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军民融合有望塑造新格局 万亿元市场待掘金(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2015-11-05 08:40:5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编者按:“十三五”规划建议发布后,军民融合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与“十二五”规划相比,“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十三五”期间,有望多管齐下,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迎来新格局。

  健全发展体系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到2020年,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军民融合成为国防建设的主脉络之一。规划建议提出,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立国家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军民融合领导机构。制定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专项规划。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建立国防科技协同创新机制,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立法。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和举措,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增强先进技术、产业产品、基础设施等军民共用的协调性。

  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姜鲁鸣认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要实现融合发展,唯一路径是深度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强化大局意识、战略规划、改革创新、法制保障,在体制上建立组织系统、工作系统以及完善的政策法规。

  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作为军工改革的重点,国家对军民融合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军民融合进度不断加快,融合层次也将加强。

  今年上半年,工信部印发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15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国防科工局也印发了《2015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工信部的军民融合方案明确提出,2015年将编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关于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军民融合的深度和领域不断拓展。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徐占斌此前明确表示,要拓宽社会投资领域,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军工企业改组改制和国防科技工业投资建设,加快提高军工资产证券化水平,大力推进资本层面的“民参军”,鼓励地方先行先试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两条投资主线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受益于国家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军民融合领域有望形成万亿元级别的市常军民融合是实现富国强兵的必由之路,寓军于民(分担国防支出,提升动员能力)、以民促军(提升军品研制效率,降低成本)和以军带民(军用技术民用化,助力国民经济建设)是推进军民融合的三大路径。“军转民”和“民参军”是构成军民融合的两大产业模式,有望优势互补,合力打造万亿市常同时,我国“民参军”尚处于起步阶段,兼具机制灵活、效费比高等诸多优点,未来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军民融合领域的专家表示,未来“民参军”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参与范围也将扩大。“民参军”的范围将由主要承担配套产品的科研生产任务,扩大到对武器装备影响不大的分系统配套产品,有实力的优势民企在取得“四证”以后,可以参与主战装备的竞争,科研实力强的民企可以参与预研项目的竞争。

  更为重要的是,资本层面的“民参军”落地将推进军民融合的“资本融合”。随着国防科技工业体系的改革和装备采购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通过引入民企、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的重组改制,一些军工企事业单位将形成多种经济成分参与的混合所有制结构,一些优势民企的先进技术、顶尖产品将进入国防科技工业装备生产和武器维修领域。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军民融合深度推进,可以从“军转民”和“民参军”两方面关注投资机会。“军转民”重点关注北斗产业链如中国卫星、海格通信、振芯科技、华力创通等;“民参军”关注具有技术优势和军品资质的上市公司如金信诺、四川九洲、丹甫股份、机器人、通达动力、银河电子、海特高新、常发股份等。

共 9 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