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追捧“二孩”题材需谨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桂浩明   2015-11-06 08:05:2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继两年多前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全会上又决定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此举深得人心,在资本市场上也引发了热烈反响,一时间与之相关行业的股票受到大追捧,并且形成了炙手可热的所谓“二孩”概念题材。股市有这样的表现,应该说也不难理解,毕竟调整实施了35年之久的计划生育政策,对我国社会及经济格局都会带来极大的改变,股市的神经从来都是最灵敏的,借机炒作,在情在理。笔者在此想要谈的是,各方投资人还需科学、全面地看待“全面二孩”政策,对由此在股市上派生的“二孩”概念,更是要审慎对待,不能陷入盲目。

  据统计,现在国内符合生育二孩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有人据此得出结论,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全国每年将会多生育3000万,甚至更多的婴儿,从而掀起巨大的“婴儿潮”,形成对相关产业的强烈需求,进而对经济产生显著的向上拉动作用。当然,从模型推理上来说,这是能讲得通的。但问题在于,有资格生育与实际生育,并不是一个概念。

  从开放“单独二孩”的实践来看,当时全国符合这一条件的夫妇有1100万对,因此也有人估计一旦开放将会出现生育高潮,会多出生几百万婴儿。但实际情况却是在开放的第一年,全国提出生育二孩申请的单独家庭才70万户,远低于预期。而事后的跟踪统计显示,实际出生率还要低。换言之,也就是“单独二孩”政策并没有带来婴儿出生率的大幅度提升。有此前例在,开放“全面二孩”后会否像一些人预期的那样出现婴儿潮呢?答案显然并不乐观。

  原因在于,人口政策固然可以调整,从而为二孩的出生提供合法的环境,但是三十多年来执行独生子女政策的深层影响,乃至被政策所改变的人的生育观念、人口文化,绝对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扭转的。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质量的提升,一方面养育子女的成本是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老年人对于子女在经济上依靠在下降,这就导致了人类的生育意愿总体呈下降态势。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这一点尤其突出。在当今那些人均收入偏高的国家和地区,生育的欲望都不高。而在我国,长达几十年来的计划生育宣传,在某种程度上严重弱化了居民的生育意愿。另外,不够充分、健全的社会保障,以及职场上的巨大竞争压力,也使得一些即便有意生育二胎的家庭,迫于经济上的考虑而放弃。尽管受惠于“全面二孩”政策的家庭要大大多于受惠于“单独二孩”的家庭,因此此项政策的落地,的确会带来人口出生率的上升,但参考实施“单独二孩”后的情况,数量很可能只是上千万这样的级别,达不到3000万的水平,而如果只是1000万左右的增长,对现在基于庞大的人口基数而带来的每年人口出生数而言,并非是一个太高的增长率,显然也无从对实体经济产生太大影响。

  于是,问题也就可以回到股市上了。有人根据最乐观的估计,一旦形成婴儿潮,将会带来几千亿的新增消费,并且推导出对GDP有多少个百分点的拉动。但如果婴儿潮这个前提不存在呢?由于普遍存在过剩的生产能力,开放“全面二孩”以后所带来的新增需求,实际上完全可以消化。至于说因为有了二孩政策,对住房的“刚需”将从三房变为四房,那就更严重脱离经济发展实际了。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买三个房间还是四个房间的住宅,并不取决于有几个子女,而是有多大支付能力。在这个意义上,现在那些“二孩”概念股的暴涨,大都是被炒作的结果,并不具备多少真实基础的支撑。回想三年前宣布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市场上一度连钢琴公司的股票都大涨,理由是将来学钢琴的人会增加。对普通家庭来说,有两个小孩是否就会买两架钢琴,这似乎不应成为问题,但当时股价就这样涨上去了,足见市场的疯狂程度。相比之下,这次“全面二孩”政策推出以来,市场上相关股票虽然也很红火,但同两年多前相比,还是要逊色些。但尽管如此,炒作之风仍然不小,而且其建立的前提是已为实践所证伪。

  基于此,笔者也就不得不提醒:追捧“二孩”需谨慎。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