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两项特高压工程望年内开工 拉动投资超千亿7股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4-24 13:51:0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国电南瑞:业绩略低于预期,能源互联网和国企改革潜力大

  国电南瑞 600406


  研究机构:齐鲁证券 分析师:曾朵红,沈成 撰写日期:2015-04-07

  2014年业绩同比下降19.82%,低于市场预期。公司发布2014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9.07亿元,同比减少6.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3亿元,同比减少19.82%,对应EPS为0.53元。其中,公司2014年第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36.69亿元,同比减少36.7%,环比增长12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9亿元,同比减少35.6%,环比增长550.5%,对应EPS为0.26元。董事会审议通过了2014年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0元。市场对于公司2014年业绩下滑已有所预期,实际业绩还是略低于市场的预期。

  电网自动化业务继续保持领先优势,节能环保快速增长,发电及新能源产品线有所优化。2014年,电网自动化产品收入为61.06亿,同比增长3.19%,在电网二次投资趋平的前提下,公司收入依然保持增长实属不易,主要是公司在保护领域份额大幅提升,监控领域份额稳中有升,电表及用电采集领域份额也持续提升,而调度、配网自动化领域因为项目同比减少预计相关收入同比下降。发电及新能源产品收入15.58亿,同比减少36.11%,主要是公司减少了盈利能力较弱的新能源总包业务,也是公司去年收入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优化收入结构,有利于未来高质量的收入和盈利增长。节能环保收入6.87亿,同比增长27.85%,相关产品市场竞争优势增强及商业模式创新带动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工业控制收入5.39亿,同比减少17.85%,收入下降主要是部分项目进度延后所致,宁和城际的PPP项目去年确认极少。

  2014年新签合同增长19.29%,2015年订单计划持平,而收入计划同比增长17%。2014年新签合同167.62亿元,同比增长19.29%,完成年初公司在2013年报中计划实现新签合同166亿元目标。分产品来看,电网自动化订单85亿元,同比增长6.25%,发电及新能源订单29亿,同比下降17.14%,节能环保订单13亿元,同比增长44.44%,工业控制(含轨道交通)订单40亿元,同比增长150%,主要是包含了宁和城际PPT项目订单共计35.69亿元。报告期末公司在手订单105.74亿元,同比增长38.33%,其中2014年新签在手订单70.34亿元,宁和城际项目只考虑设备相关订单。经初步测算,公司计划新签合同168亿元,同比持平,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17%,发生营业成本78亿元,期间费用10亿元。

  2014年毛利率略有上升,2015年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014年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为27.11%,同比增长0.13%。电网自动化产品毛利率为31.01%,同比减少4.24%,高毛利率的软件产品,主要是调度、配网自动化,市场需求下降所致。发电及新能源产品毛利率为13.91%,同比增长3.36%,主要因公司控制了盈利能力较弱的新能源集成总包业务。节能环保产品毛利率为21.55%,小幅下降1.41%,属于正常波动,收入和订单增长良好。工业控制产品毛利率为28.07%,同比增长11.33%,主要是投运项目中软件及集成服务含量较高所致。公司降本增效成效显著,建立产销协同机制合理调配产能,加强物资管理体系建设,完善供应商管理降低采购成本,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预计2015年毛利率将有望进一步提升。

  一带一路、电改、能源互联网,南瑞都有极强的核心竞争优势,都将大有可为。公司国际化业务发展顺利,全年签订国际项目合同额13.8亿元,同比增长150%,占总合同的8%,签订菲律宾20MW及30MW光伏、澳洲屋顶光伏总包等重大项目,老挝国调二期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2014年海外业务收入为1.28亿元,同比下降14.04%。国家2015年开始着力推行“一带一路”大战略,南瑞在国际业务上已有所储备,将借力政策的春风,推动中国电力装备的出口。重点工程项目方面,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国内首套正式投入运行的大用户直接交易平台。随着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布《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用电端新的需求迸发、能源互联网大发展的条件也愈加成熟,国网公司也在着力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南瑞作为智能电网龙头企业,产品线已经覆盖调度、配网、用电、变电等各个领域,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经过40多年的创新发展和技术沉淀积累,在能源互联网的革命中将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或将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来获得更快的发展。

  销售费用同比减少0.11%,管理费用增长16.7%,研发支出增长21.32%,营业外收入同比降低31.18%。2014年销售费用3.64亿,同比减少0.11%,销售费用率4.08%,同比增长0.28个百分点;第四季度销售费用1.30亿,同比减少33.82%,销售费用控制较好。管理费用5.77亿,同比增长16.70%,管理费用率6.48%,同比增长1.31个百分点。第四季度管理费用2.34亿,同比减少12.40%。公司研发支出6.43亿,同比增长21.32%,尽管收入增长有压力,公司依然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4年公司营业外收入2.13亿元,同比降低31.18%,主要是软件退税及政府补贴有所减少。

  存货增长1.93%,预收款同比减少6.91%,净现金流入16.93,现金流大幅改善。预收款14.14亿,同比减少6.91%。存货21.04亿,同比增长1.93%。应收票据4.06亿,同比减少65.33%,应收账款48.76亿,同比增长15.93%,货币资金余额39.01亿,同比增长40.75%,主要是公司加大项目回款力度及应收票据到期兑付所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90.58亿,同比增长27.4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93亿,同比增长129.61%,现金流情况良好。

  南瑞集团3年承诺,后续国企改革和整体上市或值期待。普瑞特高压、中电普瑞、南瑞继保,分别在充电站业务、电网安全稳定实时控制、自动化业务方面与国电南瑞上市公司存在重合,2013年11月南瑞集团承诺于本次交易完成后3年内,通过业务整合、股权转让、资产注入等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国电南瑞与中电普瑞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因此,这一承诺也将是后续南瑞的重大看点。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15-2017年EPS分别为0.64/0.76/0.88元,同比增长20/19/15%,考虑到公司在电网自动化领域的品牌地位和四大业务布局、能源互联网中的优势地位和一带一路战略给公司带来的新机遇,以及南瑞集团对于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给予2015年40倍PE,目标价2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电网投资进度低于预期、海外业务开拓低于预期、新业务开拓低于预期

共 8 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