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水利投资路线图出炉 个股喜迎春风(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佚名   2015-04-01 13:15:49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今年开建27项重大水利工程 发改委“敞开大门”欢迎社会资本

  “自去年以来,重大水利工程开始全面提速。”

  3月3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矫勇的话引起媒体对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的关注。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作出总体部署,矫勇介绍,2014年新开工17项重大水利工程,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已达到57项,目前都在加快实施。今年还计划新开工27项重大水利工程,目前已经全部立项。

  同时,在水利投资问题上,矫勇称,首先是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倾斜,这是一个重点的领域,今年要占到全部水利投资的45%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水利工程建设投资规模在快速增加,高强度的投资状况还将延续。

  项目主要在中西部地区

  矫勇介绍,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作出总体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加快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重大水利工程目前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今年还要再开工27个项目,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对于今年计划新开工的27项重大水利工程的进展情况,矫勇称,目前已经全部立项,正在加快相关前期工作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年内将陆续开工建设。同时,加快“十三五”拟开工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做好后续开工项目储备,并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实际上,在今年3月水利部召开的干部大会上,水利部部长陈雷就明确提出,要按照国务院部署,把加快水利工程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今年27项重大水利工程如期或提前开工。

  有行业内知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在明显加快,开工的项目多、投资规模大,即便是此前一些推进受阻的项目,也在加快建设。

  重大工程倾斜超四成投资

  同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涉及农业节水、引调水、重点水源、江河湖泊治理、新建大型灌区等。从区域分布看,西部地区70项,占41%;中部地区38项,占22%,东部地区28项,占16%,东北地区36项,占21%。

  对此,矫勇介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布局重点在西部,去年新开工的17项就有10项是在西部,今年拟开工的27项,接近一半的项目在西部,“十三五”还会有一批项目放在西部,来支撑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

  矫勇说:“今年我们投资的规模从全口径角度讲,去年是4880亿左右,今年的规模还会进一步增长。投资重点首先是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倾斜,这是一个重点的领域,今年要占到全部水利投资的45%左右。”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

  优先社会资本参建水利项目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意见》重点围绕解决社会资本“进不来”、“不愿进”和“不可持续”的问题展开,推动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投融资体制机制。

  《意见》主要有六个特点:一是敞开大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二是明确社会资本参与方式;三是推动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四是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五是完善项目财政补贴管理;六是明确投资经营主体的权利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明确,除法律、法规、规章特殊规定的情形外,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一律向社会资本开放。只要是社会资本,包括符合条件的各类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以及其他投资、经营主体愿意投入的重大水利工程,原则上应优先考虑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同时,综合水利枢纽、大城市供排水管网的建设经营需按规定由中方控股。

  据悉,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并不高,近年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比重大概在20%。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得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水利工程项目公益性比较强,效益很大,然而对于建设项目者来说,直接的效益不大。但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如果主要依靠财政且规模较大的话,可能政府会吃不消。为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水利部副部长矫勇提出,以公益性为主的水利工程项目,政府要加入一定的资本金,使企业的回报率要高于国债的长期利率。

  同步播报

  四川李家岩水库等将成首批试点项目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选择一批国家层面试点项目,争取尽快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用改革红利促进水利事业发展。初步考虑,拟选择四川省李家岩水库、重庆市巴南观景口水库、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石峡水利枢纽等工程作为第一批试点项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要因地制宜选择一批项目开展试点。(每日经济新闻)

共 7 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