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新药十三五规划 抗抑郁药或成新药研发下一风口

来源:华股财经    作者:牟璇 左越   2015-07-20 08:56:29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新药“十三五”规划:拟研制30个新药 基因治疗等有望突破

  随着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企业营销合规监管趋严,医药行业转型发展呼声迫切。尽管有着强劲的增长势头和良好潜力,中国的医药市场仍然充满挑战。恰逢第32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于7月上旬在成都举行,国家高层领导、医药领域精英齐聚一堂。借此机会,记者试图以新药研发、营销变革、并购潮起、思辨互联网四大热点为切入口,呈现中国医药工业最新版图与格局。

  受限于资金、研究设备与综合性研发人才的匮乏,创新药研发一直是企业的心头之痛。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众多在国外深造专业人士回国以及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流入,创新药发展的土壤正在形成。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在2015年(第32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透露,根据科技部重大专项办的部署和要求,新药专项已启动了“十三五”发展战略研究及实施计划编制工作。其中,拟在创新药物研究开发中实现研制30个新药,8~10个为原创性新药的目标。

  新药获批明显增加

  我国目前已成为了世界第一大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国、世界第二大OTC药物市场、全球第三大医药市场。平安证券介绍,从中国与全球药品销售排名前列的品种看,国外一般都是专利药,其药效较为明确,满足临床需求,而国内基本是中药注射剂以及专利过期药(原研药)。国内在专利药品的可及性方面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但工业和信息化部前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从我们的基础能力体现来看,创新药研发企业从事新生制品研发的覆盖面,可以说越来越广大。我国在局部的、特殊的一些领域成果可圈可点。”

  朱宏任还表示,创新药药物的数量在逐渐增加,目前有超过100家企业涉足抗体药、有数十家药企在开发肿瘤药物。近两年新药批准的比重也较2010年有了明显增加。特别是有越来越多的海归学者回国创业,研发人才的素质也不断提高。

  2016年后,专利药到期数目剧减,仿制药将无药可仿,这也倒逼国内药企加大创新投入,向创新药大品种升级,赢得定价优势。来自CDE的数据显示,首仿药物已成为中国药物创新的重要领域,首仿药申请数量激增,是今年上半年新药申请快速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恒瑞、华海、科伦、正大天晴等传统研发强队依旧是首仿领先的第一梯队,癌症、心脑血管等大病领域以及单抗药物依旧是首仿主要阵地。

  桑国卫院士在演讲中也提到,截至2014年,共有83个品种获得新药证书,包括“十一五”期间取得的33个品种和44个证书。其中41个品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例如盐酸埃克替尼、艾瑞昔布、双环铂、康柏西普等。

  亚宝、康缘初见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每家公司都在不遗余力地走创新发展道路。2012年,亚宝药业明确以了儿科和心脑血管两大领域为核心的医药主业,主打品种包括丁桂儿脐贴、红花注射液等,都是创新的代表。公司目前储备了多种创新药项目,包括盐酸美金刚片、归元片、重组鼻咽癌疫苗等。

  在此次年会中董事长任武贤提到,亚宝药业的“十三五”研发规划中,短线包括临床和新药批件购买、上市产品营销合作及产品二次开发;中线主要专注中药新品种研发和化学仿制药研发;长线则是创新药研发,通过“共同开发”国际合作新模式以缩短周期、降低风险。“共同开发模式和国内的许可引进模式相比有很多优势。共同开发模式,即为把在国外做了一定的工作的产品引进中国,按照全球标准开发,实现研发数据全球共享。到临床三期的时候,再切入国外的研发。而在产品上市后,不仅能够获得中国市场,还能够获得合作伙伴基于全球销售的提成。”

  此外,康缘药业在创新中药领域基础雄厚,目前主要创新中药产品包括妇科产品桂枝茯苓胶囊、散结镇痛胶囊,心脑血管类主要为银杏内酯及其后续产品。康缘药业在3年前就开始布局生物医药领域,东吴证券认为,生物医药将成为康缘药业未来发展的重点,且其战略地位将高于化学药物。

  董事长肖伟表示:“我国药品创新下一步并非大品种开发,而是上市品种的二次开发。尤其对创新中药,或者是中成药,我认为,中药上市以后的再评价工作,或者二次开发非常重要。”

  未来拟研制30个新药

  此外,桑国卫教授在会上透露,根据科技部重大专项办的部署和要求,新药专项已启动了“十三五”发展战略研究及实施计划编制工作。具体进度为,6月25日报送了参加发展规划编制人员的名单;6月30日报送新药专项“十三五”实施计划编制工作方案。

  在创新药物研究开发上,拟研制30个新药,8~10个为原创性新药;在国产新药国际发展上,研制并推动20~30个化学药及其高端制剂,3~5个新中药,3~5个新生物药国际化;同时研制20~30个临床亟需重要品种;在重大关键技术研究方面,突破10~15项重大核心关键技术,发展10~15项前瞻性新技术。

  在化学药方面,重点开展针对新靶点、新机制创新药物以及新释药系统、新制剂的研究开发;在生物药方面,重点开展新型抗体药物、抗体偶联药物、新型疫苗、新型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生物类似药等研究开发,以及新佐剂、新辅料等研发。

  桑国卫强调,生物技术领域有望取得重大突破的前沿技术包括:非编码基因及精细基因组;干细胞与器官再生;脑科学与神经科学;细胞衰老与调控;细胞治疗与基因治疗;抗体工程与新型抗体;生物大数据等。有望产生重大效益的技术或技术群有生物技术与生物药;新型现代疫苗;抗体与抗体药物复合物;生物标志物和诊断技术;发酵技术与绿色生物工业;生物安全与毒性病理学;生态修复技术;生物资源深度开发;重要疾病的药靶发现与先导化合物结构优化;生物医学工程与移动可穿戴设备。(每日经济新闻 牟璇 左越)

共 3 页   1 [2] [3]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