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重点领域催生长期投资机会:智能制造开启新征程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2015-05-25 13:30:0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上周A股连续冲关,不仅突破了前期高点,还以4658.27点创下了2008年2月21日以来的新高。由于沪指强势特征明显,打新资金回笼开始抢筹主板市场,权重股纷纷启动发力,市场交投活跃度较此前显著。随着本周进入数据空窗期,市场将笼罩在对经济数据的利好预期氛围中,加上巨额新股申购资金将陆续解冻回流二级市场,预计行情短期仍将维持强势,上证指数再创新高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由于上周末证监会再度发布新股,受新一批新股临近影响,行情走势可能不如上周强劲,预计新高后股指或将呈现高位振荡态势。在没有政策风险的情况下,仍可积极布局政策性投资板块,但也需警惕盲目追高,注意概念性炒作风险。

  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上周虽然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但盘中频繁出现跳水,周五也快速回调。对于创业板机构间分歧巨大,有基金公司旗帜鲜明地开始严控中小板和创业板投资风险。预计创业板短期高位调整压力增大,内部分化也将进一步加剧。

  题材1:智能制造与机器人

  国务院上周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后续配套政策有望陆续出台。《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核心就是智能制造,主题是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中心是提质增效,主线是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主攻方向是推进智能制造。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5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市场共销售工业机器人约5.7万台,较上年增长55%。销量约占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一,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据新华社22日报道,据此间召开的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一届四次成员大会上的消息,2014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量中,国内企业销售16945台,比上年实际增长76.6%。外资企业在华销售约4万台,较上年增长47%。

  点评:相关政策将刺激高铁、核电、工程机械等中国具有独特技术优势的装备制造产业正加速与全球需求融合。与此同时,制造业2025规划也将刺激中国的高端制造业发展。

  受前期工业互联网+方案没有落地的影响,高端制造板块涨幅滞后于创业板,本次方案公布之后,相关板块迎来补涨机会。智能制造是创新与两化的主攻方向,除了生产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外,还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全面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重点领域催生长期投资机会,《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引起市场极大热情,智能制造遭到市场暴炒,板块指数五日大涨超18%,板块个股涨停潮不断,多只个股均出现连续涨停的强劲表现,机构与游资席位抢筹均相当凶悍。后续围绕智能制造还将有更具体更实质的规划出台,后期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和不同厂商,从中央各部委到地方政府还将陆续出台智能制造的扶持配套政策,板块将持续火热。分析认为,近期热点板块轮换炒作,在利好政策刺激和游资关注下,智能制造的春天将到来,机器人概念本周也有望持续炒作。上市公司方面可关注机器人、上海机电、慈星股份、科远股份、东土科技、三丰智能等相关概念股。

  题材2:通信

  5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针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网络速率、降低网络资费和提升服务水平、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和强化组织落实,分别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制定了量化目标。《指导意见》提出,2015年中国网络建设投资超过4300亿元,2016~2017年不低于7000亿元,确保设备商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无疑将给通信设备商带来了旺盛的需求。

  同时,三大运营商宣布提速降费方案,为互联网++行动提供有力支撑。中电信发布互联网+行动白皮书,每年投入超800亿元,用于加大宽带接入、移动网络智能化,拉动通信行业上下游产业发展。

  点评:可以发现,从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到中国制造2025,再到《指导意见》,中央决策层对于高速宽带网络的建设一直予以高度重视。短期内,发展宽带网络将有助于促进信息消费,起到提振经济拉动增长的作用;同时长期来看,高速完善的宽带网络已成为新经济基础,宽带建设契合国家加快经济转型的战略诉求。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监管层有望在产业政策方面给予相应支持,以促进宽带网络建设和发展普及。

  此外,从2014年年报以及2015年一季报来看,通信行业整体受益于运营商的4G规模建设,业绩仍处在上升周期,预计未来几个季度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需要注意的是,通信板块上周表现强势,较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幅度高近9个百分点,涨幅在所有板块中处于第7位。通信板块的估值溢价率大幅上升,远超过同期大盘涨幅,显示出通信板块的估值压力正在增大。

  题材3: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

  政策层面,《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十大重点领域,再次从国家战略层面重申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财政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通知称,从2015年起对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进行调整,逐年降低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并增加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调动企业购买和使用新能源公交车的积极性,鼓励在新增和更新城市公交车时优先选择新能源公交车,推动新能源公交车规模化推广应用。

  在行业层面,2015年1~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44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新能源汽车销量暴增为整个产业链凸显了巨大的投资良机。

  此外,未来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充电桩将被攻克,充电桩顶层设计将出,国家能源局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的2个纲领性文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_划》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即将出台。

  点评:从政策面来看,为保证政策延续性,支持新能源汽车快速推广应用,中央与地方利好政策将持续加码。从市场层面来看,在当前资本市场波澜壮阔的行情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有望借助市场力量进行融资,如乐视+北汽打造互联网+电动汽车,腾讯+富士康+和谐汽车宣布在智能电动车领域展开合作,为这一波大行情增添持续的助推力。

  相对其它板块而言,目前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涨幅较小。在基本面持续改善与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分析师称可关注行业龙头标的比亚迪、汇川技术、东源电器等。充电桩投资将迎来价值重构,建议关注具备布局优势的上市公司如特锐德、万马股б约奥特迅等。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