数据挖掘、物联网等技术手段相融合,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作用。”在北斗航天集团日前组织的“北斗沙龙”论坛上,与会专家如此判断。

  据悉,目前广东省借助珠三角地区卫星导航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打造了基于北斗的公共运营服务平台,开展了城市应急管理、智能交通、综合执法、人身安全保障服务、公务用车监管等北斗应用示范。

  北斗产业全面爆发

  经过两年的培育,北斗产业在2014年已经出现爆发趋势。Wind统计显示,北斗产业链上的16家上市公司中,12家去年业绩出现增长,龙头公司振芯科技去年业绩增长超4倍。

  这或许只是北斗产业爆发的开始。《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将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

  目前北斗应用对上市公司业绩拉动主要表现在国防应用领域。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我国军事卫星通信普及率及使用率明显偏低,美国及北约为85%,我国不到10%,未来我国卫星通信军用终端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00-200亿元。该分析师还预测,2014年国内军用雷达市场空间在100亿元左右,未来10年有望增长至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7%。

  随着北斗应用产品在国防军工市场的爆发,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为提振。振芯科技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56.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52万元,同比增长436%。海格通信2014年北斗导航销售量同比增长108%,全年获得超过4亿元订货,订单合同超过4.6亿元。

  今年军工领域的订单还在持续释放。如海格通信近期接连公告北斗订单情况,一季度尚未过去,公司已经接到两笔重大合同,合计金额达2.52亿元。

  “民用市场刚启动。”国信证券的分析师指出,北斗产业发展遵循先国防安全领域,然后行业应用,最后大众消费市场的发展路径。近日由中国中电国际卫星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研发的最新一代北斗兼容型SOC系列导航模组,实现了技术突破,价格成本被控制在30元以内,与单GPS模组处于同等价格水平,打破了长期限制“北斗”市场化推广的价格瓶颈,为在我国民用市场的普及奠定了基础。

  北斗专家李东航也介绍,去年一年,北斗的市场发力要大于GPS,全年与北斗直接相关的产品及系统建设总体实现了1400亿元的产值。

  “这是国内导航企业弯道超车的一个机会。”冉承其认为,北斗对国内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中国证券报 王荣)

共 4 页   1 [2] [3] [4]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